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专家:震区城镇体系发展规划需要进行重新调整(图)

  5?12地震中,著名风景区九寨沟县也不同程度受灾,但灾区民兵舍小家,顾大家,全县民兵成建制奔赴受灾更为严重的汶川、茂县、北川等地进行救援。图为5月下旬,九寨沟县民兵在汶川县七盘沟社区帮助当地民众重建家园。中新社发曾诗安 摄

  中新社北京六月三日电 题:专家:灾后重建宜规划先行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汶川八级大地震,造成房屋大量倒塌,致使五百多万人无家可归,震中汶川县城百分之九十的建筑不同程度损毁;曾经风景如画的北川县城夷为一片废墟。
复杂而漫长的灾后重建正艰难开始。专家接受本社记者采访表示,震区城镇体系发展规划需要进行重新调整。对交通、卫生、学校、供水、排水等方面的布局,需要进行更为合理的规划和安排。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秘书长石楠认为,城市发展必须从选址开始就进行安全性评估,在此前提下再考虑城市布局、规模等问题。

  资料显示,从青川县起,经北川、茂县、绵竹、汶川、都江堰、大邑、宝兴等县市,到泸定县附近为止,呈东北-西南方向展布,都处于龙门山地震带。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城乡规划建设工程中心主任朱才斌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重建一定要考虑到几个问题:首先要对重建地区进行地质条件安全评价,在断裂带周围五公里,甚至五十公里以内的地带都危险,不适合重建;二是灾后泥石流、滑坡、滚石、塌陷等地质灾害易发地方,不适宜重建。三是要综合评价考虑社会经济条件,城际之间的交通线要利于城镇之间的联系和发展。

  同时,在城镇内部布局首先要考虑防灾,增加广场、绿地、会展中心、大型体育馆等避难场所,增加安全疏散通道,一个方向至少有两条安全通道。增大房屋间距,增大安全空间,沿街建筑后退道路红线距离应保持在合理距离。并选择合适的建筑结构类型和建筑材料。

  地震发生后,阿坝受灾地区的基础设施全部损坏,阿坝州处于“三孤”状态:县城与县城之间是孤岛,乡与乡之间是孤岛,村与村之间是孤岛。通讯、交通等与外界联系的“生命线”一时间全部中断。

  朱才斌表示,为保障供电和通讯系统的安全,一定要有应急电源,以及备用发电和通讯措施,也可以考虑太阳能等一些新能源。而为安全考虑,一个城市至少有两条道路与外界连接,同时,水运是城市历史形成和发展的基础,尤其在抗震救灾方面,水运往往能发挥意想不到的作用。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所所长贾建中表示,要重视避灾系统规划的编制和建立,预留出救灾避灾场所,预先把降灾减灾的工作做到灾害发生伊始和发生之初。建议吸取本次大地震带来的避灾系统严重缺失的教训,修改有关城乡建设与规划法规、规定和技术标准,建立与完善城乡避灾系统,减少自然灾害带来的危害。

  朱才斌表示,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是一个庞大的工程,灾后重建既需要地质专家的勘探,选择最适合建筑物存在的地址,也需要建材专家挑选出最适合当地环境的抗震材料,还需要建筑设计专家,根据当地的环境及未来可能面临的地震等风险,拿出更加科学更加实用的设计方案。

  据了解,国家建设部已派出八十多位专家会同四川省内专家进行选址,在六月三十日编制完成城镇和乡村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后,紧接着将会同相关部门进行勘察与设计,最后进入永久性居住建筑的施工建设阶段。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才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