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国步入轻微通胀区间 > 通胀各方评论

应对通货膨胀需要采取综合措施

  有研究表明,今后的世界经济,将进入到高油价、高粮价的时代。这与其说是一种通货膨胀的现象,更可以认为是资源类商品短缺在市场价格方面的反映。目前我们所面临的局面是,国内引发通货膨胀的因素尚未得到根本的消除,输入型的通货膨胀又已逼近,因此,我们必须用更为宽广的视野、更加多样化的手段,采取更加综合性的措施来加以应对。

  权威部门最新的研究表明,今年我国夏粮又获得了空前的丰收,看来,以粮食涨价为主要起因之一的此轮物价上涨,似乎可以告一段落了。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从去年四、五月间开始的中国这一轮物价的上涨,主要原因在于供给方面,即粮食、猪肉、食用油价格的大幅上涨。针对这一原因,国家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主要包括支持农业生产、严控甚至取消粮食出口、临时性价格干预措施,以及采取从紧货币政策以抑制需求的过快增长等等。现在来看,这些综合性的措施,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已有一些机构就今年五月份的我国CPI发表预测,预测的结果基本上是CPI将比四月份有明显的回落。这一预测结果,可以看作是我们控制物价的措施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果。

  然而,近一年来国际经济形势的演变,却使我们更加深切地意识到,现在就庆祝我们在抑制物价上涨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明显为时尚早。

  近一年来,国际市场上价格形势发生了急剧的变化。一是以石油为代表的矿物类商品,包括原油、煤炭、铁矿石、有色金属矿石等,价格大幅度攀升,原油价格不仅大幅度上涨而且屡创历史新高;二是粮食等农产品价格也不断上涨,主要粮食作物价格已上涨了一倍有余。中国虽然能够实现粮食自给,但有些农作物如油料作物,还要依赖进口,花生等品种的依赖程度还很高。中国经济是一种外向型的经济,对于国际市场有相当程度的依赖性。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价格如此的变化,必然会深刻地影响到中国经济的走势,引起国内市场商品价格的变化。

  目前,这些商品的国际市场价格已经与国内市场价格形成了强烈的落差,为此,我们必须首先认识到,中国经济作为一种外向型的经济,这种价格上的巨大的落差,是不可能得到长久维持的。比如说,我们通过财政补贴来控制国内市场上成品油的价格,这虽然保持了国内市场物价的基本稳定,但同时我们也在补贴出口企业,在通过这些企业补贴外国商品购买者。这显然是我们不可承受之重。其次,我们更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导致这种价格出现巨大落差的原因并不在于价格本身,甚至也不在于我们稳定物价的宏观调控措施,而在于形成价格的机制,在于形成利益分配格局的经济体制。比如说成品油价格。我们早就试图将成品油价格实现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价格接轨,至今却没能实现,原因就在于国内市场上成品油的价格上附着了太多的不能够与国际市场接轨的东西,如养路费、道路通行费等,致使燃油税迟迟难以出台,这样,两个市场的价格也就失去了接轨的基础。再比如说食用油的价格。中国本来是一个大豆生产大国,但是,由于中国的食用油产业已受控于外资,前些年国际市场上转基因大豆价格低于国内市场,这些企业就弃国产大豆不用而大量从国际市场上进口,导致国内大豆价格大幅度下降,挫伤了中国豆农的生产积极性。而当国际市场大豆价格飚升的时候,国内市场大豆供应却跟不上去,食用油的价格也就只有大幅度飚升了。这是一个典型的产业政策不当造成影响经济安全的案例。

  值得注意的是,已经有人把此轮物价上涨的原因,归结为国内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不错,劳动力成本作为总生产成本的一部分,其总量的增加,从静态上看,的确会提高总的生产成本。但这一问题的实质,其实是一种资本利益与劳动力利益的博弈。从动态上看,如果劳动力的利益增加即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同时,资本利益即通常的企业利润相应地减少的话,总的生产成本并不会上升;如果再加上再分配的因素即税收方面的相应的调整,总的生产成本是完全可以控制的。在这一问题上,我们必须指出如下两个方面:第一,自从实行市场化改革以来,劳动力体制改革一直处于滞后的状态,目前我们市场上所形成的劳动力价格,并不能够反映劳动力的完全成本,只体现了其部分成本。这一方面,最为突出的代表就是“农民工”的工资水平,远没有体现其完整成本。一旦国家实行扶持农业的财政政策,一些地区的产业工人就出现短缺,就是这一现象的直接反映。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决不是什么劳动力成本上升,而是劳动力价值的合理回归。新劳动法实施以来,不少企业反映难以承受劳动力成本的上升,问题显然不是出在法律方面,而是出在企业方面,是企业已不能够适应中国的产业技术水平要求。第二,党的十七大早就指出,要“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这一要求明确了我们今后发展经济的目的,那就是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体现在经济方面,就是要不断提高劳动者的收入水平。那种劳动者的收入一旦提高,市场就以涨价来应对的方式,实际上在通过价格工具来剥夺劳动者的利益,是与十七大的要求不相符合的,必须通过政策的、体制的、法律的手段加以解决,而不能借口防止通货膨胀倒过来影响劳动者收入的合理回归与增长。

  有研究表明,今后的世界经济,将进入到高油价、高粮价的时代。这与其说是一种通货膨胀的现象,更可以认为是资源类商品短缺在市场价格方面的反映。目前我们所面临的局面是,国内引发通货膨胀的因素尚未得到根本的消除,输入型的通货膨胀又已逼近,因此,我们必须用更为宽广的视野、更加多样化的手段,采取更加综合性的措施来加以应对。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