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产权交易市场发展推动国企改革深化

  在30年经济改革中诞生的中国产权交易市场具有中国特色??在探索中发展,它创新并开启了全球产权交易“有形市场”的先河。目前,中国产权交易市场已涉及到企业产权、房地产、知识产权、行政事业单位产权、金融业产权等众多领域。

并且,已发展并形成了大城市产权交易市场和区域性产权交易市场并举的市场格局。在推动国企改革和助推经济增长的同时,产权交易市场也有望成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倪小林

  如今,遍布于全国各地的产权交易所,为非上市公司的股权转让提供了交易平台。可以说,这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国家体改委批准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主管下全国证券交易自动报价系统(STAQ)为指定的法人股流通市场的一种延续。

  在30年经济改革中诞生的中国产权市场更具有中国特色,它开启了全球产权交易“有形市场”的先河,这无疑是一种创新。迄今,它的发展依然带有很强的探索特点。

  国企改革战略推动产权交易市场快速发展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国有资产战略重组“抓大放小”的改革原则确定下来以后,国有企业的改革进入了产权改革阶段,这是真正开启中国产权交易市场发展的原动力。

  当这一改革大幕徐徐拉开时,中国企业的国有资产存量达到了数十万亿之巨,如何进行资产交易进行,也成了人们议论的焦点之一。当时,人们把国企改革概括为“国退民进”。但在国企改革中,各地政府的方法可谓是五花八门,也出现过较为严重的偏差,如出现了侵吞国有资产现象。

  如何防止国资交易过程中出现的黑幕和腐败现象,鉴于当时国内中介机构(尤其是服务于产权交易的中介机构)很不发达,如何在市场原则下有序进行国有资产交易和防止国有资产人为流失,发展产权交易所成了一种必然选择。

  早在1988年,武汉和乐山等地率先建立了产权交易所,尝试法人股转让的市场交易。保定、成都、郑州等地随后纷纷效仿,相继建起了产权交易所。1989年底,全国共有25家产权市场挂牌。1992年7月和1993年4月期间,中国证券研究中心和中国证券交易系统有限公司在北京先后成立了主要用以法人股流通和交易的STAQ系统和NET系统。

  在各地产权交易市场自发出现后,曾经历整顿并陷于停止状态的产权交易市场,也进入了改革设计者的视线中。在1994年后,为防治国有资产在改制中流失,各地政府不得不将国有资产从场外交易引入道场内交易,将自行转让转变为审批转让。1995年,国有资产管理局先后颁布了《关于加强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和《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管理办法》,对国有资产转让建规立制。

  由此,中国产权交易市场进入了一个如火如荼的快速发展时期。1996年底,全国已有210多个产权交易市场,产权市场成了推动国企改制的企业股权交易的重要支撑平台之一。

  可以说,中国产权交易市场之所以会出现,是源自于中国国有资产结构的战略调整,这是中国经济改革的产物之一,其设计的初衷是通过“公开”与“竞争”,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促进资源流动和优化配置,大力发展股份制经济,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和竞争力,提高国民经济的总体水平。另外,也是为了抑制地方政府对于国有企业改革的过度干预,企业卖出不再和政府官员的政绩挂钩,以寻求国企改革的逐步市场化发展思路。之后,中国产权交易所基本上是按照这一目标发展的。

  如今,中国产权交易市场发展“从无到有”,涉及到企业产权、房地产、知识产权、行政事业单位产权、金融业产权等众多领域。并且,已形成了大城市产权交易市场和区域性产权交易市场并举的市场格局。截至目前,全国性产权交易市场包括北京、上海、天津和重庆四大产权交易市场,四家家区域性产权交易市场包括长江流域产权交易共同市场、北方产权交易共同市场、黄河流域产权交易共同市场和西部产权交易共同市场。

  目前,中国的产权交易市场发展已趋于多层次化和网络化,并成为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助推我国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之一。

  产权交易市场呈多元化发展态势

  其实,中国的产权交易市场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在不断的争议中成长的。

  在2005年,当时能改制但尚未改制的国有企业还不到1.2万家,此时众多产权交易市场面临了如何生存的问题。不过,各地产权交易所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开放的范围,实施了国内外、国企与民企间产权交易的积极探索。

