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的物价上涨 > 08涨价最新报道

生产资料价格涨幅明显加大 通胀压力仍然不减

  今年第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国民生产总值增长10.6%,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了1.1个百分点。尽管遭遇了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美国次贷危机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但国民经济仍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经济运行结果好于预期,经济增长从偏快转向过热的压力略有缓解,但价格由结构性上涨转向全面通货膨胀的可能性还依然存在,特别是生产资料价格涨幅明显加大,进一步增加了通货膨胀的压力。
从发展来看,后期生产资料价格总体仍将保持明显上涨的走势。

  后期价格走势的影响因素分析

  从发展趋势上看,受国民经济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快速增长和国际市场重要产品价格持续上涨,以及资源价格改革预期等因素的影响,今年后期生产资料价格仍将保持明显上升的走势,特别是在上半年,生产资料价格将延续第一季度的高位运行态势,但在下半年生产资料价格的涨幅会有所回落。

  第一,国民经济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的持续快速增长将继续拉动生产资料价格的上升。

  第二,国际市场重要商品价格的大幅度上涨将进一步加大对国内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压力。未来一段时间内,国际市场上述重要商品价格仍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态势,从而对国内市场生产资料价格形成较大的上涨压力。

  第三,国内资源价格改革将进一步加大社会对重要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预期,特别是成品油、电力价格上涨的预期较大,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压力。

  第四,投机资金的炒作将加大重要生产资料品种价格的剧烈波动。今年以来,原油、部分有色金属价格的大幅上涨,虽然有需求增加因素的影响,但与期货市场的炒作也有很大的关系。目前,在国家加大对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措施、股票市场低迷等因素的影响下,大量的投机资金转向重要生产资料品种的期货市场牟取利润,后期主要生产资料品种原油、铜、锌、燃料油的价格有大幅波动的可能。

  第五,成本持续增加推动下游行业的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经过近几年上游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下游行业企业继续承受生产成本增加的能力已经基本达到极限,随着上游生产资料如煤炭、钢材、矿产品等价格的持续上涨,下游行业企业不得不通过提价来转嫁上游产品涨价的负担。特别是在有利于涨价的市场环境出现后,这种转嫁成本增加负担的价格上涨就会产生较大的连锁反应。同时,近两年劳动力价格和银行利率的提高也在劳动力和资金费用方面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

  从国家确定的宏观调控方向看,防止生产资料价格的过度上涨还是有一定的条件的。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会抑制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幅度。去年以来,国家先后数次上调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和商业银行的存贷款利率,并出台了一系列控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这将对抑制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供应量偏高、信贷投放偏快、部分地区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等情况起到一定的作用。同时,国家在近期多次调整外贸政策,降低了部分出口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对一些出口产品实行配额管理或提高出口税率,一些产品出口数量的增长将受到制约,并将有效地增加国内供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部分出口产品对紧缺的能源、原材料的消耗,从而抑制部分重要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此外,人民币的升值,也有利于抑制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目前,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已经达到6.99:1。从走势上看,人民币继续小幅升值是必然的走势,而且有升值加速的趋势。而人民币的升值一方面将有利于减少进口成本、扩大进口供给,另一方面将加大出口成本、抑制出口的增长,并使人民币的购买力提高,从而在货币价格方面构成了抑制国内价格上涨的因素。

  今年后期生产资料价格走势的初步预测

  分析表明,当前刺激和抑制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因素并存,但以刺激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因素为主。预计第二季度生产资料价格总体上仍将保持惯性上涨的态势,生产资料销售价格涨幅和生产资料出厂价格涨幅均将略高于第一季度,但在下半年生产资料价格涨幅将有所回落。

  初步预测,第二季度生产资料出厂价格涨幅将保持平稳上涨的态势,涨幅将略高于第一季度。预计第二季度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将上涨8.5%左右,涨幅比第一季度高1.0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5.5个百分点左右。其中采掘工业和原材料工业出厂价格的大幅度上涨仍是生产资料出厂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预计第二季度采掘工业出厂价格将上涨28%左右,涨幅比第一季度加大3个百分点左右,比上年同期涨幅加大28个百分点左右。第二季度原材料工业出厂价格仍将呈现较大幅度的上涨,涨幅将在11%左右,涨幅比起一季度高2个百分点左右,比上年同期高5个百分点左右。第二季度加工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也将高于第一季度。

  生产资料销售价格涨幅将在第二季度将上涨17.5%左右,涨幅比第一季度高约2.0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15.0个百分点左右,上半年生产资料销售价格涨幅将在16.0%左右。

  在生产资料销售价格中,第二季度钢材价格将保持高位运行,同比涨幅将保持较高的涨幅,但环比涨幅将小于第一季度。受原油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第二季度煤炭价格仍将保持上涨的格局,同比涨幅比上年将明显扩大,但比第一季度将略有减小。第二季度煤炭的环比价格涨幅也将小于第一季度。

  有色金属价格整体将继续小幅上涨,但不同品种价格升降各异。受旺盛的需求以及价格上涨的惯性作用影响,预计第二季度有色金属价格仍将保持小幅上涨态势。但由于前两年不同品种价格上涨的幅度差异较大,因此今年主要有色金属品种价格的升降也不相同。其中铅、铜的价格仍将保持较大幅度的上涨,锌、铝的价格仍将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化工产品价格总体上将呈现平稳上升的运行态势,但不同品种价格升降幅度差异较大。受石油价格大幅度上涨及目前持续高位运行的影响,化工产品价格总体上将继续呈现上升的态势。但不同化工品种在不同时间段的价格会有升降不同的变化,其中石化类化工产品以及前一两年累计上涨幅度较小的其他化工产品仍有较大的上涨空间,但其余的化工产品价格将保持基本平稳、略有波动的运行态势。

