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西安高新区5亿“母基金”备战创业板

  马可佳

  5月30日,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赵?透露,管委会已经建立一只创投母基金(FOF),金额大约是5亿元人民币,主要目的是为了吸引风险投资企业到西安投资,扶持西部企业成功上市。

  当天,高新区管委会与北京诚柏投资、新加坡顶华投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此前中科招商、德丰杰也与高新区管委会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各自成立了2亿元 “子基金”。

  备战创业板

  高新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西安高新区常年活跃的中小科技企业有3000多家,后备上市企业有130多家。

  这些企业大都拥有核心技术,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半导体芯片设计、应用软件开发等领域不乏国内顶尖企业。

  2008年1月18日,《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关于促进创业风险投资的若干政策》出台,政策提出,在未来的4年间,高新区将设立5亿元创业投资引导、扶持资金。

  高新区管委会表示:“我们的计划是以每年10家上市企业的速度推进,争取到2012年达到上市企业100家。”

  前不久深交所“创业板首发管理办法创业企业和创投机构座谈会”上,重点恳谈的13家企业就包括高新区内西安联合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截至2007年底,高新区累计上市上柜企业共47家,其中不乏在香港创业板和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的高科技企业。

  4只“子基金”

  据悉,在已经建立的4只2亿元的“子基金”当中,西安高新区每只基金入股大约占20%,而且由创投机构负责管理。投资区域大体定在陕西。

  中科招商背景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招商局集团、鄂尔多斯集团、中国华录集团、北京城建集团等实力雄厚的大型机构,旗下管理:创业投资基金、软件产业投资基金、交通产业投资积极、教育产业投资基金、资产管理投资基金等五大专业投资基金。

  德丰杰是唯一一家通过联合基金网络进行全球投资的风险投资公司,多年来专注于互联网投资,著名案例包括Hotmail、百度公司、Skype,其中国境内基金名为德丰杰龙脉。

  业内指出,外资背景的风投热衷于与国内创业园区母基金合作,借此他们可以较为顺利地进入人民币基金领域。

  据介绍,西安高新区与中科招商、顶华投资的合作为公司制,而与德丰杰和诚柏投资的合作则为有限合伙制。

  德丰杰全球执行董事转任寰慧投资合伙人的孙文海表示,模式的好坏,关键在于基金交给谁运营,由专业创投机构来管理,有利于政府引导取得成功。

  按照高新区的理想估算,5亿元母基金将带动区域风险投资20亿元,撬动高新区100亿元以上的注册资金,可以使1500家企业在高新区创业时有望产生30家以上企业在境内外上市。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