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砸盘抢筹保险资金再做空

  上周,因为偶然上了报纸,并且是被当成“锁仓”散户代表,北京十里河某证券营业部的投资者王松林,最近回答朋友询问最多的一句话,半是玩笑,半是心酸,“那大盘不是我砸的啊!”

  跟老王一样心酸的还有许多曾经以“锁仓”支持抗震救灾的普通投资者,市场的走势感觉就像是被放了“鸽子”。

  那么从上周一开始的市场持续下跌,到底是谁造成的?谁是幕后推手?

  散户未动,基金没抛,QFII隔岸观火。在机构投资者逐一被排除之后,似曾相识的“大空头”??保险资金,再次浮出水面。

  “5?20”决裂

  5月20日之前,市场的走势在技术分析派的眼中,是一个比较典型的“收敛三角形”形态:指数持续横盘,振荡幅度越来越小,中短期均线逐渐黏合,成交量持续萎缩。

  本以为应该稳定度过哀悼期的市场,却在哀悼期的第二天就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杀跌,沪指大跌161.6点,跌幅为4.48%。而且从图形上分析,修补4月24日的跳空缺口迹象极为明显。

  同花金融研究中心基金数据研究员冯天豪表示,上周的市场,按政治和情感因素,不该跌。

  但是,种种难以解释的现象,如果放到资金层面上来解读,投资者或许会对这次回调有一个更为清醒的认识。

  主力多空战

  冯天豪认为,多方动作的不坚定导致了20日的下跌。因为获利盘因素的存在,而且买入盘并没有很积极的跟进,导致抛售压力逐步增大,当大家都意识到多空博弈结束、市场重新选择方向的时候,各路资金就开始有所动作了。

  同花顺TOPVIEW提供的周数据统计可以看出,在5月20日当天,保险席位的做空意图和动作都不是很大,全天只有两家保险席位参与其中,一个席位净买入6001万元,另外一个买入1.71亿元,但同时又卖出3.52亿元,全天净流出资金1.8亿。

  而当天的基金仍有救市的意图,在跳水行情之下,基金席位的持股比例依然出现了0.02%的增持比例,增持股数约为1.65亿股。

  数据显示,上周前四天里(周五数据因系统原因暂缺),基金席位实现净买入13.57亿元,位列第二的买入席位是海通证券自营席位,实现净买入的金额为2.8亿,另外中信证券总部净买入1.45亿元,瑞银总部净买入1.11亿,QFII申银万国上海新昌路营业部也为市场提供了1.7亿元的增量资金。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多家著名游资席位也位列净买入席位的前列。如东吴证券杭州湖墅南路营业部,列除基金外的买入第三名,买入金额为2.72亿元。

  而上周最主要的做空力量,主要来自保险席位。如一保险席位在20日大跌的次日就净卖出5.03亿元,22日又有一保险席位净卖出3.7亿。同时还有两个做空的保险席位,上周分别净卖出1.8亿和1.03亿元。

  保险“阳谋”

  长期跟踪观测主力机构数据的研究员冯天豪表示,保险屡屡在关键时刻放空市场,带有强烈针对性的“狙击”反弹,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是出自自身利益的需要:与前不久基金的尴尬境地类似,保险仓位也处在较低的水平,低价、优质筹码正是他们当前最迫切需要的东西。

  无可否认的是,20日的大阴线一旦将市场重新拉回到下降通道中,4月24日的缺口就蒙上了非补不可的味道。在这样的心理预期下,保险资金趁机进行主动性做空,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因为在接下来的几天直至昨天收盘,市场都没有回暖的迹象,市场的继续下探,再次为保险资金获取低价筹码提供了便利。

  具体到保险资金做空的个股上,这种意图显得极其明显。

  21日净卖出5.03亿元的保险,最主要的做空目标只有一个,中国石油(601857.SH)被净卖出1.5亿元,随后的中国神华(601088.SH)就只有0.64亿元的净卖出了??而21日,恰好就是中石化(600028.SH)涨停和中石油大肆反弹的日子,可以说在护盘资金积极买入权重股的时候,保险资金是在刻意打压的。

  22日,保险资金依然意图继续压制中石油,而且在当前最热门的能源板块上也是处心积虑:1.11亿元的中煤能源(601898.SH)和0.76亿元中国石油,均成为当天主要的做空目标。

  21日压制中石油失败,22日保险“再接再厉”,并且把能源也拖上了船。这已经可以清晰地让投资者看清楚问题所在。

  通过具体成交数据分析发现,中国石化的积极买盘中本身就掺杂了许多短线资金力量,所以中石化在上行之后,自身又存在着队伍分化、抛压出现的情况,保险资金并不需要再浪费筹码和精力。

  在对权重股的集中抛售和反弹的精确狙击上,保险资金的目的非常明确,打压市场以便获得良好的低价筹码。

  也许,这就是保险资金处心积虑而为之的“阳谋”。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天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