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全球粮食危机 > 相关评论

粮价飞涨负面影响美国逃不开

  近来,粮食价格飞涨及其可能造成的经济和社会后果成为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重大问题。美国作为世界粮食生产和出口大国,一方面可从价格急剧上涨中获益,但同时也不可避免地要面对粮价上涨给国内消费者带来的负面影响。

  不下馆子在家做

  少吃肉类吃土豆

  在目前情况下,舆论普遍认为美国不至于出现粮食不足的情形,但美国国内粮食以及相关食品价格上涨却很明显。近几年,美国玉米、小麦和大米等的价格都在迅速上涨。据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数据,美国食品价格去年上涨了4%,涨幅大大超过过去15年来年均2.5%的涨幅,而今年的涨幅可能进一步升到4.5%。现在看起来,这种上涨的势头不太可能很快减缓。

  有经济学家指出,高食品价格与高燃料价格一样,可能成为未来美国人必须面对的生活现实。不过,食品价格上涨究竟会使美国人的食品开支增加多少,现在还没有人能说清楚。据报道,美国人目前的食品开支约占其实际可支配收入即税后所得的8%,如将饮料计算在内,这一比例大约为10%。

  还有经济学家估计,粮价持续快速上涨可能迫使美国人调整饮食习惯。比如,可能会有更多的人选择在家吃饭而不是到饭馆就餐,肉类食品消费量可能减少,消费者可能会用土豆等价格较便宜的食物来代替大米或面包等。

  免费食物不够吃

  政府财政压力大

  然而,对于贫困人口来说,粮价飞涨则意味着可能挨饿的严重问题。美国新泽西州提供免费食物的“社区食物银行”负责人凯瑟琳?迪齐拉说,一个低收入的四口之家每月最多可获得政府发放的相当于542美元的用以换取食物的食品券,这些原本就不足以维持一个月的生活所需,而现在能够维持的天数更是越来越少。

  鉴于全球粮价上涨等因素,美国2007-2012年新农业法案增加了对食品券计划的投入,力图帮助贫困人口应对食品价格上涨问题。新法案总额为290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资金将用于美国国内的“营养计划”,包括提供食品券和紧急食品援助等。

  据美国国会预算局估计,美国今年依靠食品券生活的人口将从2007年的2650万增加到2800万,是食品券计划实施40多年来的人数最多的一年。而美国农业部的数据表明,养活一个低收入的四口之家的成本在过去的一年里上升了6%。这一形势不仅意味着政府面临更大的财政压力,而且也要求政府采取更多切实有力的应对措施。

  但是,美国农业部世界农业展望局负责人杰里?班格排除了美国出现粮食短缺的可能性,认为美国受国际粮价上涨影响的程度与世界其他一些地区相比要小得多。胡芳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