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许小年:降低经济增长速度可短期内缓解通胀压力

  为降低通胀压力,许小年建议,我国从长期看必须转换以制造业为主的经济增长模式,减少资源消耗 资料图

  流动性过剩、国际炒作和旺盛的需求促成了本轮物价上涨,在这三个因素中,我们无力影响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也无法监控货币流动,要想缓解通胀压力,短期内只有降低国内经济增长的速度,长期则必须转换以制造业为主的经济增长模式,减少资源消耗

  昨日,第二届中国传媒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在论坛上表示,要想缓解通胀压力,短期内只有降低国内经济增长的速度。

  许小年同时表示,近几年来大宗商品的暴涨中的确存在投机因素,不排除大宗商品价格在未来发生调整,但即使调整,回到原来价格的概率接近于零,并且只要中国的经济保持高速增长,国际供应商就有理由相信需求会支持价格,因而价格回落的可能性就更小。

  物价上涨属出口转内销型

  在近期的国际市场上,原油、粮食、铁矿石价格暴涨,增加了我国国内通货膨胀的压力。

  据介绍,以中国为首的金砖四国的经济起飞,打破了国际市场上原有的均衡,引起了大批商品的溢价。2007年,我国总共进口了1.5万吨原油,其中一半依赖于国际市场。

  许小年认为,基于对国际上大宗商品的价格分析,我国当前的物价上涨就不是单纯的输入型,而更为准确的说法是出口转内销型。“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是和中国有关,但当中国的需求到了世界市场上为供给,又为国际流动性进一步推高,再由我们进口输入到国内,所以我们把它称为出口转内销型的物价上涨。”

  三大因素促成通胀压力

  许小年表示,我国目前的物价上涨主要原因在于三个因素的作用:流动性过剩、国际炒作和旺盛的需求。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属于第三个因素,它对需求构成了重要的支持。

  “国际流动性过剩,实际上是源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在格林斯潘任美联储主席的十几年内,美联储多次以增发货币来稳定美国的金融体系。流动性泛滥酿成了包括房地产大宗商品在内的资产泡沫。而在伯南克继任以后,继承了这一传统,为解燃眉之急而放松银根,美元流动性过剩的局面预计今后还会继续下去。”他说。

  “在流动性过剩、国际炒作和旺盛的需求这三个因素中,我们无力影响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也无法监控货币流动,在这样的情况下,要想缓解通胀压力,短期内只有降低国内经济增长的速度。而长期必须转换以制造业为主的经济增长模式,减少资源的消耗,降低中国经济的风险。”许小年建议。

  呼吁转变经济增长模式

  许小年认为,即使大宗商品价格回到几年前的水平,我国经济转型依然是刻不容缓的。

  在多年的行政管制下,我国的能源价格被压低,大量消耗非常珍贵和稀缺的资源型产品和能源。“照此发展下去当中国的经济总量超过美国时,当中国的人均GDP迈入领先行列的时候,我们到哪里去寻找支撑高速发展所需要的能源和资源呢?世界大宗商品的价格又在什么位置上?我们很难作出准确的预测。”

  许小年表示,我国2007年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还不到40%,而印度是50%多、日本是65%,美国的服务业更是超过了80%。经济越发达、服务业就越旺达,经济结构就越轻而不是越重。服务业更为重要的是包括了现代服务业,比如金融、交通、批发服务、文化娱乐、医疗卫生、教育、咨询中介等等。如果是传统服务业以满足个人的生活需求为主,现代服务业的主要职能则是降低交易成本。

  许小年认为,服务业的兴起降低消费成本,推动了经济中各个部门专业化分工与协作的进一步发展,提高了经济的总体效率。在这一过程中尽管流入制造业的资本相对减少、制造业相对萎缩,但效率的提高仍然使制造业有可能满足社会对此的需求。就像人类从农业社会过渡到工业社会一样。虽然农业占用的资源越来越小,由于工业极大地提高了农业的生产效率,所以不必为制造业的萎缩而感到担忧,应该更高兴地看到服务业的发展。

  “如何发展服务业,答案是放松和扶持它,发展我国服务业最重要的是放松管制。在全球资源性产品不断涨价的情况下,如果我们大力发展服务业,不仅能够减少对国际大宗商品的依赖,降低通货膨胀的风险,而且将我们的经济发展带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他说。

(责任编辑:姜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小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