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成绩斐然广受赞誉 欧洲央行10年"磨一剑"

  当地时间6月2日,欧洲央行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成立10周年纪念会。国外媒体评价称,欧洲央行成立10年来成绩斐然,在国际金融舞台上扮演的角色日趋重要,不过其未来也将面临通胀等诸多考验。

  维护物价稳定

  欧洲央行是根据1992年《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的规定于1998年6月1日成立的。

条约规定,欧洲央行的主要职能是“维护物价稳定”。回顾欧洲央行的10年历史,从首任行长杜伊森贝赫到现任行长特里谢,欧洲央行的政策主轴都是维持“低通货膨胀”。国外媒体几乎一致认为,在维护物价稳定方面,欧洲央行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在路透社日前开展的一项调查中,多数分析师对欧洲央行在一系列物价波动冲击中的表现赞赏有加。尽管10年来欧元区平均通货膨胀率略高于欧洲央行为维持物价稳定所设定的2%的警戒线,但正如巴克莱资本公司分析师卡洛指出的那样,欧元区通胀水平只是略微超出了目标区间,而且在此期间,物价波动非常大(国际油价从10年前的每桶不及15美元升至130美元左右),除去能源和食品之外的核心通货膨胀率过去10年来平均水平为1.65%,因此欧洲央行的总体表现很好。

  强势欧元政策

  在纪念欧洲央行成立10周年发表的特别报告的前言中,特里谢指出,“物价稳定是至关重要的”。他指出,这是因为物价稳定不仅可以维持我们(特别是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而且也是可持续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的前提条件之一。上述这些话语也可以作为欧洲央行近期货币政策的解释。自2007年6月以来,欧洲央行一直维持4%的基准利率水平不变,拒绝跟随美联储降息,坚持采取强势欧元政策来维持其经济基本面,由此也招来欧洲出口商的很多批评。

  不过,尽管近期欧元对美元汇率的走高给欧元区对外贸易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数据显示,强势欧元为促进欧元区对外贸易和投资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对外贸易占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经提高到1/3,而10年前这个比重却只有1/4。目前,欧元区公共部门和私人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也提高到22%,为199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法国媒体近日的报道也指出,欧元在世界各国中央银行的外汇储备中的比重,已经从1999年的18%,提高到目前的25%。不久前,前美国总统克林顿的经济顾问杰弗瑞?弗兰科甚至预言,10年后,美元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地位将被欧元取代。

  困难挑战多多

  有人曾笑称,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的薪水要比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难赚得多。的确如此。由于各成员国之间的发展差异日益扩大,欧元区通货膨胀也愈演愈烈,欧洲央行将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

  首先,与美联储和日本央行有所不同,欧洲央行还要面对欧元区扩大、将不同经济体纳入欧元区体系的问题。目前,欧元区已由最初的11个成员国,扩大到15个成员国,如果斯洛伐克明年1月份如期加入,成员国数量将达到16个。

  法国巴黎银行的分析师指出,关键问题是各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发展差异在日益扩大、而不是缩小,这有可能迫使成员国面临痛苦的结构性改革。

  其次,能源和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让欧元区通货膨胀大有愈演愈烈之势。欧盟统计局5月30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欧元区今年5月份的年通货膨胀率升至3.6%,高于市场预期0.1个百分点,这也是自今年3月以来欧元区通胀率再一次创历史新高。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德拉基5月31日表示,目前持续攀高的国际油价已经制约了货币政策,贷款成本也因此被大幅提高。6月5日,欧洲央行将举行议息会议,市场普遍预计,面对通胀上扬和经济减速的“两面夹击”,欧洲央行将维持4%的利率水平不变。

  此外,欧洲央行在特别报告中指出,自欧洲央行成立以来,欧元区经济发展一直相对顺利,一些成员国政府没有严格遵守《稳定与增长公约》的规定,这可能会使经济严重低迷时期的政策操作没有很大的空间。

  欧盟1997年通过的《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欧元区成员国的财政赤字不得超过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3%。欧洲央行警告说,部分成员国政府,将经济快速增长所带来的税收收入滥用在增加开支或削减税收方面,而没有用来巩固本国的财政,带来发展中的隐患。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