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欧洲两央行本周或按兵不动

  本周四,欧洲两大央行将再次宣布最新的利率决定。分析人士认为,为了应对持续上升的通胀压力,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本周可能拒绝降息,并保持利率在当前水平不变。业内预计,欧洲央行下一步举措更可能是加息,而英国央行年内则可能还有一次降息。

  本周或维持利率不变

  目前,多数分析师都预计,两大央行在本周会选择继续按兵不动。英国央行在过去六个月中已降息三次,而欧洲央行此前已连续11个月维持利率不变。

  路透社上周采访的82位分析师一致预计,欧洲央行将继续维持利率不变,预计该行年底前降息的概率为60%。而上月调查预测的概率则为70%。5月10日的上次会议上,该行宣布维持利率在4%不变。

  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斯塔克称,高通胀“并不令人愉快”,其他欧洲央行委员也表示了对通胀的担忧,并暗示央行下一步可能升息,而不是降息。

  对英国央行而言,分析师预计本周可能暂时不会降息,因为该国当前的通胀率已较央行设定的目标水准高出整整一个百分点,且预计会继续上升。在接受机构调查的71位分析师中,仅有两人预期英国央行将在周四议息会议结束时宣布降息。不过,过半的分析师预计,该行在第三季度末前还将有一次降息。

  Dresdner Kleinwort的分析师欧文表示,目前油价的走势意味着,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在今年剩下时间里仍将对付高于3%的通胀率。不过他认为当局仍会降息,但时间可能后推。

  欧元区年内都不会降息?

  相比英国央行的举棋不定,欧洲央行的形势似乎更为明朗。业界普遍认为,在今年余下时间,欧元区可能都不会降息。

  欧洲央行总裁特里谢日前在接受西班牙报纸访问时指出,欧洲央行维持物价稳定的目标明确。特里谢说:“我们的目标很清楚,中期要维持物价稳定,确保达到目标以完全掌控通胀预期。”欧洲央行理事、德国央行行长韦伯则表示,央行未来应考虑进一步加息,以确保通胀率得到有效控制。

  欧洲央行设定的通胀目标在2%,但连续九年都“超标”。欧元区5月份通胀率已高达3.6%,连续第9个月高于央行的目标,也是1998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

  分析师指出,鉴于通胀达到十年来最高水平,欧洲央行今年剩余时间都不大可能降息。彭博新闻对34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欧洲央行会维持利率不变,至少到明年2月为止。

  美国银行的首席欧洲经济学家施米丁表示,通胀是当前经济增长的最大威胁,无论投资人对降息的期望如何,油价再度飙升都会改变这一切。“欧洲央行面临十年来最严酷的考验,”法国国家巴黎银行的首席欧元区经济师瓦特雷特说:“通胀形势极其令人不安。”

  苏格兰皇家银行的首席欧洲经济学家凯劳克斯表示,欧元区今年的通胀平均值预计达到3.5%,明年为2.2%。央行的预测是今年2.9%,明年为2.1%。

  投资人的预期则更为激进。利率期货的走势显示,大部分投资人均预测欧洲央行最快10月份就会加息25基点。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持不同看法。雷曼兄弟的经济学家比尔科表示,欧洲央行可能调降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测,由1.8%降为1.5%。他指出,经济趋缓可能要比央行的最初预测持续更久,因此,预计央行下一步仍可能是降息而非加息。(小安)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