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建业地产股权重组曝底 两年间股权频繁变化

  上周四(5月29日),河南建业住宅集团(建业地产,0832.HK)结束公开招股程序,至本报截稿,建业地产的最终发行价格仍是未知数(按招股书,5月30日将确定最终发行价格)。

  在建业地产的一份非正式声明中称:“此次IPO知难而上,如成功上市,虽牺牲短期经济利益(资产折让大),但可为河南在国际资本市场上赢得荣誉,对改善国际投资者对河南的态度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文字之间,悲壮意味若隐若现。

  对于建业地产创始人胡葆森而言,由于市况不佳,其每股定价较净资产颇多折让。但即便如此,廉价上市仍可解决建业地产的资金需求。而为了能够上市成功,建业地产也曾历经一番让人眼花缭乱的股权重组。

  股权重组错综复杂

  与全国众多地方龙头房企类似,建业地产也是大股东强势单一,其股权结构与资产分布相对神秘,不为外人所轻易了解。

  而上市为揭开这一神秘面纱提供了最大的契机。

  本报获得的完整招股书显示,为了酝酿成功登陆港股,建业地产为重组其股权已耗时至少达18个月,期间,经历了多个股东的套现退出、离岸公司的设计、以及嘉德置地的重金进入。

  创立于1992年的建业中国(建业地产母公司),最初具有三方股东??胡葆森占股60%、河南金博大开发建设公司与河南投资集团。四年后,胡葆森通过关联公司以2170万元收购后两者在建业中国中的股份。至此,胡葆森拥有全部股份。

  这一股权状态一直维持到2006年的5月,而后来的两年,则是胡葆森为上市所进行的处心积虑的股权变更。

  2006年5月,两名个人投资者张化桥与MoneySpaceInc进入建业中国的前控股公司建业控股,拥有少量股份,同年11月与12月,两位投资者先后套现退出,将权益悉数转让于胡葆森全资控制的恩辉投资。

  这期间,恩辉投资下属的一个新公司升熹控股浮出水面。当时,该新公司是建业住宅集团的控股公司。

  2006年12月,新加坡最大市值地产企业嘉德置地分两次共6亿元,获得了在升熹控股中29.75%的股份。次年8月,嘉德置地再次注资5亿元,其间接控制建业集团的股份从29.75%升至36.14%。

  2007年4月,一位王先生通过其全资控制的卓愉国际,收购升熹控股约1%股份,作价2000万港元,从而最终出现在建业中国的股东名单中。

  2007年11月15日,建业地产作为离岸公司在开曼群岛成立。作为重组的一部分,在2008年5月14日公司路演前夕,建业地产与升熹控股的所有股东签署一份换股协议收购升熹控股全部股份。

  这意味着,建业地产成为建业集团的控股公司,而恩辉投资、卓愉国际、嘉德置地则成为建业地产的股东。(中国房地产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何建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葆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