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国际油价高烧 国内油荒来袭? > 油价高烧

马来西亚大幅提高成品油价

  马来西亚政府4日宣布,5日起大幅提高国内成品油价和工业电价,其中汽油提价约40%。马政府希望此举能减少巨额燃料补贴支出,但经济学家担心提价推高通货膨胀,影响经济增长。

  大幅提价

  马来西亚总理阿卜杜拉?艾哈迈德?巴达维4日在首都吉隆坡附近的行政首都普特拉贾亚宣布燃油提价消息和各成品油提价幅度。


  巴达维说,5日起,国内汽油价将从现在的每升1.92林吉特(约0.61美元)提高至2.70林吉特(0.87美元),提价幅度达41%;柴油提价64%,从每升1.58林吉特(0.50美元)提至2.58林吉特(0.80美元)。

  他说,汽油和柴油价今后将根据国际市场油价逐月调整,但始终保持比国际市场价每升低0.30林吉特(0.10美元)。

  巴达维同时宣布,根据不同用途提高电价,其中工业和商业用电将提价26%;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提供给发电厂的燃油价格将提高一倍多。

  此外,马来西亚政府将对民间发电厂和棕榈油加工企业征收特别税。

  减少浪费

  这是两年来马来西亚首次提高成品油价和电价。

  “我们不能把(燃油)补贴保持在现行水平,”巴达维说,“我们必须减少浪费,如果我们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就不会迎来糟糕局面。”

  巴达维说,为鼓励民众选择低排量汽车,政府将向排气量在2000cc以下的汽车车主提供每年625林吉特(201美元)现金返还。

  马来西亚是亚洲燃料价格最低的国家之一,其中普通汽油价格不到邻国新加坡汽油价格的一半。为此,新加坡等邻国许多司机每逢周末,驱车至马来西亚加油。

  为维持低成品油价,马来西亚政府不得不支付巨额燃油补助。美联社报道,随着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攀升,马政府今年可能要支出450亿林吉特(140亿美元)燃油补助,给政府财政带来巨大压力。

  巴达维预计,改革成品油价和电价后,政府今年有望节省开支137亿林吉特(44.1亿美元)。节省下来的预算将用于提高粮食安全,包括补贴进口大米、面粉、面包、食用油等。

  增长放慢

  提高成品油价和电价无疑将推高马来西亚的通货膨胀率。巴达维总理呼吁民众平静接受新价格,不要发起街头抗议活动。

  巴达维说,新定价机制可能使马来西亚今年的通货膨胀率达到4%至5%,创下1998年以来通货膨胀率新高。马来西亚去年通货膨胀为2%。

  经济学家此前警告,高通货膨胀率将抑制消费,从而拖累整体经济增长。马来西亚中央银行此前已把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从6.5%下调至5%到6%之间。

  巴达维承认,提高油价确实会影响经济增长,但认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应能保持5%的增长率。

  “这是一个激烈措施,”新加坡IDEA全球研究咨询公司经济学家冈迪?卡亚蒂评点巴达维政府的提价政策说,“从长远看,这是好事,但短期将带来负面冲击,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能低于5.5%。”

  卡亚蒂说,与其他提高燃油价格的亚洲邻国相比,马来西亚的汽油价涨幅最大。他说,考虑到巴达维的执政联盟刚在今年3月的议会选举中受挫,大幅提价可能给巴达维带来巨大政治风险。

  印度尼西亚上月24日提高国内燃油价格,各种成品油提价幅度在25%至33%之间。印度政府4日将汽油和柴油价提高10%。尽管提价幅度小于马来西亚,但均引发国内抗议。

  巴达维则试图打消这一顾虑。“我们努力争取做到最好,”他说,“这不是试图迎合大众,我们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

  马来西亚国内贸易和消费事务部长沙赫里?阿卜杜勒?萨马德3日说,高收入群体理应以国际市场价格购买成品油。低收入群体将获得现金等形式补贴。(冯武勇)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达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