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资本高手沈国军的“银泰局”

   在完成公开发行股票之后,表面上看京投以优质资产换来了一家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地位,但由于股权上的巧妙安排,资本高手沈国军的银泰或将成为这次非公开发行的最大赢家

  本报记者 袁京力 摄影 卢山

  经过一次定向增发后,银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600683.SH,下称“银泰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银泰”)将在持股比例上退居次席。

  4月9日,银泰股份发布公告称,将向北京市基础设施有限公司(下称“京投公司”)、中国银泰和北京银宏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银宏投资”)分别定向发行不超过1.5725亿股、0.8175亿股和0.21亿股,由三者分别以现金15.17亿元、7.89亿元和2.03亿元认购。由此,银泰股份将募集25亿元的资金。

  这笔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收购京投公司控股的北京市京投置地房地产有限公司(下称“京投置地”)95%股权及股东贷款、钱湖国际和北京翔鸣房地产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收购,剩余部分则用做对京投置地大红门项目和钱湖国际东钱湖项目的追加投资。

  增发完成后,京投公司、中国银泰和银宏投资将分别持有银泰股份29%、25.81%和3.87%的股权,中国银泰以3.19%的微弱差距让出了大股东的宝座。

  但是,《财经时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银泰股份的“前大股东”中国银泰投资,仍将有可能借助神秘的银宏投资,最终继续实际控制银泰股份,成为这次非公开定向发行的最大赢家。

  再融资冲动

  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和做强一直是银泰股份的强烈愿望。

  这家由原来“宁波华联”改名而来的上市公司,在2001年由资本高手沈国军入主之后,其第一大股东变成了沈国军控制的中国银泰,主业也由最初的零售业向房地产开发转变。

  沈国军其人不仅因开发京城的标志性建筑银泰中心出名,还曾在一系列上市公司的并购中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目前沈国军控制或参股的银泰百货(1883.HK)、银泰股份和科学城(000975.SZ)、百大集团(600865.SH)、中兴商业(000715.SZ)等几家上市公司,被资本市场称为“银泰系”。

  由资本高手控制的银泰股份,自然也希望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壮大自己。毕竟,作为一家此前由零售行业转换过来的公司,在房地产领域的“道行”并不深。

  银泰股份首当其冲的问题是可供开发的项目少。

  据公开信息披露,目前其主要开发的项目是宁波的华联3号地块和慈溪的4号地块。“由于项目少,难以进行跨期配置,加上房地产开发周期长,容易造成业绩波动。”这是银泰股份非公开定向发行预案中的相关阐述。

  早在2007年下半年,银泰股份就启动了非公开定向增发的计划。按照其2007年7月14日的公告,公司向不超过10家机构非公开发行2.2亿股票,募集16亿元,用于购买在台州和宁波的两块土地。但其募集资金购买土地的做法受到了市场的质疑,这个增发方案最终不了了之。

  调整方案

  在第一次再融资不见下文之后,银泰股份在去年10月调整了非公开定向增发的方案,京投公司和银宏投资被引入到非公开定向发行对象中来,所购买的主要资产也变成了两者在北京地区的优质房地产项目。

  按照其2008年4月9日公布的详细预案和评估报告,如果真能非公开定向成功并顺利执行,这将让银泰股份“脱胎换骨”。

  评估机构出具的盈利预测报告显示,作为主打开发大红门项目的京投置地,其2008年、2009年、2010年的净利润分别为-543万元、-1580万元和2.95亿元,最终整个项目将实现2.69亿元的盈利,如果按银泰股份持有其95%的股权计算,银泰股份可从中获益2.56亿元。

  沈国军的“银泰局”

  上接B1版

  此前银泰股份一直在参与开发的钱湖国际,整个项目在2008年、2009年和2010年分别实现亏损270万元、盈利1.037亿元和2.75亿元,整个项目银泰股份可以获得1.68亿元的净利润。

  而翔鸣地产开发公司的2007年、2008年和2009年获得的净利润为-232万元、-9526万元和盈利3.67亿元,按照银泰股份享有的100%股权计算,其将从整个项目中享受到2.69亿元的净利润。

  在京投公司的众多项目中,其位于大红门项目被许多人看好。

  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这块由京投公司和北京北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7.5亿元购得的土地(2007年1月),是由两者共同发起成立的京投置地负责开发。而按照中介机构的评价,这块在京投置地资产负债表上的以存货名义存在的土地,估值为9.1195亿元,已经增值了20.75%。

  这块土地的增值空间却让人期待。根据非公开发行的方案,位于大红门的项目总地上建筑面积不大于15.4万平方米,按照7.5亿元的土地交价款,每平方米的楼板价将不低于4859元。

