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德阳工业企业损失预计超900亿元灾后重建将加强产业升级

  侯利红

  地震对大型工业企业云集的德阳地区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地震后,德阳又将采取怎样的措施来进行重建?5月31日,在德阳市经委的临时办公室??德阳经委大院内的一个车库里,《第一财经日报》对经委主任蒲正进行了独家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德阳工业企业在此次地震中受灾情况怎样?

  蒲正:德阳全市规模以上(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共有906家,其中871家企业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坏。到目前为止,预计全市工业企业损失超过900亿元,直接经济损失应该在500多亿元。

  其中,德阳地区几个重要的矿山??清平磷矿、金河磷矿以及天池煤矿都遭受了“致命伤”;化工厂如宏达集团、龙蟒集团也损失惨重;大型企业如东汽、剑南春此次更是遭到重创,东汽预计直接损失在50亿元以上,间接损失则可能达100亿元。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这些企业开始恢复生产了吗?

  蒲正:地震之后,我们就在政府的指挥下,积极组织企业进行生产自救。当时,经委、建设局、安监局等部门联合组成多个工作组,开始下到各乡镇、各企业进行危房鉴定,同时努力保证电力、天然气供应。

  目前,906家企业中,已经有506户在恢复生产,当然有的企业只能是局部恢复,但受损较轻的二重集团、东方电机等已经全面恢复生产了。

  《第一财经日报》:关于灾后重建,德阳现在有无具体规划?

  蒲正:具体规划还没有。前段时间我们一直忙于救灾、安置群众。但关于灾后重建,我有几点考虑。

  第一,在产业结构上,将来我们会更突出产业升级。比如,位于地震带上的大型化工企业蓥峰实业公司如果重建,我们肯定不会只是恢复到震前水平,而是要使其提升到更高水平。

  此外,在进行规划时,我们就要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对那些高污染、高耗能、规模小的“五小”企业严格实行关闭。

  第二,灾后重建要和工业园区建设结合起来。这几年,德阳虽然也在加强产业集中度,但集中度仍不是很高,通过灾后重建工作,我们将按照行业划分等,对相关产业进行集中建设,形成大型工业园区。

  我想,今后德阳的产业布局将更加合理。我们目前正在考虑把东方汽轮机厂汉旺基地迁到德阳,不过,这还没最后确定。

  《第一财经日报》:据我所知,这次外来投资的一些企业也遭受了严重损失,您觉得地震会对今后的招商引资工作造成重大影响吗?

  蒲正:地震可能会对招商引资工作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但从另一个角度看,灾后重建其实也意味着市场有大量需求,对很多产业来说其实都是一个好的发展机会。

  德阳最大的产业是重型装备,二重、东电、东汽的基地都在德阳市,虽然受灾但基础骨架还在。围绕优势制造业,我们将加强对重装企业配套的汽车零配件产业链的打造。这对很多配套产业应该是大好商机。

  同时,像经济比较发达的长三角、珠三角地区,那边土地资源、人力资源都较紧张,那边继续扩张的企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如服装业、电子元件加工业等,就可以到西部来发展,我们可以通过复制工业园区的模式来帮助他们实现产业转移。我们引进时会注重产业集群和产业链的整体引进。

  当然,德阳市政府也会更加注重对经济硬环境、软环境的营造。

  总之,我认为,发达地区的企业到德阳来投资,既是对我们的援助和支持,也是他们自身发展的良好商机。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蒲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