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海南椰岛:醉翁之意不在酒

证券时报记者刘昆明

   很多投资者会奇怪,2002年海南椰岛的业务扩张为何选择贸易业务,而不是轻车熟路的保健酒?时隔7年,海南椰岛却又折回头,打算通过定向增发在保健酒业务上大做文章。此时,早前的保健酒竞争对手早已羽翼丰满,海南椰岛又有多大的胜算?

   “有钱不用是傻子”

   一位亲历海南椰岛发展过程的高层人士在与证券时报记者交流时认为,海南椰岛当初决定向贸易业务扩张,是因为不少银行找上门来愿意将资金优惠地贷给海南椰岛,而当时的贸易环境也很不错。


   “有钱不用是傻子。既然银行送钱上门,为何不用呢?”他说。海南椰岛的年报数据也显示,在介入贸易业务后,短期借款数量一下子由8000万元猛增到3.4亿。

   虽然贸易业务没有给海南椰岛带来新增利润,但海南椰岛的主营业务规模一下子增大了很多。上述人士说,从事贸易业务后,海南椰岛与银行的信用关系得到了空前的提高,虽然贸易业务没有赚到钱,但是赢得了银行的信用,这为海南椰岛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不过,事实却并没有上述高层描绘的那么美好。根据海南椰岛董事会的公告,海南椰岛今年总体融资额将比去年增加2亿元,融资利率则均为基准利率上调10%,并没有得到什么优惠。

   谈到海南椰岛的贸易转型,一位身居海南多年的资本市场人士透露,当时海南椰岛一位高层亲口告诉他,转型贸易是因为贸易来钱比做实业容易得多,也要快得多。而且,很多人都知道,贸易业务方便调节利润,也容易向相关方进行利益输送,虽然为上市公司贡献的利润不多,但可以给相关利益方带来不少好处。

   事实上,海南椰岛是国资背景的企业,而劲酒则是民营企业,企业性质的不同或许决定了管理层从上市公司成长中获益的不同路径。

   做保健酒很难?

   对于保健酒,上述亲历海南椰岛发展历程的高层人士解释,当初未考虑优先做保健酒业务,是因为保健酒假冒产品多,应收账款多,广告投入多,新产品研究投入大等等。他说,不要看现在劲酒风光无限,它是有苦说不出,致中和也一样,2005年前他们都没怎么赚钱,这几年才算熬过来,海南椰岛当时未继续扩大保健酒的规模,也是考虑到当时的市场环境和公司自身的情况。

   不过,从年报上可以看出,保健酒其实为海南椰岛提供了一个避风港。海南椰岛管理层可以在这个避风港里遮风避雨,在多元化经营不善时,又可以回来,而且保健酒为海南椰岛延伸到其他产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或者至少能够让海南椰岛每年的财务报表保持在还说得过去的水平。

   据了解,当时海南椰岛主打产品椰岛鹿龟酒遇到一个瓶颈,就是它的定位是有抗疲劳、调节免疫等多种养生保健功能,强调的是“药”而不是“酒”,这种定位一方面让其稳定了绝大部分需要这种“药”的消费者,但同时也抑制了不要这种“药”的消费者。

   2001年,海南椰岛推出了新产品椰岛海王酒,定位从“药”变回“酒”。海南椰岛原本希望这个产品能够增加公司在保健酒市场的份额,打破椰岛鹿龟酒的瓶颈,但由于主要精力和物力都集中在贸易业务上,椰岛海王酒的市场扩张毫无起色。

   同期,劲酒的后续开发却一直是层层推进,从低档次价位到高档次价位,7年之间推出了10多种保健酒品种。

   定向增发悬疑多

   如今,海南椰岛又想加强在保健酒方面的投入,除了要在央视增加5500万元(去年是3000万元)的广告费用主推2001年就已经面向市场的椰岛海王酒外,还准备借酒厂搬迁的机会扩大保健酒的产能并进行技术改造,总投资5.55亿,资金拟通过定向增发来募集。

   此前有市场人士说该公司的定向增发方案已经过期,但公司方面表示否认,说定向增发仍在按计划进行中。现在暂且不论该公司的定向增发方案是否尚在按计划进行,仅从保健酒项目本身来说,海南椰岛的定向增发方案也值得斟酌。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海南椰岛7年来依靠椰岛鹿龟酒在保健酒市场上依然还有不错的名声,但从保健酒市场的宏观环境而言,延后7年的海南椰岛已经丧失了发展保健酒业务的最好机会,当初该公司是保健酒市场上的重要领军企业,而今已被诸如劲酒在内的保健酒品牌远远抛下,再次追赶已是望尘莫及。

   更重要的是,从一个投资者角度而言,当初海南椰岛的管理层“知难而退”,难道今天的困境要比7年前小?难道海南椰岛管理层就不会再次出现“知难而退”的现象?更何况在海南椰岛未来的发展版图里,资源型农产品深加工,就比保健酒业务要重要得多。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