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交通运输:油价高位运行加大运输成本压力

  投资要点:

  两岸直航渐近为航空公司带来商机。随着马英九正式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这意味着此前其两岸直航竞选承诺的实现将进入倒计时。从台湾居民在大陆居住的分布数据来看,东航将成为最大的收益者。此外,南航作为厦门航空的第一大股东也将受益于厦航在直航中拥有的地理优势。


  多家航空公司6月起上调燃油附加费。由于国际油价持续高位运行,继多家外航上调国际燃油附加费之后,国内部分航空公司也将于6月起上调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

  BDI指数屡创历史新高,推动干散货航运公司业绩增加。08年2季度以来,国际干散货航运市场持续保持景气状态,在航运需求不断增长、运距拉长、港口拥堵、国际资本炒作等因素的影响下,BDI指数于5月20日创出历史新高11,793点,比08年1月29日的最低点5651点上涨109%,我们预测08年BDI指数均值将超过07年,以干散货业务为主的上市公司,其业绩将得到显著提升。

  深圳机场加速向建设“南中国超级货运门户”的目标迈进。深圳机场及其控股股东深圳市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和美国UPS公司签订了三方协议。UPS决定将其现位于菲律宾的泛亚航空转运中心转移至深圳机场,新转运中心预估投资1.8亿美元(12.8亿人民币),并于2010年完工并启用,这将为深圳机场建设南中国超级货运门户机场奠定基础。

  宁波海运新签近5.5亿元煤炭运输合同。5月9日,宁波海运与浙江浙能富兴燃料有限公司签署《煤炭运输合同》,合同有效期从2008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公司表示,今年公司对浙能福兴运输的收入有望达到5.5亿元。

  投资建议:交通运输行业基本面比较稳定,防御特征明显,但由于市场波动加剧、油价高企、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对交运行业的影响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给予交运行业“中性”的投资评级。由于08年干散货运输市场持续景气、人民币升值预期、行业整合等利好因素,建议继续重点关注中国远洋中海发展大秦铁路现代投资上海机场

  一、行业综述与重大事件点评

  (一)航空机场业

  1.两岸直航渐近为航空公司带来商机

  5月20日,马英九正式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这意味着此前其两岸直航竞选承诺的实现将进入倒计时。目前两岸的商业联络日益密切,其中尤其是上海、浙江、江苏、山东等省市,由于台资企业较多等因素,每年有大量台商往来于两岸,这将为大陆和台湾的航空公司带来巨大商机。

  预计两岸包机直航协议将于6月13日签署,两岸周末包机双方初期可能各飞18班,台湾航点根据机型不同可以分别选择桃园、松山和高雄;大陆将开放北京、上海、厦门、广州和南京五个机场。

  从时间进程来看,预计2008年7月,两岸直航从三节包机变成周末包机;2009年,从周末包机变成每天包机;2009年下半年,从每天包机变成定期航班;然后,根据市场的需求,航空公司逐步扩大网点。

  目前居住在大陆的台湾人超过35%聚居在江苏和上海,从台湾居民在大陆居住的分布数据来看,东航将成为最大的收益者。此外,南航作为厦门航空的第一大股东也将受益于厦航在直航中拥有的地理优势。

  2.多家航空公司6月起上调燃油附加费

  由于国际油价持续高位运行,继法航、荷航、美联航、国泰航空、港龙航空、加拿大航空、德国汉莎、英国航空、菲律宾航空、北欧航空等多家外航上调国际燃油附加费之后,国内部分航空公司也将于6月起上调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

  南方航空的调整方案为:自6月1日起,中国与欧洲、美洲、澳洲、非洲、中东之间,中东与非洲之间,以及广州与拉各斯之间的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由单程600元人民币、往返程1200元人民币,调整为单程800元、往返程1600元;港澳至内地航线暂时不会上调。此次燃油附加费的征收按航段收取,无任何豁免,无代理手续费。

  海南航空的具体调整方案为:中国内地与欧洲、美洲、非洲及中东航线各点间,燃油附加费由原来的600元上调为800元(不限销售地)。

  国航的国际远程航线的燃油附加费自6月1日起也将调整,,由单程600元人民币调整为800元人民币,其他航线将视市场情况而定。

  这也是国内航空公司6个月内第二次上调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在今年1月1日,东航、国航、南航等多家国内航空公司将各自的国际航线燃油费上调了30%,港澳地区到内地的燃油费也有小幅上调。

  对于油价的持续高企,提高燃油附加费是航空公司转嫁成本的一种主要方式。由于国内燃油附加费的调整需要国家发改委、国家民航总局联合通知,一般都是国内成品油提价之后由相关部门对燃油附加费进行相应调整,所以国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目前暂时没有调整计划。

