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广州国光二度折戟再融资


   □ 本报记者 何万城

  
  
  
   5月20日,广州国光发布公告,称公开增发方案未获证监会发审委通过,酝酿了半年之久的增发融资再度折戟。

  
   5月28日,记者致电董秘凌勤时,对方无奈地表示:“增发没有通过,这对公司的项目计划肯定有一定程度上的影响,但仍看好该技改项目”。


  
   而在此之前,广州国光还曾于2007年9月计划发行公司债方式融得资金,此方案无奈遭股东大会否决。

  
   接连打击之下,广州国光再融资潮似乎已消失,寄希望能通过自筹和银行贷款方式解决资金缺口。

  
   被否原因尚未公布

  
   资料显示,广州国光此次增发拟募集3亿元资金,其资金用途主要投向手机音响、IPOD音响为主的手机音乐扬声器、便携式与台式多信号源音响及配件和家庭音乐娱乐服务项目的技术改造项目。

  
   对于项目本身,西南证券分析师窦昊明给予了较高的评价:新募投项目可行性良好,所用技术及所产产品均在国内外占据领先地位,市场潜力较大,对公司利好明显。

  
   对于这笔技术改造项目资金的来源,广州国光最先考虑的是通过发行公司债的方式筹集2.5亿元资金。但由于受到央行加息的影响,使得发行公司债务的财务成本大幅提高,这一方案也遭到股东大会的无情否决。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公司于2007年10月16日抛出了公开增发的方案,并获得了临时股东大会的通过。

  
   然而计划并未如愿,通过了股东大会投票的公开增发,却未获得证监会发审委的通过,半年的融资准备工作付诸东流。

  
   “增发没有通过的具体原因还没有出来,我个人的猜测主要可能是因为2007年的主营收入比2006年略有下降这一个原因。”证券代表肖叶萍表示。

  
   资料显示2007年,广州国光主营业务收入为83927.47万元,同比2006年的85633.71万,同比略降了约两个百分点。

  
   董秘凌勤表示,增发是否通过要看发审委的审批,总体上看,虽然主营业务收入出现略微的下降,但通过提高产品毛利率等方式,广州国光2007年实现净利润7871.33万元,同比增长53%。

  
   对于主营业务收入下降造成增发未获得通过的说法,凌勤不置可否,言语中却颇显无奈。

  
   寄希望另筹资金启动项目

  
   尽管两度融资均告失败,广州国光对于对于此次技术改造的决心并未因此而动摇。

  
   “这个项目的前景我们是很乐观的,对公司将来的业绩也有很大的影响,我们下一步会考虑另外渠道筹集相应的资金”,凌勤表示。

  
   由于发行公司债和公开增发两个方案都失败,不少分析师表示定向增发是广州国光当前最可行的融资渠道。但对于此说法,凌勤表示目前并未正式讨论过。

  
   照此分析,此次技术改造项目是一个渐进的可分步完成的项目,有别于资产收购等投资方式,技术改造资金的要求可以分步到位,因此,并不排除公司通过银行贷款和自筹资金的方式逐步投入,但在时间上可能会有所拖延。

  
   问题是,对于一项对公司经营业绩有重大影响的项目,投资者和广州国光本身必然不愿意因项目拖延而影响公司未来的前景和收入,对于电子数码科技飞速发展而言,时间就是市场先机,时间就是利润,广州国光拖延不起。

  
   证券代表肖亚萍表示,此次技术改造项目资金需求为3亿元左右,项目的完成时间依据资金到位情况而定,广州国光还是有能力通过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等方式获得该部分资金。

  
   其它融资渠道并非坦途

  
   记者从公司2008年一季度报告中了解到,截止3月31日,广州国光未分配利润为221,627,208元,货币资金106,445,621元,负债645,299,403元,其中流动负债397,354,433元,长期负债247,944,970元,资产负债率为46.5%。

  
   广州国光2007年年报披露了2008年度资金需求与使用计划:经营性能贷款余额控制在折合人民币7.6亿元内,其中中长期贷款余额控制在折合人民币4.6亿元内,短期贷款余额控制在折合人民币3亿元内。2008年度公司合并资产负债率计划控制60%以内。

  
   按照此计划,广州国光流动负债已经超标近1亿元,长期负债尚有2亿元的额度可供使用。综合来看,通过举债方式,公司能够筹得的资金最大额度为1亿元左右。

  
   尽管公司目前账面上尚有2.2亿元的未分配利润,但对于技术改造需要投入的真金白银来说,这2.2亿元未分配利润也只是账目的数字,因为公司的货币资金仅维持在1亿元上下。因此,就算用光贷款额度和货币资金,也只能获得2亿元资金,尚有1亿元的资金缺口。

  
   显然,以年报披露的计划,通过自筹和贷款来解决资金问题,2008年是无法达到的。

  
   长江证券分析师陈志坚预测,如果资金募集且投入到位,该项目2008年即可贡献1000万元以上的净利润(此即创造10%以上的增量净利润)。

  
   “我们原来的项目一般的建设周期都是在一年左右,但还是要资金到位的进展决定技改项目的进度”董秘凌勤如实告诉记者。

  
   但投资者等得及吗?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秘 | 凌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