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投资增速加快CPI回落被延缓

  震灾对宏观经济影响深远投资增速加快CPI回落被延缓

  证券时报记者张广明

  近日,许多研究机构就汶川地震对国内经济的影响发表了各自的看法。据记者的了解,一些官方所属的研究机构近期也正在启动相关方面的研究。

据悉,研究的重点主要集中在此次地震灾害对国内经济造成的短期甚至于长期影响,包括存量财产的损失、投资拉动对信贷增长的影响以及对CPI可能带来的冲击等。

  关注投资对信贷的增长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处长张永军告诉记者,他们的研究主要关注两个方面,一是地震导致的存量财产损失规模;二是对整个宏观经济增长可能产生的一些长、短期的影响。

  “从目前的经济运行形势来看,与2007年年底相比,经济发展偏快势头已经有所遏制。从消费、出口、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三个方面来看,其中出口、消费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而在灾后重建的带动下,今年投资的增长率将高于其他两个方面。” 张永军表示。

  本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草案)》,其中要求灾后恢复重建优先安排交通、通信、电力、供水、住房、学校、医院等,并明确了恢复重建的资金筹集与政策扶持原则。

  国家信息中心财金证券处处长王远鸿分析说,灾后重建资金主要来自以下三个方面:财政资金、银行信贷以及社会捐助的资金。来自德意志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的预测说,重建投入将超过5000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王勇则表示,根据他们的预测,恢复重建的总资金量要高达15000亿元。

  银行信贷资金无疑是上述庞大资金需求中很重要的一环。通过综合信息来看,各个银行已经正在加大对灾区的授信额度。

  王勇告诉记者,投资拉动对信贷的增长以及其后的金融政策是否调整是他们关注的重点之一。他同时表示,综合目前的国内经济形势来看,信贷规模不宜扩张过大。这就要压缩一些其他行业和领域的信贷额度。

  延缓CPI回落

  除此之外,CPI也是另外的一个关注重点。王勇认为,预计此次灾害将对CPI短期造成一些冲击,影响时间为两三个月左右。 “预计8、9月份之前的CPI仍会保持高位,随着受灾地区的农业生产逐步恢复,CPI也会逐步下降。这也基本符合预计的上半年升、下半年降的预期。”王勇表示。

  对此,王远鸿则要乐观得多。他认为,此次灾害可能对在CPI构成中占比较大的食品价格带来不利影响。但因为现在正好将进入蔬菜、水果等大批量上市的时期,供给增加的有利因素,可以缓解此次地震灾害对CPI的短期影响。

  同时,他还补充说,由于一些商品属于价格管制时期,因此其短期对物价的影响并不能即刻显现。

  王勇则表示,从长期来看,要实现全年的CPI涨幅控制在4.8%这个目标的难度正在加大。“这从官方的一些表态也可以看出来,最新的提法已经变成物价涨幅不要过大。”他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勇 | 王远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