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机构围剿空头势力 保险做空资金只有98.9亿

 基金一路做空,持续到上证指数跌到最低点,随后开始空翻多,一路买入,并开始策略性的选择可以引领大盘反弹的权重股;而有点“先知先觉”的QFII早在基金之前就已进行抄底;曝光率不是很高的券商席位,也开始高调登场,多空泾渭分明。

  “我们最近都在休息,或者每天就是打短(短线),但是动用的资金已经很小了。”一私募投资公司总经理郭信对记者表示,“我们在隔山观虎斗呢。”

  很显然,上周因为市场陷入“拔河”状态,采取上述策略的机构主力不在少数:基金的交易汇总后净流入却只有2亿多元,而净流入最多的QFII,也仅4亿多元规模而已。

  这种现象,在拼命砸盘的空方身上也有所体现:上周净卖出最多的某个保险席位,其动用的资金也只有8亿多元。

  极度清淡的交投和阴十字星的周K线足以说明,这个市场在经历了方向极其一致的大跌之后,有人开始连夜抢筹,而有的人,正在准备打尽最后一颗“做空的子弹”,让抢到筹码的人再吐出来。

  鏖战:罄所有出之

  “市场目前虽然还没有出现明显的方向性走势,但我们却可以感觉到某些权重个股的放量??或许只有当这些个股出现明显的方向性走势时,市场才会如梦初醒。”

  数据研究员冯天豪介绍,最近几周市场的注意力都被几大主力在一些典型板块和个股上的鏖战吸引了过去,各种观望者,几乎都是在等待那些“旗杆性”的个股的未来走向。

  而仅仅是休息了一个周末,昨天市场走势再次重燃战火:昨天上午最先发力将上证指数从低开处拉起翻红的,依然是之前基金等机构不断增仓的品种,如煤炭、石油石化、电力、有色金属等。

  数据也显示,资金正在某些个股的涨跌上进行着激烈的争夺,而且,一些持续看空的机构,大有“罄所有出之,孤注一掷”。

  而对比这些权重个股身上的各主力资金投入情况,说明目前的市场正处在选择方向的十字路口。虽然在一些板块上的争斗时间已经较长,但是因为这种“拔河”状态一直没有改观,所以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王文顺认为,除非最终给出结果,否则这样的明争暗斗还将一直持续。

  从整体数据上分析,资金上周在这些成交活跃的权重品种上的分歧非常大,有的买入动作十分连贯积极,对于上行有坚决看好的特征,而有的则实行了连续卖出,在上行的态势下有卖光其手中最后一点筹码进行打压的意思。

  依然以“石化双雄”为例。正是因为“石化双雄”在悼念日里的积极护盘才使得上证指数没有在那时就直接封住“4?24”的缺口,而在上周,其依然被大资金积极关注着。

  在 中国石化(600028.SH)身上,上周券商、QFII和基金三大主力依然持续增仓,其中 国信证券和 海通证券分别净买入1.38亿元和0.69亿元,而著名QFII席位中金上海陆家嘴环路营业部和申万上海新昌路营业部也分别净买入金额为1.04亿元和0.18亿元,另外基金总体买入0.53亿元,整体态势都比较积极。

  在中国石油(601857.SH)身上,基金公司再次成为做多的“领头羊”,而这一态度,已经延续有两周时间了。 TOPVIEW数据显示,基金4.67亿元的净买入显示其看涨态度还是很明确,而跟进的中金上海陆家嘴环路营业部也出现0.9亿元的净买入。

  另外,一个值得一提的现象是,券商自营席位在最近的现身频率越来越高,除了在中石化上的态度鲜明外,在中石油身上,国信证券和 国泰君安证券亦分别净买入0.67亿元和0.22亿元。

  做空:力度开始衰弱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曾是退市的石油大明操盘手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其实在技术上,即便手中没有足够的储备筹码,也照样可以把盘子砸下去。 其介绍,可以在每天的尾盘时,吃进一批筹码,然后在次日的交易时间里不断地撒出来,造成下跌假象,临近尾盘时再用力打压一下,等到出现恐慌抛盘后,再吃进他们留待次日继续抛压。

  只是,其也承认,在大资金的对决上,这些小聪明就不会有什么明显的效果。“目前的市场状况,绝大部分主力都在动作上出现看多的暗示,而持续做空的保险,也到了该考虑弹药补给问题的时候了。”

