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上海银行A股上市工作启动 汇丰目前没增持计划


  上海银行昨天召开上市项目启动暨中介机构协调会。上海银行已邀请国泰君安为保荐人,国泰君安、中信证券、申银万国等券商为主承销团队,高盛高华为财务顾问,普华永道、万商天勤事务所等提供审计和法律服务。

  IPO期待已久

  上海银行有关人士表示,上市工作将加快推进。如果市场环境好,希望年内在A股上市,最晚明年春节前上市。

  消息人士称,上海银行希望把在A股上市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一部分。

“他们在争取特批。”

  随着城市商业银行跨区域经营、改制上市增多,城市商业银行与股份制商业银行之间的界限更加模糊。这是继国有商业银行引进外资、在境内外上市之后,国内银行业发生的又一显著变化。

  至少从2005年开始,上海银行就把跨区域发展和争取上市作为工作思路。“通过IPO成为上市银行是我们的目标??股东要求我们尽快进入上市程序;上海市政府也鼓励上海银行成为上市银行;监管部门也希望我们建立长期有效的资本补充机制。” 时任上海银行董事长的付建华这样说。

  2005年底,上海银行以公开定向招标的方式,向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出售了近30亿元不良资产,2005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降至4%以下。业内人士认为,出售不良资产标志着上海银行为上市所作的最重要的工作已经完成。

  2006年4月,上海银行宁波分行开业。上海银行由此成为国内首家获准开展跨区域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目前,上海银行已在宁波、南京、杭州等地开设了分行,天津、成都分行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建。

  截至2007年底,上海银行总资产达3090亿元;存、贷款总额分别达2209亿元和1498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08%;资本充足率达到11.3%;不良资产率2.4%;全年实现净利润29.3亿元。

  汇丰目前没有增持计划

  1999年9月和2001年12月,上海银行分别吸收了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和汇丰银行等外资银行的参股投资,开创了中国银行业吸引外资的先河。

  汇丰是否会增持上海银行股份,是上海银行上市过程中引人注目的话题。2007年,中金公司曾经为上海银行做过定向增发的方案。当时,汇丰明确表示希望增持股份。但因种种原因,定向增发未能施行。

  汇丰有关人士曾在非正式场合表示,汇丰是交通银行的“战略投资者”,但只是上海银行的“财务投资者”。

  汇丰中国发言人日前告诉记者,“汇丰目前没有增持上海银行股份的打算。”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