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中国创业板可借鉴终身保荐制

  证券时报记者张达

  “英国AIM是为高成长企业订制的,世界上监管体系独一无二的,最成功的创业板市场之一。”伦敦交易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姜楠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她认为,AIM最基本的特点是灵活、快捷、成本低,中国创业板在设计上也应充分考虑高成长企业在发展阶段的需要,可以借鉴AIM的终身保荐制度。

她同时认为,做市商制度不适合中国目前的情况。

  可以借鉴终身保荐制度

  据姜楠介绍,AIM监管体系的特点是机构投资人主导,资金量大,国际化程度高,融资成本低,监管环境明智、宽松、有效。“英国诚信社会文化,使其能产生比较宽松的监管环境,从而使交易成本和维护成本降下来。正是在这种大环境下,使得AIM有其独特的监管体系。”她说。

  AIM是由交易所监管的为高成长企业设立的市场,上市条件非常宽松,在最小融资规模、营业记录和盈利水平及公共持股最低比例方面都没有要求。AIM采取终身保荐制度,上市文件由交易所认可的保荐人审阅,而不是由交易所或英国上市监管当局审阅。“这就使一切都交给市场去甄辨,市场参与方都是市场化行为,交易所只是提供了一个平台,而且,AIM的投资人不是看公司的历史报表,他们对一个企业的判断更多地是对企业未来的展望。”姜楠说。

  姜楠把保荐人比作保姆,不仅上市之前要有,上市之后也一直要有,而且其担任双重角色,既为公司提供AIM规则方面的咨询,同时对上市文件进行审核。“中国可以借鉴终身保荐制度,但要建立与主板不同的保荐制度。”她说。

  中国创业板应有自身特点

  姜楠认为,上市公司的数量、融资能力、市场流动性、交易活跃程度、规模等都是决定一个交易所或板块成功的因素,特别是监管环境很难被复制,这些都是AIM成功的因素。另外,AIM的行业领域广泛,截至2008年1月,AIM市场按公司数量和市值排列的前10位行业依次是一般金融、矿业、支持服务软件、计算机、媒体、房地产、石油天然气、旅游休闲、医药生物、股票投资。

  她认为,创业板的设立,要考虑市场参与各方是否都存在,潜在上市公司的量是否足够大,能做这些业务的中介机构是否存在,能投资该阶段企业的机构投资人是否存在,法律环境、监管要求是否适合,各个角度都要配合。“中国的创业板同样也要考虑这些因素,选择自己的监管方式,上市条例一定要置身于自己独特的东西里。”

  “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股票市场的文化,投机性相对欧美成熟市场要强很多,不规范的东西很多,这可能是对中国创业板最有挑战性的地方。”姜楠说,市场其他的参与方和投资人是否足够,而且是否有投资这种规模企业的眼光,这需要一个培育过程,创业板推出后,中国机构投资者一定会经历成长期的痛苦。

  应符合高成长企业特点

  姜楠建议,中国创业板设立后,在手续的快捷、审批的速度、可预测性等方面应有所考虑。因为创业板既然是为高成长企业订制的,最需要的就是程序简化、维持成本相对低、上市速度快和可预测性大。“中国创业板应充分考虑要面对企业的特点,AIM就完全做到了这一点。”她说。

  另外,从机制的配合上,她并不认为做市商制度适合中国目前情况,特别是中国的个人投资者比较多,做市商对价格和交易量的操作空间很大,不太适合亚洲市场投机文化。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