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广核收获常德核电 三核电巨头湖南交锋

   继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中广核)拿下湖北咸宁大畈核电项目之后,中广核的内陆核电站项目亦获得新进展。

  5月26日至27日间,湖南常德核电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评审。

  中广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此次评审将该核电站项目的选址从4处缩减为2处,“这预示着该项目的可研报告将正式启动。

另一方面,等国家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的评审结果出来以后,中广电就会把湖南常德核电项目建议书递交给国家发改委。”

  湖南核电之争

  常德核电项目规划装机容量为4台百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总投资约480亿,一次规划布置,分期建设。

  该内部人士称:“该项目最早有陈家滩、沙湾、王家坳、喜鹊岭等4个预选厂址,现在已确定优选新农街乡陈家滩与郑家驿乡喜鹊岭两处。”

  常德核电项目仅是湖南正在进行的4个核电项目之一。

  湖南对核电的殷切期望由来已久。

  新千年以后,地处中部的湖南明显遭遇能源瓶颈。

  据湖南省统计局数据,“十一五”期间,湖南的用电量增长在300亿~400亿千瓦时之间,装机容量达1000~1300万千瓦。

  但湖南煤矿蕴藏量少,且煤质差、开采难度大。省内煤炭企业年产约5000万吨,可供发电用煤仅1200万吨,远远不能满足电煤需求。

  到2005年底,水力资源水电装机达790万千瓦,已占经济可开发容量的80%。

  早在2005年的两会,湖南代表团就呼吁国家将湖南核电项目纳入内陆省份核电发展规划。“湖南煤电资源短缺、能源缺乏,要从根本上解决电力供应不足的问题,必须发展核电。”湖南代表团的呼声十分坚定。

  而湖南的自然条件也非常适合建设核电站。

  自2003年9月中电投与湖南省政府签订发展核电的合作意向书之后,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三家中国核电巨头悉数进入湖南跑马圈地。甚至缺乏核电建设经验和资质的大唐集团也加入到湖南核电的圈地热潮中。

  同时,同样地处中部、缺煤少电、立志建成中国首个内陆核电站的湖北和江西各自仅有一个核电项目。

  “湖南几个项目的点位都非常好,从开发核电的专业角度讲,几个项目最终都将开工建设。”中广核内部人士解释了核电企业对湖南的投资热情。

  中广核胜算

  常德核电站不仅不是湖南唯一的核电项目,而且是湖南4个核电项目中起步较晚的一个。

  中国核工业集团的益阳桃江县项目已于2月1日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中电投和五凌公司合资建设的岳阳华容项目、大唐湖南华银核电厂也于此前完成了初可研报告的评审。

  但从全国范围看,湖南常德项目的加速使得中广核在内陆核电站方面逐步取得优势。

  中电投原本在内陆核电领域走在最前面。

  2003年中电投首先进入湖南核电领域。

  据知情人介绍,湖北核电项目最早也是由中电投操作。但今年三月,该项目易手给中广核。

  现在,中电投除了占据江西一省之外,还有湖南的华容项目。该知情人表示,该项目虽然启动早,但近来“差不多已经停下来”。

  中核集团的湖南项目是三家企业中第一个拿到国家发改委批文的,但此外,其内陆核电版图上其他省还都是空白。

  相比之下,已在囊中的湖北和正在积极推进的湖南常德似乎让中广核的内陆核电大餐更加丰盛。

  内陆核电瓶颈

  内陆核电圈地轰轰烈烈,但业内人士认为首批内陆核电站短期内很难建成投产。

  今年5月,中核集团新闻宣传中心称:益阳桃江县项目首台机组计划于2010年初开工,可望在2015年建成投产。

  中广核的内部资料也显示,湖南常德项目一、二号机组计划于2009年4月开始核岛负挖,一号机组预计2010年2月浇筑第一罐混凝土,单台机组建设周期为56个月,预计2014年10月开始商业运行,二号机组建设与一号机组间隔8个月,预计2015年6月投入商业运行。

  还有报道称湖北咸宁大畈核电项目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动工,有望2012年建成。

  而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研究员、核能经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薛新民的判断是:“内陆核电站最早也要在2014年开建,真正投入运营又要几年之后。”

  据悉,中国的核电站普遍采用2代技术,2.5代技术也已应用在岭澳核电站。第三代技术也在积极引进过程中。

  中国于2003年就启动第三代核电技术招标工作。2006年12月,中美两国政府签署引进第三代先进压水堆技术转让谅解备忘录。

  2007年7月,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与西屋在北京签署了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合同,包括浙江三门和山东海阳两个项目将引进四台AP1000机组,首台机组2013年将在浙江三门组建。

  “内陆核电站不能近期开建的主要原因是我国引进吸收、成熟利用第三代核电技术尚需时日。”薛新民说,国家已经确定内陆核电站采用第三代核电技术,而该技术在美国尚不成熟,预计到2013年三代技术才能真正投入运营。运行一两年后,中国才有可能掌握三代核电发电技术。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