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意见领袖

陈东琪:中国下半年CPI涨幅将收敛

  昨日,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在“长安讲坛”上表示,原来预计5月份以后,CPI的上涨会明显收敛,但在增加地震因素的情况下,下半年CPI的收敛幅度会有所调整,但不改变CPI涨幅收敛的判断。
同日,雷曼公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也表示,雷曼上调对今年CPI的预期,但仍保持下半年通胀回落的走势预期不变。

  陈东琪指出,此轮通胀的原因很复杂,包括需求拉动、成本推动、外部输入、结构性原因,是综合推动型的通胀。“按原来的预计,今年2、3、4季度的CPI会下降,物价上涨压力会小一些,但是现在复杂的因素,再加上四川汶川的大地震,下一步会有新的物价上涨压力。因此,今年下半年,物价上涨压力会比1-4月份有所收敛,但是量上的界定还要对地震的影响做更细致的评估后才能判断。”陈东琪说。

  陈东琪还认为,地震虽然对存量资产造成了很大的损失,但是从增量角度看,灾区重建可能会带来更大的投资需求,包括基础设施投资、房屋重建、企业再建、其他相关生产、生活的设施建设,甚至包括银行等都需要投资。另外,财政有700亿资金,再加上其他募集资金,也会增加投资。

  对于下一步的宏观调控政策,他认为,在稳健的财政政策格局下的操作可以有一些弹性,比如增加财政投入支持灾后重建。在税收方面,对灾区的企业税负、个人所得税负以及相关税负都应该做一些调整。同时,要坚持从紧的货币政策,地震后的投资需求更旺盛,因此,既要支持受灾地区生产、投资,又要防止地震带来对货币信贷放松的要求。

  对于中国CPI走势,孙明春表示,他曾预期中国的CPI通胀将在下半年显著回落,而现在考虑到四川地震的影响,将今年CPI通胀的预期从5.5%上调至6.5%。

  孙明春指出,雷曼仍然预期通胀将在下半年回落,原因有三。首先,随着食品供应的增加,下半年食品价格会下降。其次,根据简单的计算,结果表明“翘尾效应”的减弱也将导致下半年CPI通胀回落。自2007年7月份食品价格开始上涨以来,月环比高通胀数字在今年下半年之前都将影响到CPI的年同比计算。为了显示基数效应的强大,假定CPI全年都没有变化(即2008年每个月的CPI月环比数字都为0%),那么仅是基数效应就将导致今年12月份的CPI通胀从1月份的年同比5.4%回落至-0.3%。这意味着即使食品价格不下降,下半年的年同比通胀也很可能会远远低于上半年。再次,下半年产能过剩问题的暴露应该会对很多制造品造成通缩压力。随着全球经济减速对中国出口的影响在下半年变得明显,中国的制造企业或将被迫降价来清理多余库存。这应该会抑制非食品类的CPI通胀。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何建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东琪 | 孙明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