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联手能源合作中韩将兴建武汉乙烯项目(图)

韩国SK能源株式会社的加油站 资料图

  ⊙本报记者 陈其珏

  中石化集团昨天宣布,公司与韩国最大的炼油企业韩国SK能源株式会社28日在北京签署了武汉乙烯项目框架协议,这既是双方联手打造的中国中部首个大型乙烯项目,同时也是中国在石油石化行业引入外资的又一次重要尝试。对此,专家指出,将外资“引进来”参与国内石化行业的发展有助于提高中国石油石化产品的供应能力,并有利于提升中国石油石化行业的整体效率。

  年内将签署合资合同

  根据框架协议,双方将在今年内签署合资合同,并预计于2011年项目正式建成投产。
武汉乙烯项目内容除年产80万吨的乙烯裂解装置外,还包括年产30万吨高密度聚乙烯、年产30万吨线型低密度聚乙烯、年产40万吨聚丙烯等乙烯下游装置。

  “武汉乙烯项目的建设将有利于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优化乙烯工业布局,缓解石化产品供需矛盾,加快中部地区经济发展。”中石化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双方正在进行项目前期工作,一旦获得政府批准,双方将设立合资公司,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目标”。

  作为中部地区最大的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中石化武汉80万吨/年乙烯项目是我国石油化工建设的一项重大工程,更是促进中部崛起、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它的兴建将填补我国中部地区没有大型乙烯厂的空白,并改善我国乙烯工业的整体布局。去年12月,该项目在武汉市洪山区正式启动。

  按照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武汉年产80万吨乙烯项目投资总计超过140亿元人民币,计划于2008年5月底完成总体设计,2010年6月建成热电联产装置,2011年上半年投料试车。

  SK进军中国石化领域

  多年来,韩国SK能源一直有意投资中国的石化领域,此次与中石化合资在武汉兴建大乙烯项目标志着该公司在中国石化行业的首次大规模投资。其中,韩国SK持股35%。“该合资项目是我们在中国运营的一个重要里程碑。”SK能源株式会社副会长申宪澈说。

  记者了解到,双方的合作其实早在去年武汉乙烯项目启动前就开始酝酿。当时,韩国SK能源株式会社会长崔泰源对该项目高度关注,并于去年12月亲赴武汉出席了该项目的开工仪式。

  不过,这并非韩国SK能源首次在中国投资。此前,该公司参与投资的重庆爱思开沥青有限公司已在重庆开业。作为一家中韩合资企业,重庆爱思开沥青有限公司主营道路石油沥青的仓储及高品质改性沥青生产和销售。公司工厂位于中国西部最大的建材基地??重庆江津珞璜工业园区。公司的外方投资单位是“爱思开(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其是韩国SK能源在华的投资性公司。

  中国应加大“引进来”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中石化与韩国SK牵手合作也是中国在石油石化行业引入外资的又一次重要尝试。

  最近几年,中国石油石化行业对外开放的步伐日渐加快。去年下半年,中石油集团先是和美国雪佛龙公司签署了为期30年的四川天然气开发生产区块合同;紧接着又与壳牌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而今年,中石化又和韩国能源巨头签约合作。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中国两大石油巨头频繁与外资密集接触、扩大合作,这一颇不寻常的现象已受到业内的强烈关注。

  “这表明,中国石油业的对外战略已不仅是过去的"走出去",而且也注重"引进来"。这是一种经验积累的结果,我对此非常赞成。”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林伯强对本报记者说。

  他表示,对民营企业,应鼓励他们“走出去”;但就国有企业来说,则必须慎重看待“走出去”,因后者掌握的是国有资产。相比之下,“引进来”对国企可能更为合适,因为通过引入外资,让外资参与国内石化行业的发展,不仅不必冒“走出去”过程中所可能遇到的政治、金融风险,且还有助于保证中国的石油石化产品供应。这对中国的能源安全也更为有利。

  “从长远来看,中国石油石化行业在发展过程中要不可避免要到海外寻找油源。但如果把外资引进来的话风险相对就会小很多。而外资油企所具有的管理上的优势也有利于提升中国石油石化行业的整体效率。不仅如此,这么做对打破垄断也有好处。”林伯强最后说。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