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宏观策略

专家:越南金融市场动荡不会引发连锁反应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斌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越南近期金融市场动荡不会引起连锁反应。虽然可能会对我国出口形成一定压力,但不会引起人民币大幅贬值和资本大幅外逃,也不会对我国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一些新兴经济体资本外流

  今年以来,越南、韩国、印度尼西亚以及阿根廷等多个新兴市场国家一改此前资本流入、货币升值的状况,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货币贬值、资本外流。

  “中国的形势与这些国家不同,因此不会出现连锁反应。”张斌说,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一些金融机构出于自救的目的将此前投放在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资金抽回,引起资金从新兴市场经济体流出。同时,次贷危机之后整个市场的情绪发生了变化。“原来大家对美国市场以及新兴市场经济体都很乐观,而次贷危机之后,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增长预期和投资回报预期产生了担忧,这也引起了部分资本外流。”

  5月份越南通胀率高达25.2%,今年以来越南股市已经下跌55%。与此同时,贸易赤字迅速扩大。张斌说:“越南的资本出逃很大程度是由于投资者感觉出现资产泡沫,投资风险很大。”与此同时,其他几个新兴市场经济体同样存在不同程度的经济过热。

  “我国无论在经济基本面还是政策基本面都与这些经济体存在很大不同。”张斌指出,与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过热、投资过高、贸易逆差不断扩大不同,中国外汇供给持续大于需求,投资虽然在去年有一定程度的过热,但今年已经开始调整。“我国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资本流入尤其是热钱流入的问题。”

  与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对资本跨境流动控制不力不同,我国的资本项目并没有完全放开,监管部门有能力控制资本流动。

  张斌认为:“我国的资本流动是在可控的范围内进行的,并且货币当局有能力加强对不合法资本流动的管理。”从过去几次典型的国际金融危机来看,发生大规模的金融危机一般都存在汇率被严重高估、国内出现资产价格泡沫、银行举借大量外债等情况。

  对我国出口将造成压力

  对于新兴市场经济体金融市场动荡是否会造成我国国际资本大规模外逃这一问题,张斌认为,“我国国际收支持续顺差,经济基本面不断走强,短期内不可能出现货币大幅度贬值和大规模资本外逃。”并且我国的劳动生产率在过去几年有很大提高,出口与进口替代能力都有所提高。“这使得外汇供给将持续大于需求。要始终关注、警惕资本突然的大幅流入或流出,但没必要去夸大其影响。”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不断创出新高,人民币升值预期使得国际资本对投资回报持续看好。张斌说:“去年我国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但从去年底开始价格增长速度已经回落,并且今年1月份以后货币政策紧缩效应不断凸显,总需求也已经下降,在这个过程中没有出现大量的资本外逃。”

  由于越南等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出口产品结构与我国存在一定程度的类似,因此在第三国市场上有一定竞争关系。而越南货币的贬值会增强其出口商品的竞争力。对此,张斌指出,“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贬值会对我国出口造成一定压力。”

  同时,我国的对外投资品种中,有一部分是与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债券等金融产品相结合的衍生产品,由于这些金融产品价格下降,张斌预计对外投资可能会有一些损失。(记者王光平)

  (来源:中国证券报) (来源:新华网)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