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各地积极为灾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

  新华网北京6月6日电(记者皮曙初、郭立、杨霞)目前,湖北已有200多家企业提供5000多个用工需求信息送往灾区。4日,湖北省部分企业在绵竹市景观大道体育馆旁举行了首场援川招聘会。

  当前灾区不少企业严重受损,且短时间内难以恢复生产,安置工作非常艰巨。
灾情发生后,湖北省劳动保障厅、劳动就业管理局立即将做好地震灾区同胞的就业援助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迅速动员全省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收集适合灾区劳动者的就业岗位信息,并由省人力资源市场负责审核把关筛选,通过媒体和当地劳动保障部门将岗位信息传递到灾区县市。

  湖北省劳动就业管理部门引导、督促用人单位对新招用的灾区劳动者提供住宿,报销来鄂务工的路费,预支一定工资作为生活费,为同被录取的灾区夫妻提供独立房间,并按规定签订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发动用人单位和就业服务机构在车站码头设立接待点,送灾区群众到省内企业上班。

  重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农村劳务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为帮助四川灾区群众就业,携手四川省劳动保障部门迅速开展川渝就业援助行动。近日,重庆市首批精心收集的106家企业、3015个就业岗位已提供给四川省,并由四川省劳动保障部门统一向灾区发布。

  为保证岗位信息的真实有效,重庆严格把好“三关”:一是严把用人单位资质审核关。对企业营业执照、经办人身份证、招聘简章等相关材料进行仔细审查,并实地考察,选择了106家生产经营规模较大、就业岗位较稳定、用工管理较规范、社会信誉较好的用工单位。二是严把工种信息审核关。经严格筛选,从收集的近6000个就业岗位中挑选了3015个岗位,涉及100多个用工数量较大、招工门槛较低、技能要求不高的工种。三是严把工资待遇审核关。要求用人单位与招用的员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支付的月工资不低于当地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并尽量提供食宿条件。目前,提供给四川省的就业岗位月工资800元至3000元,多数企业能提供食宿条件。

  重庆市和部分区县人力资源市场还设立了灾区求职者专门服务窗口,公开就业援助热线。四川省都江堰市的周涛到重庆市人力资源市场登记求职后,市人力资源市场安排1名高级职业指导师负责接待,在了解其技能特长、求职意愿等情况后,进行了针对性的心理安抚和职业指导,半小时内就成功推荐他到重庆昌野药业公司应聘出货员岗位,并立即派专车送他到用人单位报到。目前,周涛已在重庆昌野药业公司上岗,月工资可达1000多元,重庆昌野药业公司还为其提供免费食宿。

  江苏省劳动保障部门已设立“灾区外出务工劳动者、川籍高校毕业生就业援助帮扶服务窗口”,由专人负责进行职业介绍、劳动保障事务代理等综合服务。灾区劳动者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可享受补贴。江苏省职介部门已对一些大中型企业发放“供岗援川倡议书”,征集岗位技术含量要求较低的普通型就业岗位信息;将全程为进场人员提供免费求职登记、政策咨询、职业指导、岗位对接服务。

  由广东省劳动保障厅、省教育厅、省总工会、省工商联四部门联合举办的“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6月初举行。记者了解到,为了支援抗震救灾,受灾地区在粤务工人员的就业服务工作成为本届活动的重中之重。活动期间,各级就业服务和职业介绍机构开设专门服务窗口,开展“就业直通车”服务,为灾区在粤和新入粤务工人员免费提供信息咨询、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等服务,并与四川劳动保障部门加强沟通联系,探索开展对口劳务协作工作。部分城市还在招聘现场指定专人,为灾区在粤和新入粤务工人员单独登记造册,提供“一对一”的就业援助和心理援助。

  据统计,广东全省共为423名灾区在粤人员提供了就业推荐服务,有200多名灾区在粤人员与企业当场达成了用工意向。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