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皮海洲:应紧急叫停岷江水电现金分红

  6月2日,岷江水电发布《2007年度分红派息实施公告》,按照2007年度末总股份504125155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40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7058万元。该笔现金分红的股权登记日为6月5日,红利发放日6月13日。

  目前正值上市公司利润分配的高峰期,像岷江水电这种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40元 (含税)的利润分配方案,在当前上市公司的利润分配潮中并不具备吸引力。不过,岷江水电的此次利润分配,不论是对于岷江水电公司来说,还是对于中国股市来说,都具有特殊的意义。

  岷江水电是这次“5?12”汶川大地震的重灾公司。根据该公司5月27日发布的《关于汶川地震灾害对公司影响情况的后续公告》,截止到5月26日,公司11人遇难,3人受伤;以账面价值为基础初步估算,此次大地震给公司造成直接经济损失预计26882.50万元。另据报道,该公司辖下4座水电站受到不同程度损害,目前仅有下庄电厂的一台机组仍在发电;公司原有的12座变电站中,地处汶川境内的7座变电站严重受损;公司现有的27条高压输电线路严重受损。为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岷江水电是本次地震受损最严重的上市公司之一,初步估计仅受损线路和电站设备的重建就需要20多亿元的投入。

  然而,就在这种遭遇严重灾害的情况下,岷江水电仍坚持向投资者进行利润分配,坚持兑现其股改时的分红承诺,这实在是一件令人感动的事情。据报道,2007年岷江水电实现每股收益0.26元,结果该公司提出的利润分配方案为向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40元。这一利润分配方案在今年4月10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谁知,1个月之后,公司却遭遇了汶川大地震,受到沉重的打击。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岷江水电仍然坚持实施分红派息的做法,体现了上市公司的诚信与责任,这是应该予以肯定的。

  不过,对于管理部门来说,有必要紧急叫停岷江水电的现金分红。毕竟经过汶川大地震的重挫后,岷江水电的发展面临着巨大的困难。特别是岷江水电的灾后重建,更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在这种情况下,岷江水电的股东更希望看到它能早日完成灾后重建工作,早日恢复正常的生产。因此,为岷江水电节省每一分钱,都是对该公司灾后重建工作的支持。笔者相信岷江水电的股东都是有这种觉悟的。虽然说,岷江水电的分红派息方案是经过了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但股东大会召开之时,岷江水电并没有遭遇到汶川大地震这场灾难。如果是放在地震之后再来召开股东大会,笔者相信,岷江水电的股东们是会做出理性的选择的。

  鉴于岷江水电分红在即,笔者呼吁管理部门紧急叫停岷江水电的现金分红,让股东们重新考虑是否接受岷江水电的分红,给岷江水电的股东们再一次表决利润分配方案的权利。虽然这一提议史无前例,但面对汶川大地震给灾区群众、灾区上市公司带来的严重灾难,监管部门有必要特事特办。虽然每股0.14元的分红对于岷江水电的股东们算不了什么,但7058万元对岷江水电的灾后重建却是一笔巨大的支持。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