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三月规划后 三年完成灾后重建

  每经记者 赵成刚 发自北京

  6月1日,牵头灾后重建规划编制的国家发改委透露,国家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组日前已成立,并于5月28日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据透露,该组的主要职能是负责组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的编制和相关政策的研究,目前的首要工作就是编制 《汶川地震灾区城乡重建总体规划纲要》。

昨天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杨伟民告诉本报记者,目前,灾后重建规划纲要正在编制之中,完成之后将送交国务院讨论,在这之前,网民可登录发改委网站为灾区重建建言献策。

  首要工作:让灾区群众有房可居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5月28日在国新办的发布会上向外界表示,灾后重建按时间进度可以分为前期工作、编制规划、组织实施三个阶段,目前处在前期工作阶段。穆虹称,预计用三个月的时间完成灾后重建的总体规划,用三年的时间基本完成灾后重建的主要任务。

  据悉,地震灾后重建规划组由国家发改委为规划组组长单位,副组长单位是四川省人民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务院30多个部门和有关方面为成员单位。其主要职能是负责组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的编制和相关政策的研究,目前的首要工作就是编制《汶川地震灾区城乡重建总体规划纲要》。

  5月30日,四川省灾后重建规划编制工作会议在四川召开,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相关领域的专家出席了会议。会议确定了在总体规划基础上的九个专项规划:城镇体系建设,农村建设规划,城乡住房建设规划,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生产力布局和产业调整规划,市场服务体系规划,防灾减灾和生态环境修复规划,灾后重建用地规划。

  昨天下午,作为灾后重建副组长单位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王珏林告诉记者,当前首要的工作是解决无居所的问题,先把灾区群众安置下来,让他们有房可居;然后就是解决过渡性住房,目前谈城市规划还相对过早。

  多位院士意见已上报国务院

  此次国务院灾后重建规划中,不仅协调国务院部委和四川省政府之间的关系,同时也非常重视专家的意见和民意。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秀敏是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灾后恢复重建小组的成员之一。作为代表,他得到国务院确定的任务,调动学部各位院士的力量,把相关的课题转交给相关院士,再把各位院士、专家的意见汇总,经过深入讨论,最后上报给国家。中国工程院相关人士透露,由杨秀敏院士领衔的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的专家综合报告将在2日上交至国务院,供国务院灾后重建工作参考。

  与此同时,中科院也组织了阵容庞大的灾后重建规划专家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近日专门召开会议,部署中科院参加灾后重建事宜。

  此外,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专门开辟灾后重建规划编制征求意见专栏,截至记者发稿时,有十余位网友发表意见。

  四川将借重建进行结构调整

  作为此次地震重灾区的四川省,目前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灾后重建的规划编制。四川省发改委副主任刘捷表示,目前正在深入开展灾区基础评估。一是对灾后评估,正对四川地震范围的评估,为确定规划范围提供依据;二是对灾害评估,各个部门对基础设施,工作服务设施,农业、生态、国土、工商企业等灾害损失进行全面系统的评估。三是对资源环境进行的评价,包括对灾区水土资源、生态系统、地震及地震造成的次生灾害影响,资源环境容量,经济社会发展等的综合评价。

  正是基于上述原则,环保部副部长潘岳1日在甘肃灾区视察时表示,在灾区重建的工作中,要将生态环境指标作为灾区生产力布局的基础考量,推进规划环评,让灾区重建保证生态和谐。潘岳表示,灾区重建首先要维护生态安全,开展重建规划的环评,并作为灾区重建的基础依据。

  据四川省发改委副主任曲木史哈介绍,汶川大地震给四川的工矿企业、金融、服务贸易、商业等造成了很大的损失,重建过程中将把灾后产业的重建与结构调整进行有机的结合,在重建过程中,淘汰一部分技术落后、污染高、资源消耗大的产业。还有就是根据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对不适宜发展工业地区可能要做出一些新的调整。重建中将突出灾区的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