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盘面直击

华泰证券:再见5·30!反思!再现5·30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指出,基金公司在维护资本市场稳定方面要有大局意识,要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和规范投资理念。我们依然认为在奥运日趋临近之际,管理层在3000点以上稳定市场的意图较为明显。从盘面上看大盘在经历了昨日下午的大幅跳水后,今日早盘在石化“双雄”和金融股等权重股护盘下显窄幅震荡格局,下午大盘在电力股和地产股的带动下略有反弹,至收盘,上证综指数收于3433.35点,涨31.92点,涨幅

  0.94%,深证成指收于12048.24点,涨101.10点,涨幅0.85%,两市共成交971.2亿元,交投较为低迷。
从盘面上金融股成为护盘主力,居涨幅榜第一,券商和券商概念股表现出色,辽宁成大吉林敖东国金证券涨停,其它券商都有不错涨幅。公用事业在下午电力股的带动下涨幅第二,桂东电力华能国际申能股份华电国际涨幅居前。地产股稍有反弹,其中中小地产股新黄浦中天城投ST中房ST兴业等有所表现。在软件股的带动下,信息服务板块也有不错表现,其中宝信软件中国软件海隆软件浪潮软件等表现出色。而煤炭、有色、家电和农林牧渔跌幅居前。其他板块方面,涨跌互现,显调整格局。

  一年前的5?30,面对愈演愈烈的炒作风,管理层上调印花税并导致股指的大跌,此后进入“蓝筹”行情,并最终引发“蓝筹”泡沫。今日再见5.30,让我们来重新审视市场。从估值角度上看,一年前5?30前的大盘指数为4334.92点,根据WIND资讯统计当时以06年年报计算的全部A股整体市盈率为78.2倍,以07年年报计算的全部A股整体市盈率为55倍。一年后5?30前的大盘指数为3401.44点,以07年年报计算的全部A股整体市盈率为28.65倍。回顾近一年,上市公司收入大幅增长,利润增速虽有所下滑,但还在增长;印花税率升了又降了下来,回到原点;因此从基本面上看市场近一年的趋势应该还是向上的。但指数却下跌21.53%,两市接近60%的个股跑输大盘。估值水平以07年业绩计算的全部A股整体市盈率从55倍下降到28.65倍,近乎腰斩,但市场的信心却比一年前还冷,近乎崩溃!究竟为何?

  首先是市场宏观经济前景的信心出现了动摇。一年前,也就是07年上半年我国GDP增速为12.2%,处于近年来的最高位,企业景气指数达到146的顶峰,出口增长27.1%,顺差增长85.55%,CPI虽上涨4.4%,但也只是食品价格单方上涨,处于“可控”范围;外部经济方面,次贷危机初露端倪,但大家还不知道水有多深。整体经济欣欣向荣,信心十足,因此虽面临重大政策调整,但难改做多热情,市场一路向上。而一年后的今天,GDP增速08年一季度下滑到10.6%,且有近一步下滑趋势,还遭遇了雪灾和地震。企业景气指数08年一季度下滑到136.2,除批发和零售业外几乎全线下滑;CPI指数从08年2月份开始连续保持在8%以上的高位,而且从食品价格上涨导致CPI上涨演变成CPI和PPI双上涨,由单纯国内结构性上涨演变成由国际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引发的输入型通胀;外部经济方面,次贷危机愈演愈烈,波及各个领域,并导致美国经济可能出现衰退,美国虽称次贷“最坏”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但仅仅是“最坏”的时间过去而已,后面还可能一系列不是“最坏”的,但仍会是“很坏”和“坏”的时间还没到来。市场弥漫着一片相对悲观的预期,对未来宏观经济缺乏信心和对上市公司业绩预期不明朗使得整个市场缺乏做多信心。

