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2008管理创新论坛暨第三届“中国管理学院奖” > 获奖企业申报表

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申报表

企业名称: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
管理创新成果:环境绩效管理模式

创新成果是否经过专业机构评审鉴定

    否

成果的主要创造者及其简介

广州本田

成果创造的起点时间及其在企业的应用范围

    1998年公司范围内

管理创新成果形成的背景及驱动因素

    随着中国环境法规的健全和社会公众环境意识的增强,企业开始面临各方面的挑战,仅关注赚钱的企业已经越来越不受欢迎。企业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于有利的地位,就必须将环境因素的影响融于企业的发展战略和长远规划之中。
    在企业环境管理的方式上,大多数企业仍采用传统的污染防治模式,即“污染后治理”的末端治理模式。这种只重视末端治理的模式,既忽视生产过程中各环节的污染控制问题,又忽略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可能产生的环境问题,使企业的环境管理处于较低的水平。
    作为汽车制造企业,广州本田自1998年7月1日成立伊始,就以建设节约型企业、环境友好型企业为目标,秉承“成为社会期待存在的企业”的理念,在企业经营活动、产品和合作伙伴中实施环境绩效管理,并从制度上作为保障,努力成为同行业的领先者。
    在现阶段,一提起企业社会责任,普遍的想法觉得企业做公益应该是不追求回报的。其实,企业社会责任也是讲求绩效的,应该作为企业的一个发展战略来开展。
    企业社会责任战略的演进分为三个阶段:阶段一,是从道德角度承认企业应该承担社会责任,即企业应该尽量选择“做道德上正确的事”;阶段二,从运营的角度强调承担社会责任的正确方法和效率,即企业应该“将正确的事情做好”;阶段三,从战略角度系统整合社会责任和社会资本,即 “做好正确的事来提升竞争力”。
    目前中国的企业基本上还处于第一、第二阶段,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时,主要是基于外部驱动力的作用(比如政府管制、市场竞争、社会压力等),在公司财务允许的情况下,组织相关的资源来进行,最终获得显性的绩效,如提升了企业品牌形象、提高美誉度等;而实际上,更高的境界也即第三阶段,是从企业内部的需要出发,在内部牵引力(如价值创造、创新激励、绩效平衡等隐形绩效)的作用下,拿出专门的经费,设置专门的职务部门以及人员等,作为企业的竞争战略来开展,最终获得经济增加值等非财务指标以及顾客满意度、市场占有率等驱动企业财务绩效的潜在要素。
    现在的广州本田正在向第三阶段迈进。广州本田的责任意识,用一句话就可以概括:“成为社会期待存在的企业”。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成为环境友好型企业。

