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经济增长与消费升级续写零售行业景气

■ 特别报道

   Special report

  
   □本报记者 陈健健

  
  
  
   得益于国内经济持续较快增长、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扩大就业、刺激消费需求的政策导向等因素,我国零售业多年来一直保持较快增长,盈利能力不断提升。
虽然目前美国经济受次贷危机影响而放缓,我国经济增速今年或将有所回落,但从长期来讲,国内经济发展及居民收入增加的趋势未变,加上消费升级的契机,零售业的发展前景仍被普遍看好。

  
   零售市场不断增长

  
   中国零售业的发展过程就是国内经济不断发展、人民收入不断增加及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过程。

  
   零售业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密切相关,而经济的快速增长和温和的通货膨胀促进了消费的快速增长和零售业的持续景气,多年来,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不断增长。198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140亿元,2002年增长到4.09万亿元,2007年,我国GDP增速达到11.9%,CPI达到4.8%,创出10年来的新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8.9万亿元。不过,在剔除掉同期价格因素后,消费品零售额的增速相对平稳。

  
   今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55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6%,比上年同期加快5.7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速约为12%,增速平稳。4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4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2%,增速比去年同期和上月分别提高6.5和0.5个百分点,创下逾10年新高。剔除价格因素后,4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实际增长13%,比3月份的12.7略有提高。

  
   作为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零售业激烈竞争的过程就是行业不断发展的过程。2001年,我国加入WTO,按照有关承诺,国内零售市场不断向外资开放,外资逐渐深入国内零售市场。2004年底我国零售业市场向外资完全开放,外资零售商纷纷加快在华独资步伐。超市门槛相对较低,竞争最为激烈,目前外资与本土超市力量均占。外资目前在华拓展以大店为主,虽然其门店数量增长速度不是很快,但外资有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其门店效益较高。不过,百货业对资金、管理以及消费文化把握等方面的要求较高,总体上仍以本土企业为主导,尤其是二三线城市,本土百货企业占据主要份额;家电零售业相对更集中,经过多年的跑马圈地与资本并购,形成了以国美、苏宁两大巨头为主的竞争格局。

  
   市场集中推动盈利能力提升

  
   在多年的快速发展与激烈竞争中,零售市场的份额不断向优势企业集中。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公布的2007年连锁百强企业来看,近几年“连锁百强”的总销售规模平均增幅超过3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从2003的6.0%提高到2007年的11.2%。2007年,“连锁百强”的前10家企业总销售规模达到5029万亿,占“连锁百强”销售总额的50%,这一比例比四年前提高了8个百分点。从单个企业看,100强企业平均销售规模为100.2亿元,比2005年的平均销售规模85.5亿元增长了17%。

  
   在市场集中的过程中,资本的作用日益凸显。近年来,国内零售市场的并购行为屡屡发生。与我国零售市场开放初期时国外资本大举进攻不同,近年来本土零售企业在并购方面多有动作。光是2007年,就有国美电器收购大中电器、北京京客隆入主原首联集团、步步高收购益阳爱丽丝等。

  
   不过,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零售市场的集中度仍然不高,行业发展仍以区域市场为主,全国扩张的企业不多。预计家电零售业与超市的资本并购仍将继续,而百货业,尤其是区域连锁百货或将进入并购高发期。

  
   在规模扩张的同时,提高效益成为零售业公司新的关注重点。通过不断建设物流网络、应用计算机技术、加强与供应商的合作、提高管理能力等环节,零售业公司盈利能力不断提高。根据Wind统计,62家零售业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共实现营业总收入736.8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6.76%;实现净利润23.35亿元,同比增长20.15%。营业收入增长及费用控制,成为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目前零售业呈现出很多新的发展趋势,比如零售商从品牌导向向消费者导向进行转变,从单一的价格竞争向价格与服务的综合竞争转变,加强对现有市场的渗透,注重业态创新等,都成为行业内的新动向。

  
   行业前景依然乐观

  
   由于零售业行业景气的主要因素依然持续,对于零售业今年的发展前景,业内仍然普遍表示乐观,尤其百货业受益于消费升级因素将引领行业景气。

  
   经济发展背景下的收入增长,成为零售业依然景气的重要原因之一。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86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2%,增幅高于上年同期1.8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纯收入4140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5%,增速高于上年同期2.1个百分点。

  
   另外,温和的通货膨胀也有助于促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从而使得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密切相关的零售业从中受益。一方面,国内百货业普遍采取联营扣点模式,服装等商品价格的上涨可以使百货企业获得更多的扣点,从而提高盈利能力;另一方面,超市和专业零售商可以通过提高商品零售价格来转移商品成本上涨压力,从而保持原有毛利水平。

  
   不过,一旦温和的通货膨胀演变为长期性和全面性的价格上涨,则将影响消费者的消费信心,从而影响行业增长。国家统计局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4.8,比上季度回落1.7个百分点。不过,有关研究员表示,鉴于国家对控制通货膨胀的高度重视,预期消费价格的增长幅度将得以放缓。零售业和消费增长密切相关,而消费一般只有在居民对经济衰退形成一致预期或者经济出现严重下滑时才可能增长放缓。

  
   有观点认为,由于我国零售业的市场集中度相比发达国家处于较低的水平,因此即使在整个零售业增长放缓的前提下,作为我国零售业中龙头企业的上市公司仍面临着巨大的外延式扩张机会。而且,零售业增长放缓的时期正是这些龙头公司抓住市场机遇,进行兼并和收购,扩大市场份额的最佳时机。

  
   (本版观点不代表易方达基金公司立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