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发改委官员:应鼓励私募股权基金“出海”

  有意于海外并购的国内私募股权基金,应该可以从下面这段话中嗅到一丝春天的气息??

  “政府要允许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到海外投资;应该允许和鼓励产业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等成为新的海外投资主体,简化核准程序,对资本账户作出相应安排,让企业自主决策,自担风险。

”在博鳌亚洲论坛于伦敦举办的国际资本峰会上,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徐林表示。

  中国资本外流的速度在加快,今年第一季度,对外投资已经达到了200亿美元,与去年相比增长了350%多。截至2007年底,中国境外直接投资全球排名第13位,约占全球3%,累计境外投资额高达1276亿美元。但是,中国的对外投资主体,特别是海外并购,过于集中在国有企业仍是一个问题。

  目前大型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在国内较少,只有产业基金规模相对较大,但重点仍是国内项目。目前还没有主要进行海外并购的私募股权基金。

  “但这并不意味着不会出现进行海外收购的大型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如果出现一家这样的大型私募股权基金,它可以从国家购买外汇到海外收购。”徐林说。

  但目前支持国内私募股权基金进行大规模海外收购的条件还不具备,如杠杆融资很难获得,相关的银行贷款、债券等杠杆融资,目前金融监管部门并不允许。徐林表示:“我希望金融监管部门能在这方面有所研究。”

  “这是现实需要,如果海外并购成为一个趋势,而私募股权基金成为主体之一的话,监管部门应该研究这种服务,而且这种服务的风险必须是可控的。”他说。

  徐林透露,国家发改委在这方面已经开始研究了。例如,关于创投方面的一系列监管规定,发改委已经有了一套办法,但目前仍然没有获得进展。

  “我们自去年就从创投开始搞,即允许创投企业有一些债务融资,可以借款,也可以发债券,我们已经有一个初稿。但是意见与金融监管部门不统一。”

  “主要还是担心风险。创投是拿着人家的钱,有些是合伙制,甚至不是一个法人。以这种为主体进行融资的话,债权的追溯都会成为问题。”徐林认为。

  对于海外的私募股权基金进入,目前国家并不鼓励。但从长远来看,国家可能会接受海外的私募股权基金进入中国。伦敦金融城市长大卫?刘易斯(David Lewis)专门向徐林咨询这一问题时,后者回答说:“暂时的吧,这不会是一个长期的政策。”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