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证券营业部构筑市场第一道防线

  监管关口前移条件成熟

  有利于将违规交易遏制在萌芽之中

  “除了开展日常业务,现在我们还要承担监控投资者交易行为的责任。”一家证券营业部总经理日前向记者表示。

  业内人士指出,以前营业部只是接受监管部门的监管,如今他们的角色悄然发生变化。

在接受监管的同时,也成为监控投资者交易行为的第一道防线。

  重点监控客户交易行为

  据介绍,证券营业部监控的对象主要是客户的交易行为。近期监管部门特别要求营业部完善客户的联络教育机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持有解除限售股份比例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1%客户交易行为的监控,切实防范违规减持行为。

  一家证券营业部总经理表示,连续买卖、拉抬股价等违规交易行为,在一定程度上还将存在,盲目跟风炒作的投资者也不在少数,这些交易行为不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事实上,监管部门可以对这些投资者采取限制交易等严厉的处罚措施,但有时,一上来就采取这种措施会显得缺乏人性化。所以,监管部门的想法可能是,先通过证券公司做客户的工作,提醒他们不能这么做,再做就要被立案调查。这样,就可以将违规交易行为制止于萌芽之中。

  监管部门发布的相关指引,要求营业部在证券交易委托代理协议中与客户约定:如果客户违法违规使用账户,或存在严重影响正常交易秩序的异常交易行为,营业部可以拒绝客户委托,或终止与客户的证券交易委托代理关系。

  “不过,虽然我们都明白,证券公司要履行协助监管的职责,但证券公司毕竟还是一个商业机构,监控客户交易行为,可能会对营业部开展的日常业务构成影响。”上述人士坦承,一些操作频繁的投资者往往就是他们营业部的重点客户,在履行协助监管职责的时候,他们的心里十分矛盾:如果放任其自由交易,营业部可能会被以“不配合监管”为由,受到监管部门的惩罚,严重的还可能丢掉代理交易资格;如果限制过多,有可能引发客户不满,导致重点客户流失。

  所以,这位人士希望,监管部门在处理营业部不配合监管的案件时,能够一视同仁。同时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让客户真正明白,即使离开一个营业部到另外一个营业部,同样也不能从事违规交易。

  可以实现“精确打击”

  目前来看,监管关口前移已成为市场监管发展的方向。业内资深人士指出,证券市场投资者五花八门,数量巨大,其中不乏别有用心之人,光靠监管部门监控,效率可想而知。如果通过证券营业部来做这个事情,往往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监管部门的想法可能是,营业部是跟投资者接触最多的机构,对自己的客户最为了解。一些客户的风吹草动,营业部都能够及时反应过来。”一家营业部总经理分析说,将监控网撒开,由全国3000多家营业部、1000多家服务部负责监控,显然要比监管部门的几百个人更有效率。

  不过,推进投资者交易行为监管关口前移,需要一定的客观条件。监管部门有关人士认为,如果营业部未能确切掌握自己客户的真实信息,谈监控没有太大的意义。在证券账户清理工作基本完成后,证券公司充分掌握了客户的真实信息,监管关口前移的条件开始成熟。

  “有了这个基础,就可以实现对违规交易行为的精确打击。”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业内人士举例说,对某投资者恶炒权证的查处,通过证券营业部找到这个投资者后,如果他随即换成他母亲的账户接着炒,也会马上就被纳入重点监控名单之中;如果他又换成他姐姐的账户炒作,仍无法逃脱监控系统的有效监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