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大势

香港撕开权证交易黑幕

  李亚舒时

  香港廉政公署昨日公布,在5月28日采取的名为“探射灯”的行动中,拘捕了29名涉嫌权证买卖贪污的人员,当中包括1名幕后操作人的投资公司董事,4名不同权证发行商的交易员,6名证券公司的经纪人以及另外18名相关人士。


  廉政公署首席调查主任蔡树强表示,该犯罪集团首脑通过向权证发行商的交易员提供巨额贿赂,以在交易中换取更好的买卖价格,该集团已经运作2年时间,在香港权证市场当中每日的成交额高达1000万港元,涉及的权证有几十只,最高时可达到1亿港元之多;估计该集团的非法获利超过1亿港元。廉政公署在行动中搜获200万港元的怀疑贿赂款项。

  由于本次涉案人员是香港权证市场历史当中最多的一次,且涉及香港23家权证发行商当中的4家,影响面较大。港交所昨日发出通告指出,所有发行商均确定运转正常,继续履行做市商的义务。

  香港证监会新闻办公室回答《第一财经日报》的查询时表示,证监会高度关注廉政公署正在调查的权证发行商和证券经纪人涉嫌造市的案件,目前阶段不方便作评论。

  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香港交易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起案子可能并没有目前披露的这么简单,最终很可能会把一些跨国投资银行拉扯进来。目前的调查并没有清楚地指出,那些权证发行商是否默许或是通过某种方式支持这些交易员的行为。”

  据介绍,香港业内有不少发行商希望有更多的散户买卖自己的权证,但是香港的交易系统可以看到有关证券的交易席位,如果散户发现某个窝轮成交虽然大,但是仅仅通过与发行商相关的交易席位进行交易,会认为这个窝轮不太受市场欢迎。在这种情况下,业内一个通常的做法是,通过更多的席位买卖自己发行的窝轮,以此引导更多投资者来买。而这样做的一个风险就是,不通过自己的席位进行交易,发行商自己也可能被外部的交易员给“黑”掉。

  “如果做市的经纪人供出是发行商为他们的违规做市提供了金钱支持,那廉署的矛头很可能会转向发行商。”上述未透露姓名的交易员说,“即使发行商没有提供金钱支持,他们也很可能会被廉署转交给警察署商业犯罪调查科或是证监会调查。”

  “香港为了吸引境外资金进入,对权证发行商和做市商的监管条例比较宽松。比如说在日常的交易中,不少权证做市商并没有严格遵守条例,特别是在股市大跌大涨的时候,不放出买卖盘,导致投资者无法顺利地实现交易,我们接到为数不少的客户投诉。”恒丰投资副总经理梁渊向记者表示。

  近两年来A股权证市场的发展极为迅猛,出现了不少问题,有业内人士建议A股权证也效仿香港采用较为成熟做市商制度,此案件暴露出了该制度的一些监管死角,有中资券商机构客户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不能因为此案件否认做市商制度的优点,内地相关方面也应加强对此案件的了解。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