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宏观策略

通胀形势严峻 整体紧缩基调难改

  华泰证券

  四川发生强烈地震后,给中国宏观经济发展增加了更大的干扰因素,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强,一面是通胀居高不下,一面是灾后重建需要投资的扶持。紧缩政策基调尽管难改,实际操作难度却是相当巨大。

4月份的宏观数据表明通胀形势严峻,信贷扩张动力仍然相当强劲,出口维持20%以上的增幅但放缓趋势已难以避免,整体经济发展形势不容乐观。

  1、信贷扩张动力强劲

  央行4月份金融运行数据显示,M2增速有所加快,人民币贷款余额则继续放缓,1-4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17,965亿元,同比少增472亿元,显示紧缩政策继续发挥效用。存款方面,4 月份居民存款仍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当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了6509亿元,同比多增2003亿元。其中,居民户存款增加了992亿元,同比同增2666亿元。前4个月人民币各项存款总计增加了32862亿元,同比多增加量达到609亿元。数据显示居民存款回流的局面仍在继续,与07年中期的情形形成了强烈的反差,股市、房市财富效应仍在进一步减弱中。而信贷政策方面,由于四川地震后灾后重建需要信贷的支持,信贷反弹压力会随着加大。预期货币政策会在整体紧缩的基调下体现区域性放松的局面。

  2、通胀形势严峻

  4月份CPI同比上涨8.5%,增速比3月份上升0.2个百分点,整体来看价格指数的上涨速度仍然相当快,并且要略高于市场之前的预期。从结构上来看,食品价格依然是CPI上涨的主要因素,4月份食品价格上涨22.1%,增速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剔除食品价格以后的CPI同比上涨1.8%,增速同上月持平。而4月份的PPI则创下了3年来的新高,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8.1%,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11.8%。原油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7.9%,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0.9%,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4.8%。考虑以下三个方面的因素:一是PPI向CPI的传导有1-2季的时滞;二是目前我国的要素价格如水电油气等仍受到限价调控措施的制约,价格上涨压力没有得到释放;三是四川作为养猪为主的农业大省遭受地震对CPI的推高因素不可忽略,我们认为目前通胀形势是相当严峻的,全年实现CPI4.8%的调控目标几无可能。

  3、出口放缓可能渐成趋势

  4月份中国外贸顺差达到166.77亿美元,而出口同比增速在3月份的基础上有所回落,进口有所增加。4月份,中国出口总值达1187.07亿美元,增长21.8%;进口1020.29亿美元,增长26.3%。中国对美国、欧盟前两大贸易伙伴出口的减少,是影响出口增速的主要因素。前4个月中国对美国出口额同比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12.4个百分点,对欧盟出口额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7.5个百分点,出口增速能够保持20%以上主要原因在于对新兴经济体的出口增长强劲,前4个月,中国对印度、俄罗斯、越南、巴西等国的出口增幅分?达到了48.6%、50.4%、77.2%和77.6%。我们认为长期以来依赖东方生产、西方消费的增长模式正在受到挑战,并且美国、欧盟的经济衰退将影响新兴经济体的需求,大量制造业企业寻找新的市场相当不易。美国引领的全球经济衰退、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将使得我国出口增速趋缓不可避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