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权威机构_证券频道 > 广州万隆

联通下跌,重组行情会否降温

机构:广州万隆
提要:作为央企整合提速的重点标志之一,电信行业的整合启动被赋予高度的关注,同时也释放了投资者对未来资产整合大潮的想象力。但是,中国联通复牌后的表现不如人意,这会影响市场对央企资产整合的热情吗?

一、重组行情会否成也联通、败也联通

作为央企整合提速的重点标志之一,电信行业的整合启动被赋予高度的关注,同时也释放了投资者对未来资产整合大潮的想象力。

在中国移动宣布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并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后,市场对盼望已久的电信重组是热捧的,有望受益的中卫国脉一度最大的升幅超过六成。但是有点遗憾的是,重组先锋中国联通复牌后的表现不如人意。在短短的四个交易日内,中国联通累计的最大跌幅超过2成。

从统计的数据来看,联通的下跌主要和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不看好有关。不看好的主要原因,主要是CDMA业务的总对价为438亿,低于之前的预期。此外,多数机构认为扣除一次性收益后中国联通的估值已经不低。

那么,随着中国联通的调整,市场对央企资产整合的热情会否受到影响呢?本栏认为,从短期来看,中国联通的表现对资产整合的炒作是有负面影响的。但是,从中长期来看,市场对资产整合的热情会提升。首先,以中国联通为代表的电信重组启动,已经说明管理层提到的“加快电信运营商等中央企业调整重组步伐”,已经不再是空头支票;而是进入了实质性的提速阶段。也就是说,大范围的资产整合方案将陆续出台。包括近期的电力、煤炭、钢铁、有色、上海本地股、一航、二航集团旗下军、民品、汽车、摩托等资产的重新梳理,这对市场的刺激将是持续的、反复强化的。

其次,中国联通的冷遇,部分原因在于市场认为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的合并,在短期内难以产生较好的协同效应。但是,这并不具备较强的普遍性、代表性。相当部分具有资产注入预期的上市公司,其大股东往往拥有大量优于上市公司的资产、并且资产规模远大于上市公司;拥有丰富的资源优势、注入后能完善上市公司产业链,并有效降低成本。因此,这些资产注入能够带来外延式的快速增长。

二、哪些资产整合值得关注

既然在产业升级、国资委减缩央企数量的大背景下,央企的资产整合已经呈现出一定的加速迹象。那么,投资者如何选择资产整合主线呢?

一般来说,资产整合的动力可以来自于政策,也可以来自于行业本身。从政策角度来看,资产整合动力最大的行业分别是军工、电力、煤炭、有色等。军工方面,最近有关行业整合的政策陆续推出。如中国大飞机项目公司在上海正式成立,将可能是中国航空工业整合的第一步,后续将是一二航的资产整合动作。具体公司方面,重组预期的有火箭股份力源液压中国卫星中核科技等。电力方面,在前面的文章已提到,政府为了电力的正常供应,是有可能出台政策性利好,包括鼓励资产整合、补贴、严格电煤合同并对煤价上涨加以抑制等,来帮助行业渡过难关。煤炭方面,到“十一五”末,形成6-8个亿吨级和8-10个5000万吨级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煤炭产量占全国的50%以上。要达到十一五的目标,大型煤炭集团公司在十一五期间产量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1.9%。

从行业的整合动力来看,由于资金的饥渴性,铁路、地产等行业的整合动力较强。如铁路方面,我国铁路发展的滞后为解决我国铁路的运力紧张问题,我国政府制定了铁路的十一五规划和中长期规划。国务院对铁道部的改革时间要求是三年,三年后铁道部将并入交通运输部。大秦、广深、铁龙三家目前的资本市场平台一直是铁道部倡导的“存量换增量”投融资体制改革思路中的重要一环。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