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基金完成调仓布局 6月继续维持偏低仓位

  上月基金已着手调仓布局6月行情,但力度有限

  5月份有13只开放式基金陆续成立,募集资金合计只有110.85亿元,意味着近期将有百亿新资金入市。但目前基金发行情况较为清淡,从基金公司整体股票仓位偏低的背景下来看,新基金建仓对市场的影响力与以往基金发行火爆时相比不可同日而语。

同时,由于对通货膨胀等问题的担忧,基金做多的动力并不强。

  做多乏力

  5月下旬新基金扎堆成立,根据大智慧TopView数据统计,5月21日至29日,基金资金净流入18.54亿元,不排除部分基金谨慎建仓的可能。不过,从基金仓位变化来看,基金做多的动力不强,多数采取了以静制动的策略。

  据大智慧TOP席位综合分析发现,在5月25日至5月30日的5个交易日共有59家基金会员参与交易,累计成交639.4亿,资金微幅净流入3.8亿,较前周5个交易日的资金流入呈明显减缓,显示基金做多乏力。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魏慧君认为,从5月份基金的业绩表现来看,主动投资的股票基金与指数型基金净值跌幅差距突出,说明在该月份基金主动增仓的迹象并不明显。结合4月底的行情来看,基金总体仓位仍然保持在历史低位,对于基本面的担忧抑制了基金做多的动力。

  魏慧君表示,由于在此前大幅反弹的行情中基金并未大规模建仓,而后续行情所面临的基本面未有改观,事实上基金对于后市谨慎的态度一直没有改变,因此大幅加仓的行为并未出现。不过期间基金稳定市场的作用得到了发挥,特别是随着地震灾害的影响逐步明朗,市场并未出现恐慌性的抛盘行为,说明基金对于目前的指数水平比较认可。特别是随着五月指数的进一步下行,后续运行面临的支撑力将会逐步加大。

  部分基金经理也认同市场保持振荡格局的可能性较大,而市场热点涣散,轮换频繁,导致获取收益要付出更多的交易成本,即使是灵活投资的基金品种也面临很大挑战。

  着手调仓

  6月来临之前,基金已着手调仓。大智慧TopView数据显示,尽管基金从13日起连续9天净买入,但是仍有少量基金在卖出。只是卖出量比较少,基金整体资金还能保持净流入的状态。而基金成交近期大幅减小,没有出现较大的净买入和净卖出现象。上周一和周二连续两天资金净流出,周三再度买入,判断为基金在调整仓位。

  从5月份的数据来看,红5月并未如预期一样出现。基金虽然努力稳定市场,不过考虑6月的到来,再次开始调仓,市场的调整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调仓的幅度不大,成交均在100亿左右,净买卖额不大。广州昊富投资认为,基金调仓对市场有一定影响,但影响不会太长。由于市场普遍传闻管理层要求稳定市场,从一定程度来说是对基金念了紧箍咒,基金再次大调仓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不过,在单个基金之间的仓位上还是表现出了较明显的分歧。德胜基金研究中心5月30日测算数据显示,增仓和减仓两端基金的操作力度都比较大。仓位增幅2%以上的基金有47只,其中更有8只基金仓位增幅超过5%.但增仓显著的基金大多是规模较小的二线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另一方面,显示小幅减仓的基金数量上还是多过增仓基金。显示减仓2%以上的基金多达64只,其中仓位降幅超过5%的基金有7只,减仓的基金数量和减仓力度均比前周大幅度下降。

  电力增仓钢铁减持

  5月下旬以来,基金的资金主要流向了电力板块和能源板块。从大智慧TOP赢富数据上看,电力板块中涨幅居前的 华电国际国投电力等都是基金重点增持的股票。电力板块在煤炭价格上涨乏力和煤电联动的预期下,电力股市净值为2.5倍左右,初步具备了一定的估值优势。同时,煤炭石油板块也有资金进入。

  从减仓的板块来看,汽车类板块一直被基金做空,运输物流板块包括 中国远洋宁波海运南方航空等也是被机构看淡的股票之一。而钢铁板块的机构资金流出较多。石化、电力板块在上周有良好的表现,但基金经理仍表示要理性对待。 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经理邓晓峰认为,市场开始关注因控制通胀而实施价格管制,利润受损的行业,如石化和电力行业。被扭曲的价格终将获得修正,但结合目前的经济现实和估值水平综合考虑,上述两行业形成持续性上涨的条件尚不成熟。

  看好长期价值

  尽管有所忧虑,部分新基金仍然表达了对后市的信心。信达澳银精华拟任基金经理曾国富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不少股票估值已经进入合理区域。“我们认为,目前应该是比较好的建仓时机”,曾国富认为,在与内需相关的行业、大消费产业例如医药、零售、地产、金融等行业中仍旧蕴藏着很多投资机会。申万巴黎 盛利配置基金经理李源海也表示,目前 沪深300指数08年动态市盈率在20倍左右,已经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一般而言,上市公司盈利增长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的2~3倍,未来GDP保持7%以上的增速是保守的估计。只要未来10年上市公司盈利保持平均每年8%~13%的增长,整体市场在15~20倍区域就非常有投资价值的。

  已出现长期投资价值得到大部分基金经理的认同。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经理邓晓峰认为,从市场投资机会来看,目前市场已经从系统性高估转向存在结构性、个体性的投资机会。随着新股首日涨幅的下降和高开后价格的不断向下调整,投资机会有望逐渐到来。(南方都市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慧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