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航运业全年业绩增长无虞

□本报记者 欧阳波

  
  
   航运业的持续景气,让航运上市公司的一季报异常靓丽。航运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88%,部分公司增长超过了100%以上。同时,受益于出售船舶和行业景气度高涨等因素的影响,使航运上市公司业绩环比增长35%。


  
   分析师认为,航运上市公司一季度同比实现了较高的增长,整体表现符合预期。尽管航运业在2007年底和2008年初出现了短暂的波动,但下半年航运旺季的到来,将整体提升航运企业的业绩,航运类上市公司全年业绩将超过去年。

  
   环比同比均增长

  
   根据Wind资讯统计,11家航运上市公司在2008年一季度共实现净利润2,970,924,422元,相比2007年一季度的1,578,142,859元增长88%。2008年一季度平均每股收益为0.16元,比2007年的0.08元增长100%。

  
   由于中国远洋中海集运未上市前数据不具可比性,因此在统计数据中予以剔除。如果将中国远洋和中海集运计算在内,13家航运企业一季度共计实现净利润98.59亿元,平均每股收益0.18元。其中,上市后的中国远洋对航运上市公司整体贡献卓著。2008年一季度中国远洋共实现净利润64亿元和每股收益0.6元,净利润占整个航运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的64%。

  
   国泰君安研究员孙利萍指出,在考虑一季度航运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同时,必须考虑到公司资产处置所带来的非经常性损益因素。长航油运在一季度报告中就称,公司业绩增长原因除了定向增发收购大股东资产增厚业绩外,部分资产处置收入也是在一季度得到确认。

  
   航运业环比同比均实现增长的原因在于:行业景气持续、运输价格提高、新增运力发挥效应、海运主营收入增长。

  
   成本支出加大

  
   Wind资讯统计显示,2008年一季度,11家航运公司营业成本共计5,558,466,672元,去年同期营业成本共计3,917,824,627,成本支出同比增长41%。

  
   孙利萍认为,燃油费用支出增加,成为航运上市公司成本增加的主要因素。去年以来,国际石油价格一路走高,航运上市公司的成本支出不断增加。中海发展(600026)在一季度报告中称,报告期营业成本为241,46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7.3%,其原因是燃油成本、船舶租费及其他运输成本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增长。

  
   针对高涨的燃油成本压力,各公司均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中国远洋通过燃油套期保值来抵御燃油上涨压力,同时在各大航线降低航速,减少船用油的消耗,另外航运公司也采取成本转嫁的方式,通过提高运费来化解燃油成本上升所带来的损失。

  
   全年增长无虞

  
   2007年,反映航运业景气度和世界经济晴雨表的BDI指数(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均值达到7070点,同比大幅上升122%。研究员普遍认为今年的BDI均值将在8000点左右,预计同比增长将达到30%左右。

  
   从航运市场整体来看,航运景气度还在持续,大的宏观环境并没有明显的恶化,整个世界经济依旧处在增长态势,只是速度有所放缓。这为航运业增长提供了一定的支撑。同时,国内航运上市公司均采取预签合同锁定运价的方式来保证利润,一方面在远洋运输上锁定大客户,在运量上获得保证;另一方面在国内沿海运输上也提前签订运价合同,从而锁定利润。

  
   资产重组也成为业绩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中国远洋(601919)、长航凤凰(000520)、长航油运(600087)和宁波海运(600798)等通过资产重组发挥了规模效应,实现了业绩的增长,在目前整个航运业环境尚好的大环境下,资产重组将继续为航运上市公司贡献利润,因此,研究员认为航运上市公司整体实现全年增长基本没有悬念。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利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