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大小非违规减持成股市“堰塞湖”

   下一个大小非解禁狂潮将在8月出现,监管层如何延缓大小非解禁、减持的速度,来平稳A股市场不断下挫的局面,还需出台相关的综合措施

  本报记者 韩雪

  由“5?12”地震引起的大规模山体滑坡,泥土、山石堵截了河谷或河床后贮水形成了大量的堰塞湖,截至5月26日,四川省震区堰塞湖已达34个。

随着堰塞湖的水位上升,存在决口的危险,将对下游形成洪峰,引发重大灾害。

  在股市里,“大小非解禁”问题被视为悬在投资者头上的一个“堰塞湖”。

  4月20日,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旨在约束大小非减持速度,稳定资本市场,疏导这个“堰塞湖”。但实施一个月有余,上市公司的大小非减持仍然疯狂进行,上演了一幕幕曲线套现出逃的戏剧,再一次向“大小非减持”规则发起挑战。

  曲线套现

  5月23日,安徽鑫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鑫科材料”600255)公告了大股东大宗交易出售公司股份的情况:2008 年5 月22日,鑫科材料接公司第一大股东芜湖恒鑫铜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恒鑫集团”)通知,恒鑫集团于2008年5月21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出售其所持有的本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751.72万股给自然人袁清良,交易股份占公司总股本(44950万股)的1.67%,交易价格为6.83元/股,交易总金额约为5134万元。

  本次交易前,恒鑫集团持有上市公司股份154224596股,占公司总股本(44950万股)的34.31%,其中有限售条件流通股146707382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7517214股;本次交易后,恒鑫集团持有该公司股份为14670738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64%。

  据Topview数据显示:5月22日,“鑫科材料”的大户比例突然减少2.81% ,股东户数增加了1120户。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侨城营业部(下称:长江证券华侨城)5月22日单日抛出“鑫科材料”4574.03万元,23日、26日则分别卖出337.79万元、219.11万元。而数据显示这家营业部历史上从来没有买入过鑫科材料。

  5月23日,鑫科材料的公告为此揭开谜团。原来大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在5月21日将股份转让给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天河北路证券营业部(下称:长江证券天河北路),其与长江证券华侨城,同属一家券商旗下的不同营业部。而鑫科材料股票价格连续3日累计下跌12.68%(同期大盘下跌仅有5%),广大鑫科材料的散户再一次莫名其妙地为大非买单。

  数据显示,这次抛售的股价平均在7.2元以上,保守估计利润也在300万元左右。这种“低吸高抛”,在不到24小时内就能赚得巨额差价的做法,可以说是“打新股”之外的又一“无风险高套利”手段。

  买入“鑫科材料”751.72万股的自然人袁清良与“鑫科材料”有什么关系?《财经时报》采访了“鑫科材料”的董秘宋志刚,他表示不清楚袁清良的身份,公司对袁清良何时抛售股份也无法规定限制。在大宗交易后,并未发现股票被大批抛售的现象。

  “不论大小非在大宗交易平台上是通过”股托“之手来减持,还是通过其他机构投资者来减持,这些大小非所持有的筹码,最终还是抛向了二级市场。”市场人士皮海洲在谈到《指导意见》尚不完善时表示,“而且,由于机构投资者在大宗交易平台上接手的大小非筹码在抛售时间上并无限制,所以在第二个交易日,机构投资者就可以把这些大小非筹码倾倒进二级市场。这实际上一点也没有减轻大小非减持对二级市场的压力。”

  新政遇尴尬

  《指导意见》实施后,往日冷清的大宗交易平台变得异常活跃,根据沪深交易所的公开信息,自4月22日以来,几乎每天都有交易发生。而面临正在解禁的大小非们,也丝毫没有因此而阻止他们抛售的步伐,甚至冒违规风险进行减持。

  4月29日,宏达股份在复牌后第7个跌停之日,以超过一半的换手率巨量打开跌停,收盘反涨8.24%,宏达股份的第二大股东平原实业和第六大股东益多园房地产公司当天分别卖出宏达股份1.35%和1.46%。这是继《指导意见》出台后,首例大小非违规减持案。上交所当天晚上即对上述两大股东进行限制交易处罚,4月30日起1个月内限制这两个账户在宏达股份上的卖出交易。并将有关违规情况上报中国证监会查处。

  另外,上海证券交易所在日常监控中发现“开开实业”一个持有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股东账户,在4月21日至5月7日期间,通过竞价交易系统累计减持了377.69万股,减持数量占“开开实业”总股本的1.55%,违反了《指导意见》的相关规定。对此,上交所对该“大小非”股东,即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石油零售分公司,作出严肃处理。

  《指导意见》才实行一个月之余,沪深两市已经发生了4起涉及5家公司违规减持行为,这仅是一些公开查处的违规行为,还有一些手段更隐蔽的,数量还不得而知。

  “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只是暂时缓解大小非解禁的速度,没有起到多大作用。”证券分析师李文告诉《财经时报》,“解禁方要寻找买家,谈价格等事宜,不会像在交易所里买卖那么快,这个过程还需要一段时间,这只能起到延缓作用。”

  相关措施不应缺位

  5月2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专场业务办理指南(试行)》(下称《指南》)。

  《指南》出台对规范大小非减持有何影响?财经评论人郦晓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说:“《指南》,再一次细化了大小非解禁的具体规则,加强了市场交易的透明度,但大小非减持的问题主要在小非,而小非的持股小于5%。”

  5月26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推出“深市大小非解限减持?望台”专栏,以提高大小非解限、减持的透明度,规范大小非减持行为,给市场以稳定的预期。

  对此,市场人士则认为会引起更大的抛售。李文告诉《财经时报》,“一方面,深市将大小非的解禁、减持情况更加细化的公布,对于一些将要解禁的大小非来说,看到许多大小非的减持情况,他们的持股意愿就会不强,抛售手中的股票变现,加速股价下跌。另一方面,从长期来看,更多的小非抛售完毕后,股价可看做为见底。但总体上说,还是抛售的影响比较大。”

  “就管理层来说,只能是制定更合乎市场实际情况的具体规则。比如说,可以规定大宗交易平台的受让方,需要一段时间之后才可以在二级市场减持。或者,特定时间段,大股东在二级市场减持特定数量后,减持需要暂停一段时间。”郦晓在谈到规范大小非减持的相关措施时表示。

  郦晓强调,游戏规则只是整个市场体系的一方面,市场另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参与者的道德观念,这也是我们在市场建设中所欠缺的。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都基于特定的道德观念,如果我们破坏规则,那么很快就没有人乐意同我们打交道了。证券市场亦是如此。如果当事人的行为是恶意的,那么从长期看,就很难从资本市场中获得更多的支持。管理层需要加速市场在道德规范上的建设。

  据统计,6月份股改限售股的解冻额为640亿元,比5月份增加了10亿元。首发、增发配售、定向增发等部分的解冻额度为480亿元,低于5月份的1500亿元,环比减少68%。6月份合计限售股解冻额度1120亿元,比5月份的2130亿元减少1010亿元,减少幅度为47.41%。6月份涉及股改限售股解冻的上市公司有82家,比5月份增加14家。

  而下一个大小非解禁狂潮将在8月,达到236亿股,是去年10月以来的第四大高峰。监管层如何延缓大小非解禁、减持的速度,还需出台相关的综合措施。■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