管理创新的操作模型(理念)、形成经过及具体实施方式

    环保改进
    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是由广州汽车集团公司与日本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共同出资组建的合资公司,双方各占50%股份。广州本田目前有黄埔工厂和增城工厂两个厂区,生产能力合计达到年产36万辆。通过在企业内部、生产工厂、上游供应商和下游特约店实施一系列的环保改进举措,广州本田的环境绩效管理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企业内部配套环境管理
    广州本田在企业内部形成了一套环境管理体系,使得活动推进更系统、更规范,也更有保障。
    为了做好全过程的环境保护工作,广州本田于2002年4月设置了环境管理委员会,并依照ISO14001体系标准建立了完整的环境管理体系,编制和实施了环境手册和环境规程文件,在厂区的环境保护工作和环境污染治理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广州本田的各个项目均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或《环境影响登记表》,严格执行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项目竣工后再申请试生产,试生产验收合格后,项目方投入正式运行。
    为了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降低生产成本,公司员工大力开展全员性节能降耗改善活动,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例如,办公时间尽量少开灯,并且养成人离关灯的习惯;在休息或就餐时间把照明电器关闭;在天气晴朗时充分利用自然采光;在就餐时提倡每人只用三张餐巾纸;提倡双面复印,对大批量打印或复印进行纸张控制管理等。每年还组织员工植树,培养员工的环保意识。
    在企业内部针对员工开展的改善提案活动(针对个人)以及NGH活动(New Guangzhou Honda 针对团队的改善活动),员工参与率都达到90%以上,而且有很大一部分提案是与环保、节能有关的。例如一位合成树脂科员工提出了关于“保险杠涂装排风机节能改造”的提案,通过为风机加装变频器,该系统的节电率达到30%,一年可节约的电力达到了425088千瓦时。
    一点一滴的节约培养了员工的节能意识,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相比2003年,2006年广州本田单台产品水的消耗量下降了47.8%,电的消耗下降了35.7%,单台用纸量下降了57.6%。
生产过程循环经济管理
    在汽车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废水、废气,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对环境造成影响。因此,广州本田在企业节能、环保的环境管理理念指导下,在生产过程中实施有效的环保措施,推行循环经济管理模式,努力创建技术含量高、能耗低的“绿色工厂”。
    在成立初期,广州本田黄埔工厂就建设有完善的污水处理设备设施,对生产生活所产生的污水进行分别处理,处理合格率达到100%;在大量的建设和改造工程中大力推广节水设备的使用,现有卫生设施中节水型设备的覆盖率达到100%,工业水循环利用率达到95%以上;在多个领域广泛推广中水回用,使中水回用率从2004年的35%提高到2006年的60%。
    另外,2006年新投产的增城工厂在处理工业及生活废水上投入巨资,导入最先进的环境技术??“膜处理技术”。废水经过处理后,全部循环使用到厂区的各相应用水点,包括:绿化、马路冲洗、涂装车间工艺用水等,在中国汽车行业中第一个实现了“废水零排放”。不但减少了污染,而且节约了宝贵的水资源。
上下游的理念传递
    除了企业自身的环保节能,广州本田还将自己的环保理念,推广到上游的供应商和下游的特约店,率先提出“绿色供应商”和“绿色特约店”的新概念。
    供应商的环保主要指绿色采购的推进,采购中对原材料、包装材料等辅料中有害物质的使用进行明确限制,而改用无毒、无害或低毒低害、无污染或污染少的原材料,对零部件的VOC(可挥发性有机物)值进行有效控制,并废除产品中重金属的使用,将污染降至最低。2006年,广州本田80%的供应商已通过ISO14000认证,2007年将达成100%的通过率。
    2007年,广州本田开始推进“绿色特约店”的建设,包括废旧车辆、零件回收推进、特约店ISO14001认证分批推进等工作。“绿色特约店”将对日常运营中产生的各类有害废物进行有效管理,对可回收再利用的废物进行循环使用,推广有利环保的新设备、新材料和新工艺方法,提高能源利用率以减少能源的消耗。广州本田按照“绿色特约店”标准对试点店进行验收审核,之后开始大规模组织对特约店的培训和辅导,最后验收审核。目前已有超过20家特约店通过了验收审核。
制度保障
    广州本田不仅以实际的改进举措实现环保的目标,还将“节能减排”列入事业计划中,从制度上提供保障。
成立事务局,形成矩阵管理
    2007年2月,广州本田启动了全公司范围内的“安全?环保?节能”活动,成立了四个事务局,包括环保事务局、节能事务局、生产与交通安全事务局及产品安全事务局等。在产品领域、设备设施领域以及社会推广领域,各个事务局将发挥相关活动项目的统筹协调和督促职能。