  为了了解这块土地的真实价值,《财经时报》专门致电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咨询,该中心人士告诉记者:“我们不出具对土地价值的评估,你可以参考类似地段做一个大致评估。”

  记者遍查了该中心近两年的地块交易情况,但几乎没有找到大红门附近的土地交易记录。“以大红门地铁站商业圈的位置,楼板价至少在6500元/平方米以上。”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但这还不是全部。

  按照相关的协议安排,京投公司还承诺,该公司旗下原有房地产二级开发项目在条件成熟时,将转让给银泰股份。这意味着,京投公司一些地铁沿线的房地产项目有望在将来注入到银泰股份中。

  或许是受京投这样实力股东介入的影响,银泰投资在二级市场上也受到追捧。据其一季报披露的信息显示,包含2只社保基金组合、4只公募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均在10大流通股东之列。

  以退为进的中国银泰

  对于中国银泰而言,在引入京投公司和银宏投资成为银泰股份的股东之后,不仅以较小的资产撬动了优质资产的进入,而且还保持了控制银泰股份的机会。

  同时,这次非公开发行购买的资产大大改善了银泰股份的盈利能力。

  按照立信会计事务所的预测,本次非公开发行之后,银泰股份2008年度、2009年度和2010年度合并报表净利润分别为1.82亿元、3.16亿元和5.03亿元,假设2008年6月30日之前完成增发,那么其每股盈利将达到0.44元、0.58元和0.91元,这比2007年的每股盈利0.07元有大幅增长。

  而从注入资产的盈利情况来看,中国银泰以持有的钱湖国际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代价,撬动了京投公司和银宏投资极具盈利能力的房地产项目,特别是京投公司后续地铁房地产项目注入的承诺,为银泰股份的做大做强提供了想象空间。

  与国资共舞,这在银泰系已经不是第一次。在去年12月接手广州凯得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广东凯得”)部分科学城股权获批之前,中国银泰也是科学城第二大股东,而广州凯得是广州开发区下属的国有独资公司。调整后,中国银泰和广州凯得在科学城的股权比例为29.9%、23.3%。

  在另一家参股企业中兴商业(000715)身上,中国银泰的关联公司浙江银泰百货公司占比为4.93%,位列为第四大股东,作为国有资产的沈阳市商业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以32.42%的比例成为第一大股东。

  事实上,在银泰股份这次非公开增发中,获得优质资产只是其中的一方面。由于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之间在银泰股份上只存在3.19%的差距,这让退居二股东的中国银泰有望卷土重来,获得银泰股份的控制权。

  表面上看,京投公司以29%的股权成为银泰股份的第一大股东,中国银泰占25.81%成为第二大股东,在董事会9名成员构成中也是这样,京投公司和中国银泰分别推荐5名(含独立董事2名)和4名(含独立董事1名),京投公司占据了董事会的多数。

  事实上,本不能投资非金融股权的北国投,它出现在银宏投资的大股东之中,已经给人留下遐想的空间??银宏投资真实股东是否为北国投?如果不是,其是否与中国银泰有关联?按照发行预案,银宏投资认购不超过2100万股,占发行后股本比例为3.87%。

  这样下来,沈国军所控制的中国银泰就有可能在股东比例上寻找空间:如果神秘股东银宏投资与中国银泰联手,将会以29.68%的股权超越京投公司,成为银泰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如果这一幕真的出现,擅长舞动资本长袖的银泰系将成为这次非公开定向增发的最大赢家。■

  链接

  银泰系争夺鄂武商A线路图

  2004年初,银泰系以武汉商业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开始与武汉国资接触。次年4月,双方合资成立了由银泰系占控股地位的武汉银泰系商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武汉银泰”)作为合作的平台。这拉开了银泰系进入鄂武商A的序幕。

  此后,通过二级市场和受让法人股的方式,银泰系开始了增持鄂武商A的行为,至股权分置改革前,银泰及武汉国资分别持股13.11%、29.75%。但股改后,形势突变,二者持股分别变为14.72%、17.23%,持股差距大幅缩小。这让银泰系有了操作空间。

  2006年4月,此前宣称“从未考虑过G武商的控股权”的银泰系开始"发难",连续增持后,持股比例达到18.11%,首次超过武汉国资,明确指向控股权,双方正式开战。至9月19日,双方持股量分别上升至20.24%和22.6%,武汉国资仍勉强保住第一大股东地位。目前,银泰系仍是鄂武商A的第二大股东。■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国军 | 银宏 | 钱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