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5月基金回暖 红六月可以期待

  本报记者 胡芳发自上海

  尽管5月份被投资者寄予厚望,但是万众期待的红五月行情并没有出现,数据显示,上证综指下跌7.03%。不过,大部分基金在上个月却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整体跑赢大盘。这当中,一部分巨头基金公司的基金却表现不佳,排名垫底。

  南方两基金跌幅夺冠

  晨星数据显示,5月份股票市场基本呈现震荡下跌的局面,晨星中国股市指数下跌7.80%,其中大盘股指数下跌10.85%,中盘和小盘股指数分别下跌6.16%和3.90%。

  股市下跌拖累基金表现。数据显示,5月晨星开放式基金指数下跌5.01%,除债券型基金指数微涨0.05%以外,股票型和配置型基金指数都出现了大幅度的下跌。此外,晨星中国股票型基金指数下跌5.9%,跌幅较少的有中银策略、泰达荷银成长、华夏复兴和中小企业ETF等,这些基金的月度跌幅都基本上处于1.5%-2.5%之间。跌幅较大的是指数型基金,特别是仓位较高的指数基金,如融通巨潮100、上证50ETF,和易方达深证100ETF的月度跌幅都超过了9%。

  相比而言,配置型基金指数下跌4.02%,在44只配置型基金中,巨田基础行业和金鹰中下盘是惟一上涨的2只基金,涨幅分别为2.21%和0.51%,前者得益于重仓板块信息技术业的强劲表现,后者得益于其小盘风格。

  值得注意的是,南方旗下的两基金南方高增长和南方绩优增长跌幅都超过了10%,成为5月基金中下跌冠军。晨星在分析报告中指出,这可能主要是因为两基金的重仓股如福耀玻璃万科辽宁成大等个股跌幅都超过了15%。此外,这两只基金的股票仓位比较高,一季度末的仓位都在85%左右,今年以来的回报表现也比同类基金较为落后,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也是其中一个原因。

  红六月可以期待

  “基金能够在5月份跑赢大盘,这也在意料之中。”国泰君安基金分析师吴天宇表示,根据以往的经验,在震荡的时候,基金通过主动调整资产配置,是能够战胜大盘的,只要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较为稳当,6月份同样可以表现优秀。

  东方证券策略分析师毛楠则表示,红六月还是可以期待的。这可以从几个方面看出,首先,目前石化、电力行业都有价格管制,一旦放开,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上市公司的盈利不是下降,而会有一个再分配,利润会向上游和下游去分配。

  此外,综合各方面因素看来,国际油价会冲高回落,届时油价调整以及国际油价萎缩,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由于占的权重比较大,将给市场带来利好;6月份的CPI预期将会下降;从外围因素看来,美国经济走势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差,将起到一个投资者信心提升的作用。

  “很多机构认为人民币升值还有待进一步确定;6月份大小非解禁的比例也比较小,目前市场是一个选择方向的时候。”毛楠说。

  华宝兴业市场总监宋三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看来,6月份CPI预期会下降肯定是利好,这样整个宏观经济面会好转,紧缩政策不会有大的压力,这些都为提升投资者信心提供保证。此外,地震后财政政策可能会放松。总体说来,基金公司从前几个月“惊魂未定”到现在开始逐渐寻找机会。不过,基金的表现还需要看长期走势。

  四招教你寻找抗跌基金(理财小贴士)

  ■ 本报记者 杨源发自上海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5月23日,今年以来沪深300指数下跌31.15%,国内278只偏股基金算术平均跌幅为22.2%,跌幅少于10%的基金仅有7只。今年以来,绩优与绩差基金之间净值缩水的差距高达32.75%,寻找抗跌基金成为今年基金投资的主要命题。

  专家建议,寻找抗跌基金从4个方向入手:首先,股票仓位控制。持续下跌市场,作为一篮子股票的基金,很难选择整体上涨的股票,最好的办法是降低基金持有股票资产的仓位。其次,投资组合的稳定性。在市场下跌过程中,基金频繁调整,换手率增大,因机会成本及交易成本的增加,在无形之中导致基金净值的缩水。如果调整品种不当,更会直接加速基金净值缩水。再次,下跌市场中的基金分红也值得关注。在震荡市环境下,选择分红的方式以锁定基金投资利润,避免基金净值下跌对持有人利益造成损失。最后,严格遵守基金合同。每一种基金产品均有其投资风格和特点。投资者选择此类基金,就是选择此类基金的风格和特点,而偏离基金合同的规定,将直接导致基金净值增长的不稳定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