    “安全?环保?节能”活动事务局搭建了组织机构图。各事务局由公司四位总经理领导,由总经办作为协调总括;四个事务局分别由4个职能部门的部长总负责并担任局长,各个事务局统筹各项职能工作,制定工作计划、落实各项措施,并且定期总结和汇报工作。公司的各个部门均为活动的执行部门。各局长任命一名项目担当,负责各部门日常联络和协调工作,各部门对事务局以及项目担当的工作给予支持;公司其他部门则各有一名部门联络员,与项目担当对应。
    其中,环保事务局以及节能事务局推进的工作范围,覆盖了从企业内部到供应商以及特约销售店整个行业链条。企业内部的环保和节能,包括了产品、工厂以及企业。
    产品的环保和节能,主要指产品尾气排放水平提高、车内VOC降低、整车材料回收率提高以及油耗水平的降低等,这是由研发中心主推。例如,广州本田为确保对产品质量和环保的严格要求,投资两千多万元引进建成了排放试验室。排放试验室于2001年12月正式投入使用,是全国首个可进行低温检测排放试验室,可以对试制车型进行排放检测和分析,以达到比法规要求更低的排放水平,并可以对量产产品进行一致性的排放控制。目前,广州本田各个车型的尾气排放均达到了欧Ⅳ标准,整车可回收率均达到了90%以上。
    工厂的环保和节能,主要指生产设备及厂房改造、生产排放物及废弃物(废水、废渣、废气VOC、噪音等)削减和监测、生产过程环保工艺流程实施、现场工作环境不断改善、强化“绿色工厂”建设等,这是由发展部、生产部主推。
    企业的环保和节能,主要包括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强化、参加中国环境会议、向国家申请各种环保认证、员工的环保节能理念培训教育以及植树等社会活动的参与,这是由企管部和总务部主推。
启动能源审计工作
    节能事务局成立后,广州本田在此基础上又成立了一个由公司副总经理领导的节能降耗领导小组。广州本田对能源的管理,是通过PDCA(play?do?check--action)循环不断改善,严格按照ISO14001《能源管理规程》的规定,进行能源设备运行管理、能源预算费用管理以及节能降耗项目管理。
    具体的节能工作分三个阶段推进:第一阶段是强化管理,即采用边维持以往的方式,边进行能源管理的改善,彻底减少能源的消耗。在这个阶段主要是鼓励大家一起动手,积少成多;第二个阶段是引进节能设备,采用边维持以往的方式,边进行能源消耗的设备改造;第三个阶段是改善生产工艺,大幅度地改善生产设备以及工艺,利用新的节能技术,一次性达到减少能源消耗量的目的。
    2007年6月,广州本田启动了能源审计工作,委托广州市能源监督检测所对能源消耗水平进行现场测试和调查,对以往的节能项目和效果进行了相应的确认,并做出“十一五”期间的节能规划。能源审计报告充分肯定了广州本田多年来在节能工作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并表示广州本田的单台车综合能耗之低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而在未来的5年内,广州本田的节能目标是使得单台车的综合能耗再下降6%。
清洁生产审核
    2007年5月,广州本田正式启动了“清洁生产”项目,以“节能、降耗、减污、增效”为核心,开展绿色工厂建设。目前,广州本田已选定广州环境管理体系评估咨询中心作为清洁生产项目咨询公司,开始现状评估和普及教育。
    为了顺利推进清洁生产审核,以环境?健康?安全管理委员会组织架构为基础,设立了审核领导小组、审核工作小组以及部门工作小组。审核领导小组由公司总经理亲自担任,主要负责提供项目实施的必要资源,确认清洁生产审核计划,审核、批准验收资料和文件,监督、确认项目的贯彻、实施等;审核工作小组组长及副组长由相关职能部门的部长担任,各部门负责环境-安全的联络员担任组员,审核工作小组主要负责制定清洁生产整体推进计划、确保项目按计划实施、确认推进效果、确认验收资料和文件以及内、外部工作协调和管理等。
    而部门工作小组则由各生产领域、技术领域、工艺领域及管理领域的普遍员工作为担当,从上到下全员行动起来。
    广州本田的目标是在2007年完成“清洁生产”项目的审核。通过对生产过程、产品和服务采用污染预防的战略,减少污染物的产生;通过采用先进的设备、工艺和管理方法,节约原材料和能源使用量,提高利用率和生产效率。同时,广州本田还以创建“国家环境友好企业”作为公司的长期目标,从而保障公司的可持续发展。通过创建“国家环境友好企业”,使得广州本田成为经济效益突出、资源合理利用、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的典范。

管理创新成果在企业实践中的效用

    通过创建“国家环境友好企业”,使得广州本田成为经济效益突出、资源合理利用、环境清洁优美、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的典范,真正成为社会期待存在的企业。
    广州本田等四家公司在河北丰宁种植的公益林,通过6年持续不断的活动,共植树2682亩,树木保存率达到91.1%,现在,公益林内的景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原来干涸的河床可见清澈的河水,周边的生态也得到了恢复。

管理创新成果的社会影响力及其在同业或非同业中的推广经验与反馈意见

    广州本田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表现也获得了社会的认可。2004年和2005年,广州本田连续两年获得由北京大学企业管理案例研究中心和经济观察报社联合评选的“中国最受尊敬企业”称号;2005年和2006年,连续两年获得21世纪报系评选的“最佳中国企业公民” 称号;2005年还被评为最佳企业公众形象奖和广东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2006年获评广州节水型企业。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