  (二)航运港口业

  BDI指数屡创历史新高,推动干散货航运公司业绩增加

  08年2季度以来,国际干散货航运市场持续保持景气状态,在航运需求不断增长、运距拉长、港口拥堵、国际资本炒作等因素的影响下,BDI指数于5月20日创出历史新高11,793点,比07年11月13日创下的11,039点高出754点;比08年1月29日的最低点5651点上涨109%,我们预测08年BDI指数均值将超过07年,以干散货业务为主的上市公司,其业绩将得到显著提升。

  从航运市场整体来看,航运景气度还在持续。二季度是干散货市场的传统旺季,受益于BDI指数的再次高涨,拥有干散货业务的航运公司都将享受行业景气带来的业绩增长。同时,国内航运上市公司均采取预签合同锁定运价的方式来保证利润,一方面在远洋运输上锁定大客户,在运量上获得保证;另一方面在国内沿海运输上也提前签订运价合同,从而锁定利润。

  对于近期国际油价高企带来的成本压力,各航运公司也都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如中国远洋通过降低航速、燃油套期保值等措施来抵御燃油上涨的压力;另外航运公司也会采取成本转嫁的方式,通过提高运费来化解燃油成本上升所带来的损失。

  二、行业与重点上市公司信息

  1.深圳机场加速向建设“南中国超级货运门户”的目标迈进

  5月21日,深圳机场及其控股股东深圳市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和美国UPS公司签订了三方协议。UPS决定将其现位于菲律宾的泛亚航空转运中心转移至深圳机场,新转运中心预估投资1.8亿美元(12.8亿人民币),并于2010年完工并启用,这将为深圳机场建设南中国超级货运门户机场奠定基础。

  与UPS上海国际转运中心负责洲际转运不同,UPS的亚洲转运中心主要负责亚洲洲内的货运转运,将主要连接中国与亚洲所有的重要网点。UPS落户深圳能够帮助亚洲的客户缩短至少一天的货物转运时间,并降低其UPS自身的操作成本。

  此外,5月8日,深圳机场与外运发展在深圳签署了《深圳市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目的在于共同促进深圳机场南中国航空超级货运门户建设,推动外运发展在深圳机场的战略发展。

  2.宁波海运新签近5.5亿元煤炭运输合同

  5月9日,宁波海运与浙江浙能富兴燃料有限公司签署《煤炭运输合同》,合同有效期从2008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公司表示,今年公司对浙能福兴运输的收入有望达到5.5亿元。

  公告表示,该运输合同的履行预计使公司08年度对浙江浙能富兴燃料有限公司的运量增加185万吨、运输收入较07年度约增长95%,将大幅度提高公司船舶的运输效益。07年度公司对浙江浙能富兴燃料有限公司的运输收入为28151.61万元,照此推算,今年公司对浙能福兴运输收入有望达到5.5亿元。

  3.中国远洋2.8亿元建造4艘船舶

  中国远洋公告称将建造4艘4250标准集装箱船舶。公司称,5月13日,公司全资子公司中远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与江苏天元船舶进出口有限公司和江苏新扬子造船有限公司签订了建造4艘4250标准集装箱船舶的合同。4艘船舶的总价约为2.8亿美元。船款将根据船舶建造进度分五期以美元付款。购建船舶预期于2012年8月至2012年9月之间交付。该举措将会进一步提升公司集装箱航运的运力。

  三、行业指数与重点上市公司市场表现

  5月份(截至5月30日)交通运输行业总体下跌7.7%,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2.9%。交通运输板块的表现劣于大市。从子行业来看,跌幅最大的是水路运输板块和航空运输板块,主要原因是5月份国际油价持续高企,加大了航空公司和水路运输公司的成本压力,对公司业绩会产生很大影响。

  5月份重点推荐股票表现一般,只在5月中期略跑赢交通运输行业指数及沪深300指数。其中只有上海机场本月微涨3.8%,其余股票全部下跌。我们认为中国远洋和中海发展的下跌不会影响公司股价未来向上的发展趋势,考虑到干散货市场08年仍将持续,BDI指数屡创新高,公司08年的业绩将会得到保证。

  四、六月投资策略与投资组合

  交通运输行业基本面比较稳定,防御特征明显,但由于市场波动加剧、油价高企、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对交运行业的影响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给予交运行业“中性”的投资评级。由于08年干散货运输市场持续景气、人民币升值预期、行业整合等利好因素,建议继续重点关注中国远洋、中海发展、大秦铁路、现代投资和上海机场。 (来源:王丽岩)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