  基金一路做空,持续到上证指数跌到最低点,随后开始空翻多,一路买入,并开始策略性的选择可以引领大盘反弹的权重股;而有点“先知先觉”的QFII早在基金之前就已进行抄底;曝光率不是很高的券商席位,也开始高调登场,不断进入买入和卖出的榜单之中,多头与空头,泾渭分明。

  如果从上证指数的最高点6124.04点开始计算,做空的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只有保险资金。从去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创出最高点至上周收盘,保险资金总共净卖出的金额达到了空前的721.16亿元。

  但是,变化出现在上证指数从最低点(2990.79点)开始反弹之时:保险资金依然锲而不舍地做空,但其做空的力度开始衰弱。

  综观保险在这一阶段的做空力量和方式,保险做空的资金只有98.9亿元左右,而且不再采用之前“漫天撒网”的打压模式,开始突出精准打击:针对那些被基金和QFII重仓、用以引领大盘反弹的个股进行准确的阻击。

  在经过了长达半年时间的密集抛售打压之后,再联系保险资金打压资金的缩减和改变了的打压方式,我们似乎多了一个疑问:

  保险是否会如基金一样,在打完了最后一梭“做空的子弹”之后,也会开始仓促空翻多?

  上行:路在何方?

  “值得欣慰的,是目前买入的力量集结了这个市场中的大部分主体,而做空的,已经越来越被孤立。”

  在看完记者提供的统计数据之后,证发投资的投资总监王坚如此分析。

  在其看来,目前做多的群体中,除了基金和QFII之外,券商也越来越多的加入进来,而买入群体的多样性,使得后续动作继续保持的动能会更加轻松一些,各主力轮流“接棒”,也可以使行情延续得更加长远;而做空的群体相对比较单一和集中,除保险外,也就是几个游资和券商席位,在经历了长时间的大规模抛售之后,由于筹码的有限性,其后续还能否有做空动力,已经引起了市场的怀疑。

  而同时,在对数据分析之后,保险资金也没有出现在抛售过程中有悄悄搜集新做空筹码的动作。

  而在上周各席位的具体操作中,这一现象,也隐隐有所反映。

  上周净卖出席位排行中,名列第一的是一匹“黑马”:国泰君安自营席位(以下简称国泰),净卖出金额为15亿元,几乎超过名列第二的某保险席位卖出金额的一倍,该保险席位的卖出金额为8.57亿元。

  从这位“空头黑马”的操作上,可以读出和保险资金几乎一致的风格:针对多头,精确打击反弹。

  TOPVIEW数据显示,在“基金重仓”板块上,国泰净卖出金额为12.44亿元;在“QFII概念”上,净流出资金为9.68亿元;而在“券基重仓”上净流出5.26亿元。另外在个股上,其针对中国石化的打压给保险资金省了不少力气:2.57亿元卖出规模,几乎和中石化净买入前三名的总额相当!

  除了保险外,上周参与做空的券商自营席位还有东方证券和中信证券,二者分别净卖出2.26和1.65亿元。主要做空方向也集中在对反弹个股的打压上。

  而在沉默了一段时间之后,上周QFII开始净买入,并成为上周净买入数量最多的主力。

  在具体的操作上,中金上海陆家嘴席位继续大量增仓 中金黄金,抛售 海螺水泥,资金向黄金、能源、金融集中。而从整个5 月份来看,中金上海陆家嘴增仓前五名的个股分别是浦发银行(600000,SH)、中金黄金(600489,SH)、 大秦铁路(601006,SH)、中国石油、 建设银行(601939,SH)。而申万上海新昌路席位5月增仓前三名的个股则是 中国平安(601318,SH)、海螺水泥(600585,SH)、 交通银行(601328,SH)。

  王文刚认为,市场接下来还是会盯着“标杆”性的个股,但是由于“石化双雄”已经形成了多日以来的连续走强态势,继续的上行则意味着获利筹码将快速出现,多方的力量是否坚定决定了本次探底成功的概率有多大。

  而更重要的是,多方的力量也不能仅仅停留在石化双雄这两个个股之上,标杆的作用固然比较大,但是如果没能得到市场总体上的认同,那么标杆倒地带来的危害则更加惨烈。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