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深度阅读

《新财经》:三十年后再看小岗村

  背景资料

  1978年以前,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只有20户人家100多人,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

每年秋后,家家户户都要外出讨饭。全村没有一间砖瓦房,许多农户的茅草屋破烂不堪,家徒四壁,有的穷得全家只剩一床棉被。

  1978年秋,凤阳遭遇特大旱灾,不少农户又开始准备出门讨饭。11月底的一个夜晚,队干部召集全村人开会讨论生产问题。最后,他们作出了一个大胆决定:包产到户。昏黄的灯光下,18位农民神情严峻地立下“生死状”,在一张秘密契约上一一按上了鲜红的手印。会议一结束,他们连夜将牲畜、农具和耕地按人头包到了户,拉开了中国农村波澜壮阔的改革序幕,由此载入史册。

  小岗村实行“大包干”后,一年就大变样:1979年秋收,小岗村的粮食总产由1978年的1.8万公斤猛增到6.6万公斤,人均收入由上年的22元跃升为400元,震惊四邻。这一变化不仅结束了小岗村20多年吃“救济粮”的历史,而且上缴国家粮食3200多公斤。小岗村的成功使周边群众纷纷仿效,“大包干”如星星之火,迅速燃遍了中国农村大地。

  三十年后再看小岗村

  文/本刊记者 王晓慧 摄影/渝 京

  三十年前,宁可打花鼓,不顾集体田,十八红手印,敢为天下先。三十年后,小岗村发展成了什么样子?那18个敢为天下先的农民又在做什么

  小岗村位于安徽凤阳县东部,隶属小溪河镇,距京沪铁路5公里,距省道307线7公里,距明光、临淮两个淮河航运码头均20公里,这样的地理位置交通却并不便利。

  2008年4月,《新财经》记者坐着大巴来到了凤阳县城。凤阳花鼓名闻天下,这个曾经被当地人视为乞讨工具的花鼓,如今已成为一种文化。由此衍生出的歌舞,更成为凤阳的一个风景。

  记者所到之处没有太高的建筑,街道很宽。但是,除了主路是柏油路面外,其余都是土路。

  汽车驶进凤阳长途汽车站,记者才知道并没有直接到小岗村的车,只好在路边找了一辆个体出租车。据司机师傅讲,小岗村离凤阳县约40公里。

  司机是凤阳当地人,善谈而随和,看出记者的身份,他并不诧异。交流中,他说,这里常有记者光顾。

  谈及对小岗村的印象,司机声调平缓,神情淡定,“跟凤阳县其他村庄比没有什么区别,有成绩也有问题,收入排名在中等偏下一点。”

  驱车半个小时,司机指着一条新修的宽敞柏油路告诉记者,“你们再晚几个月来,就可以从这条路直接到小岗村了。”记者看到路面已经铺好,工人正在修整道路两边的沟渠。 “如果走这条路,我们可以节省10多分钟的路程。”

  一路上,除了稀疏的油菜花和成片的麦田外,很少见到农舍。进入小溪河镇,在并不平整的街道两边坐落着整齐的房屋。继续前行,前面出现了成片的葡萄园,在一个较大的岔路口,挂着“小岗村欢迎您”的红色条幅。这个路口直通司机刚刚提及的新柏油路。

  司机轻车熟路,将记者直接带进村委会大院。

  记者之前联系的书记兼村主任沈浩因公务不在村里,新当选的村党支部副书记张秀华接待了我们。出于谨慎,张书记电话联系了凤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庆国。

  其实,记者来小岗村之前已经联系过陈部长。他在电话里说:“小岗村跟其他村不同,小岗村不是凤阳县的小岗村,而是中国的小岗村,所以不能随便参观。”并以“接待不过来”为由让记者等待。

  知道记者已经到了,陈部长最终还是安排张秀华接受记者采访。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