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地震对证券市场影响 > 公司动态

多管齐下重建灾区上市公司

 本报记者 袁名富

  6月1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对外宣布,以国家发改委为规划组组长、有国务院30多个部门和有关方面成员组成的国家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组已正式成立?灾后重建工作全面启动,《汶川地震灾区城乡重建总体规划纲要》初步完成。

  资本市场是国民经济和国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抗震救灾中,上市公司与全社会一道经历灾难,履行了应有的社会责任。有专家表示,在未来中长期的重建中,在其自身的实力和政府扶持下,上市公司将很快恢复生产,并将作为一支重要力量参与灾区经济和社会各个领域的重建。

  公司受损有限而短暂

  据有关上市公司地震损失报告显示,除岷江水电东方电气等少数几家地处震中地带的公司遭受了比较大的损毁外,宏达股份ST长钢、ST天马、金宇车城(8.36,0.00,0.00%,吧)等公司只有部分项目或子公司受到地震毁坏,而对多数公司全年业绩并没有受到根本影响。

  在记者采访的诸多业内人士中,对灾区内公司的损失和之后的重建普遍持乐观的看法。银河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滕泰引用二战战后经济增长理论向本报记者论证,此次地震对灾区内公司与社会经济的破坏是有限而短暂的。他说:“地震是一种非正常性的损失,战争也是一种非正常性损失,对经济的影响与地震一样的。这种非正常性的财富毁灭对国民经济的影响,主要是看毁灭和遭受创伤的是哪个方面,如果是科学技术、生产能力、管理技术和资源等财富创造的核心要素遭受毁灭,那么这个创伤是长期的;但如果经济发展的资源没有毁灭,生产技术、管理能力还在,生产能力包括设备厂房没有遭受重大的损失,那么这种影响是暂时的,灾后重建就能很快使这种损失得到恢复。二战后有一个理论提到,国家在遭受战争的损失后十五年就能崛起,是什么原因呢?比如说日本,大规模的战争没有损害本国的生产能力,技术和管理能力都在,只是丧失了部分企业生产与经济恢复发展所需要的劳动力,但经过十多年后,等到小孩长大,劳动力资源得到补给,日本经济就快速恢复发展起来了。”

  滕泰认为,地震对我国资本市场没有产生直接影响,没有造成灾区内大量公司大规模的生产能力的破坏和资源的损失,而只有个别上市公司遭受了一些的损失,但所有的影响是暂时的。毫无疑问,中央政府在将来一段时间里推行的一系列重建政策,会很快刺激灾区的经济恢复增长。

  一些接受媒体采访的上市公司高管均表示,公司没有受到毁灭性的打击,在未来的灾后重建中,依靠国家的一些优惠政策及其相关资金扶助,四川上市公司做大做强的战略目标依然能够实现。

  多管齐下快速重建公司

  灾区内的上市公司损失有限,恢复公司生产的措施和力量很多。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教授表示,首先,上市公司还是很有实力的,本身就能对造成的损失采取自救措施;其二,国家和政府在灾后重建规划中,会根据实际情况相应考虑,给予公司一些优惠政策和相关资金补助;第三,上市公司还可以利用对口资源;此外,资本市场监管层可能会考虑在再融资方面优先考虑受损的上市公司。

  曹教授称,目前对受灾地区的上市公司的补助主要还是一种比较表层的直接补助,处在一个应急处理的阶段,还没有进行到更深层次的补助,比如将来会采用一些财政政策手段来支持该地区公司和产业的长远发展。

  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研究中心研究员罗伟忠认为, 就经济体系来说,首先是包括土地产权、各类债权、股权及其他产权在内的产权重建。有些企业在地震中遭受重创,相应的股权受到严重损失,国家应建立对产权损失的补助制度,对企业股权损失的通过国家资助重建企业的方式予以恢复。在重大灾害面前,国家应该建立一种保险保障机制甚至是资金方面的援助,除了提供财政税收方面的保障之外,还应根据公司的实际损失提供一定比例的直接补助。此外,要建立一种风险分担机制,政府、上市公司和投资者之间共同来分担公司的损失,并共同承担起公司的重建负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滕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