  其次是市场筹码大量增加的同时资金无法跟上,同时主体力量结构发生了重大改变,大股东和大小非登上历史舞台,估值水平有望向国际市场接轨。一年前的5?30,外贸顺差本币升值导致的热钱涌入使得储备急剧增长,并使得国内流动性过剩,大量新基金发行给市场带来充足的流动性;与此同时股改限售股虽有少量解禁,但规模很少。市场资金充足同时筹码供应较少,基金成为单方主导力量,演绎出一波超级蓝筹行情。但一年后的5?30,08年4月份,出口增速从近30%下降到20%左右,贸易顺差开始负增长,次贷危机使得热钱进入减少或开始流出,规模巨大的股改限售股开始解禁并大规模套现,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等IPO限售股也开始进入流通,市场筹码供给大量增加。与此同时资金的供应却难以维继,WIND资讯信息显示,2007年共有31只偏股型基金成立,共募集2711.95亿元,平均募集规模为87.48亿元。而08年24只已完成募集基金仅募集727.7亿元,其中11只偏股型基金共募集243.35亿元,平均募集规模为24.15亿元,均未达到募集的上限,募资规模大幅下降,其所募资金同大规模的大小非解禁股相比如同杯水车薪。此外,大股东和大小非由于手中握有大量的筹码,使之真正成为市场的主体力量,基金主导行情的历史难以再现。由于大股东和大小非横跨资本和产业两个市场,其投融资行为会同国际同行趋同,A股的估值水平在考虑其成长性后有望逐步同国际市场接轨(从其在07年下半年股价高位时大量增发再融资,并因此引发了08年的大规模“破发”行情就可见一斑)。

  最后是“股权分置”改革难掩A股市场的其它方面的制度性缺陷。股改极大改善了A股市场的法人治理结构,重启IPO闸门也有望给一些上市公司的发展真正带来历史性的机遇。但与此同时在其它一些配套政策如再融资、股权激励、信息披露等的不完善同样使得一些上市公司以“圈钱”为主要目的,缺乏回馈股东意识。缺乏对冲工具的单边市场使得多空双方难以有效对决,加上基金特有的盈利模式,使得市场容易助涨助跌,市场本身难以纠偏,需要政策加以调整、指引,并形成“政策市”预期。股改在成功的同时也带来大量廉价筹码的遗留问题(我们稍微统计了一下,A股目前差不多有3成左右的股票跌破了2年线,而这里大小非的低廉筹码可能是主要原因)。A股市场信心的重新修复需要其它制度的逐步完善。

  去年5?30之后市场行情从概念股转向蓝筹股,而今年上半年各种主题性投资机会明显要好于蓝筹股和基金重仓股,下半年能够重新演绎蓝筹股行情呢?我们从上述可见,虽然目前蓝筹股的估值水平已经合理并向国际接轨,但估值“底”遇上了经济悲观预期“顶”,以基金为主的机构投资者由于面对众多的宏观经济面的不确定因素,态度谨慎,缺乏做多热情,甚至继续做空。与此同时,管理层稳定市场的政策“底”遇上了成本更“低”的“大小非”,在后续制度性政策的逐步完善之前,降低印花税这个政策构成的“底”能否守住也形成了挑战。因此从总体上看,主题性投资的小打小闹难改市场弱势格局,市场箱体震荡的概率较大。由于市场结构发生了重大改变,控股股东和大小非登上历史舞台,A股估值水平有望向国际水平靠拢,对没有业绩支撑的各种主题性投资机会和概念股,长线难改下降趋势,投资者宜快进快出,否则以前“死了都不卖”可能会变成“不卖就得死”。在合理的估值水平下买入主业稳定增长的优秀公司成为理财性投资的关键,这也是我们一直倡导的理财投资观念。在短线热点方面,由于机构普遍预期油价会有望冲上150,以及国际原材料和粮食价格的高企。使得上游资源类和替代能源类企业有望成为资金关注热点,石油、新能源、煤炭、煤化工、农业、化工、化肥等涨价概念股短线望轮番表现,但快进快出是操作关键。而中国经济从外需转入内需拉动的情况下,体现内需和内销为主的企业也是不错的选择,但需要在合适的估值水平下介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