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融资性信托担保或受阻促银信理财产品“升级”

  霍侃

  “银监会叫停银行对融资性信托提供担保”的消息传出已近一周,对于相关通知是否以文件形式正式下发,尚未证实。

  一位知情人士日前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银监会包括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部和银行监管一部二部在内的几个部门近期参与起草了有关融资性信托担保的调研报告,考虑规范此类业务。

  对于叫停银行担保融资性信托的目的,上述知情人士说,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促使信托公司提高理财能力和自主管理能力,二是防止银行为规避贷款规模限制而故意通过发行理财产品将表内业务表外化。

  对于银行向信托计划提供担保,银监会去年10月发布的《关于有效防范企业债担保风险的意见》要求“原则上不再出具担保”。

  此后银行和信托公司采取了一些变通的方式,一位信托公司人士介绍,银行不再为信托项目提供担保,而是对借款人还本付息提供担保。

  正在发行中的工行“90天增强型信托投资”理财产品的产品说明上写着所投资的“企业信托融资项目由国家开发银行、国有商业银行或大型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提供不可撤销连带保证责任担保”。

  对此,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杨林枫认为,这类产品对于投资者来说几乎没有风险,但万一借款企业违约,担保银行要承担风险。

  不过,杨林枫表示,银行担保融资性信托受阻并不会对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带来太大打击。相反,他认为,今后发行银信合作理财产品,银行和信托公司在企业融资项目的选择上会更谨慎,风险控制措施会考虑更多选择,尽量保证产品不出风险。

  担保受阻后,今年以来颇受投资者追捧的银信合作融资性理财产品有可能发生变化。杨林枫说,由于失去担保,投资者承担的风险加大,相应要求的收益率会提高,而且理财产品也不可能再承诺保本,适合的投资者将由目前的风险厌恶型变为风险偏好型,而“非保本高风险高收益将是理财产品发展的趋势”。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林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