  例如,北交所与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合作,建立了“跨国并购绿色通道”,为境外投资机构提供快速便捷的全程政策咨询和专业的一条龙服务。其中,率开设外汇结算帐户,为外资并购重组项目提供方便、快捷的外汇结算服务。还有,北交所在2004年首先在我国香港地区开设办事机构。另外,外资并购在上海产权市场也已成为“最活跃的交易板块”。在2007年9月18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就完成了三宗境外资本收购项目。由此,外资利用这个平台发现了众多投资机会,也打开了它们进入中国市场的渠道。

  2007年,国资委副主任李伟在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指出,可以将境外企业的产权转让,引入中国的产权交易市场,并通过引入私募基金、风险投资资本和行业投资人,使中国的国内资本与国际产权资源相结合。

  开放的姿态使产权投资市场成为中国企业与外国投资资本对接的重要平台,也引起了国际投资界的高度关注。2006年,联合国选择上海产权联合交易所作为其产权交易系统;全球著名银行也多次考察中国的产权交易机构。有识之士预言,目前全球范围内形成了以纽约、伦敦为中心的证券市场体系,但是非上市公司的资本交易并没有在全球范围内形成,因此可将国际资本引入中国的产权市场。

  在对外开放的同时,各地产权交易市场还成为民营资本进行产权交易的重要平台之一。2007年4月,南京首家非国有产权交易机构??中泽产权交易中心领到营业执照,开启民营资本进入产权交易市场的途径。更为重要的是,民资进入产权交易市场对整个市场的发展不无裨益。

  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北京、上海和天津三家全国性产权交易市场中共实现国有产权交易3168宗,评估总值758亿,转让总值901亿,增值143亿,增值率18.8%。可见,产权交易市场对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起到了明显作用。

  中国的产权交易市场从创建开始,就背负着众多使命:为全国近300万户国有企业改制、为近4万亿元经营性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和战略性退出的资源配置工作服务等重要使命等,以及承担科技体制改革、知识产权转化和推进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等重任。由此,也扩大了产权交易市场的交易范围和品种。

  改革创新,我们收获了产权交易市场,坚持开放的原则,我们赢得了产权市场的大发展。中国产权市场自己的故事,从一个侧面也记录了中国经济改革的历史。

  产权交易市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由于产权交易在全球通行是在非场内市场交易的,那么中国有形的产权交易市场能否永久性存在?

  有一种观点认为,产权交易市场只是一种过渡性的交易场所,将来它会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但是,也有完全不同的观点,认为目前已经成型的产权市场不但不会消失,还将进一步发展,尤其是会出现很多地方性的区域性的产权交易市场,将成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因为,目前中国约有1000多万户企业,其中只有1400多户在股票市场上实现了直接融资,那么其它企业如何解决资金需求呢?产权市场的出现,恰好弥补了中国资本市场层次单一的制度性缺陷,并为国有企业、非上市股份公司、中小企业、科技企业和民营企业等直接融资提供了平台。所以说,与股票市场一样,产权市场同属于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部分。

  另外,中国的产权市场交易方式对企业间并购也十分有吸引力。例如,2007年5月,中国环境保护公司持有的遵义钛业股份有限公司6.3%股份通过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标的为11200万元,征集到了来自北京、上海等地9家受让方的摘牌竞买。在经过60轮的激烈竞价后,安徽一家企业最终以30200万元的高价购得这笔股权。这说明,市场能让优质资本增值,也起到了市场配置资源的积极作用。

  由中国产权交易市场的发展脉络可见,在中国出现产权交易市场有其历史必然性的。但是,产权交易市场作为一种全新的探索,要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还需要进一步改革。首先,由于目前全国的产权交易市场性质五花八门,包括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国有控股企业和民营企业等,市场身份还有待于进一步明确。由于自身性质所限,也存在着一些违规现象。第二,国家如何管理这样的市场,尽管行业自律正在形成,但如何监管一个有形市场还有待于破题。第三,由于目前政府的强势对不少产权交易市场影响很大,如何定位政府的市场作用,也值得深入探究。

  中国经济改革已走过了30年,国有企业改革同样也经历30年之久。尽管伴随改革而出现的产权交易市场仅只为10多年发展历史,但它的发展速度之快,足以说明,目前我国的各类产权都有着强烈的流动需求。如何顺应这一需求,说明中国的产权交易市场在未来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目前,中国产权交易市场正处这样的历史发展阶段。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