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亚洲风行油价上调

  印度、马来西亚本周相继上调油价

  证券时报记者 魏曙光

  本报讯 面对不断走高的国际油价,亚洲被迫重新考虑油价补贴政策,纷纷上调油料价格。继印度周三宣布上调能源价格之后,马来西亚也在昨日上调汽油价格,涨幅达 41%。

面对亚洲刮起的上调油价风潮,中国的燃油补贴政策正面临巨大的外部压力。

  为维持国营石油公司的营运,印度政府周三宣布上调能源价格,上调范围包含汽油、柴油及天然气,并同时下调原油进口关税。其中,三大国营石油公司将调整汽油每公升涨 5卢比,约0.12美元。柴油每公升涨 3卢比,而天然气每罐 (约14.2公斤) 涨50卢比。此次涨价将自6月4日深夜开始生效。

  印度政府这次调价,被市场解读是为了降低三大国营石油公司损失。这些公司因政府政策影响,被迫以低于成本价的价格销售油品。虽然面对反对者的压力,但是印度政府强调了调价对抑制通货膨胀有积极意义。印度官方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年初到 5月17日为止的物价指数已上升了8.1%。

  就在印度周三上调油品及天然气价格之后,昨日马来西亚也决定上调汽油价格,涨幅达 41%,并表示未来还将上调柴油价格及电费。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官员表示,这次合理调整价格是希望反映国际能源市场价格,以缓解因补贴预算所造成的国家财政负担。

  除了上述两项最新的调价之外,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亚洲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已经纷纷调整了原油价格。2008年 5月,印度尼西亚调涨能源价格达 29%,斯里兰卡的涨幅也在14%-47%之间。

  调价之前,除日本、香港、新加坡、韩国等发达市场外,亚洲许多国家和地区实行油价补贴政策以减少全球商品价格大涨的压力。但随着油价持续高位盘旋,补贴措施正变得难以为继。上月底,摩根士丹利发表报告指出,面对补贴金额日益扩大,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亚洲发展中国家将被迫重新考虑燃油定价问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