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在中国市场遭遇滑铁卢 三星空调战略待调整

  尽管2007冷年以来合资空调品牌总体占有率略有下滑,但以松下、三菱电机为代表的日资品牌市场操作紧贴中国市场的变化,销售呈稳步上升态势。此时,三星、LG两大韩资品牌却在中国市场遭遇滑铁卢,销量快速下滑,面临边缘化危险。


  三星自2000年在苏州建立空调基地,2001年下半年正式投产销售,2002年销售16万台,到2005年销售增长到50万台。业内人士曾经感叹三星产品外观诱人与销售业绩的高成长性。但好景不长,2005年成为三星空调在中国销售的最高峰,从此便进入快速下滑通道。据专业杂志《空调销售》统计,2006年三星空调的销售约28万台,2007年只有20万台。

  业内人士认为,稳定的经销商队伍和适合品牌的渠道网络是品牌赖以生存的重要基础。这两个部分却是三星空调最为弱势的地方。在进入中国空调市场的7年里,三星空调不断调整其在中国的销售思路和策略。从区域性大代理商,到职业销售团队尝试直供销售,再到部分放弃区域性连锁直供重新恢复与部分大代理商的合作。频繁变化的结果是经销商经营信心受到打击,营销政策不能连贯和得到落实。不仅三星空调失去了相当一批忠诚的经销商客户,最终市场份额也是不断丧失。

  当三星营销渠道不稳定时,售后服务的问题一一暴露。原来的经销商在退出三星空调经营后,就不愿意再为已售产品提供服务。而新商家又认为不是自己销售出去的,也没有为其服务的义务。使得三星的售后服务受到限制,在消费者中造成了不良的影响。

  去年末,三星空调曾因维修问题被中国家用电器维修协会点名批评。维修协会指出,三星电子(北京)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在督察中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对培训不能充分重视,特别提出批评。

  家电问题专家沈闻涧指出,三星空调在市场表现不佳的重要原因,一是战略的摇摆不定,严重打击了经销商的信心。二是市场操作严重脱离中国市场实际,超越市场实际的营销模式,使得经销商无所适从。三是售后服务的不到位,严重损害了三星的品牌形象。

  “三星空调的定位没有错,是锁定了中国市场高消费群体。但是高消费群体并不是仅仅看重产品的外观,而是美丽外观后面的内在品质。”国内空调观察家张彦斌如是说。他认为,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产品品质,产品品质不佳其他的一切都会显得苍白无力。

  三星空调要想在中国市场重振雄风,再次步入发展的良性轨道,必须从战略上进行重新规划,从产品品质和售后服务入手,制定并实施符合中国市场的营销策略。如果不进行贴近中国市场的变革,不仅难重温昔日快步发展的美梦,而且有可能会被挤出中国市场。(肖扬) (来源:中国企业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