  建材类价格仍将保持一定幅度的上涨。受固定投资快速增长的影响,建材价格将延续第一季度的上涨态势,第二季度价格幅度将在10左右。木材价格在第二季度也将保持小幅上涨。

  机电、汽车类产品价格变化将相对平稳,继续呈现小幅上涨的运行态势。随着科技进步的影响和规模效益的提高,前两年机电、汽车类产品价格呈现总体持续下降的态势。但今年由于能源、原材料、劳动力价格的上涨导致的生产成本的大幅度上升,机电、汽车类产品价格出现了小幅上涨。预计这种运行态势在短期内不会改变。预计第二季度国内机电、汽车类产品价格将继续呈现小幅上升的运行态势。

  防止生产资料价格大涨应采取的政策措施

  总体上来看,当前国民经济运行中防止经济运行由偏快转向过热的压力略有缓解,但价格由结构性上涨转变为全面价格上涨的风险仍然很大。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生产资料加速上涨、高位运行的格局不但还没有改变,而且有加剧的趋势,这无疑将对价格由结构性上涨转变为全面价格上涨产生较大的影响。因此,防止生产资料价格进一步大幅度上涨,是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转变为全面价格上涨的重要方面。从目前来看,防止生产资料价格进一步大幅度上涨要重点抓好如下几方面的工作:

  要严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速度。在消费需求出现较快增长的情况下,固定资产投资再出现持续的过快增长,势必使经济运行出现过热的现象,对资源供给和价格总水平大幅度上涨造成很大压力,将不利于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在当前生产资料价格大幅度上涨、价格总水平上涨压力持续扩大的情况下,要有针对性的严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的规模及其增长速度,切实落实好中央关于控制投资增长反弹的各项宏观调控政策。要进一步严格控制土地和信贷两个闸门和市场准入一个门槛,目前应重点控制新开工项目,特别是高能耗项目、高污染项目和形象工程项目,切实避免投资规模过大及投资增长速度过快,使投资规模及增长速度与资源供给能力相协调。要重点防止因地方政府领导换届而出现的盲目投资、盲目上项目的现象,以免出现投资需求的严重膨胀。

  资源价格改革要稳妥积极、逐步进行,既要考虑理顺价格矛盾,也要充分考虑各方面的承受能力,还要落实好资源价格改革的配套措施。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资源压力和通货膨胀压力都在不断增大,环境承载能力在逐步减弱,需要积极稳妥地推进资源价格改革。资源价格改革既要考虑理顺价格矛盾,又要充分考虑农民、城市低收入居民、企业和各级政府财政的承受能力,还要考虑目前通胀压力很大的经济运行实际,要择机、量力、逐步、稳妥,合理安排。建议今年上半年暂缓出台资源价格提价措施,第三、四季度再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决定资源价格上调的时机和力度。资源价格改革要加强舆论引导,避免给全社会造成资源价格必然上涨、必然大涨的强烈心理预期,防止一些企业利用“与国际接轨”、“价格联动”之类的宣传大造涨价合理的舆论,进而利用这些舆论引导生产资料价格的不合理上涨。资源价格改革的推进要注重全国一盘棋,相应配套措施一定要跟得上,特别是在提高资源价格的同时,要防止一些企业借资源价格改革之机搭车涨价,进而造成上下游产品的轮番涨价。

  增加必要商品的进口,控制重要商品的出口,保持对外贸易的基本平衡。为改善国内的供求关系、减轻国内市场价格上涨的压力,应充分利用好国际资源,通过进出口政策的调整控制价格的涨幅。目前应主要增加短缺的资源性产品和高耗能产品如石油、矿石、有色金属等重要商品的进口。同时,要控制资源性产品、高耗能产品和农产品等如钢材、有色金属、化肥、粮食、棉花等重要商品的出口。

  采取灵活的、弹性更大的汇率政策。汇改以来,虽然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的升值幅度累计已经超过10%,但相对于欧元、英镑、加元、澳元对美元汇率的大幅度升值,我国人民币对这些主要货币的一揽子汇率仍然是贬值的。同时,我国经济面临外贸顺差过大和通货膨胀压力较大的矛盾。如果采取更加灵活、弹性更大的汇率政策,适当加速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速度,既有利于减少过大的外贸顺差,也有利于减轻价格上涨的压力。

  加强生产资料市场和价格监管,规范生产资料市场秩序,稳定生产资料市场价格。要加强对市场重要生产资料商品价格的监测,随时掌握国内外市场供求和价格动态,尤其是要密切关注国际市场投机基金炒作行为,准确分析国际市场特别是期货市场重要生产资料价格的变动趋势,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稳定物价,避免国际市场价格对国内市场形成较大冲击。物价、工商等部门除了要加强对大型生产资料批发市场的巡查力度,严厉打击企业之间串通涨价、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还要加强对大型特别是垄断性生产资料生产企业的提价行为的监督、监测和检查,防止这类企业的不合理涨价行为。要加强舆论的引导,使新闻媒体正确宣传生产资料市场供应和价格变化情况,减少不负责任的、虚假的、夸大的负面宣传。(徐连仲)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