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国步入轻微通胀区间 > 通胀各方评论

控制高通胀 存准率难一调了之

  每经记者胡俊华发自上海

  堰塞湖已经成为目前地震灾区所面临的最大危机,在中国的金融系统,由热钱泛滥而形成的金融“堰塞湖”也已成为风险核心。上周六,央行在5月CPI公布之前对流动性过剩出手,宣布将存款准备金率提高1%,达到历史新高17.5%。


  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将锁定约4220亿元热钱。有机构和专家认为,上调准备金率难从根本上治理当前我国面临的高通胀风险,并且收紧银根有可能进一步降低今年GDP的增速,并明显影响企业景气度,威胁银行业绩。

  热钱汹涌超出警戒线

  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大量境外资金涌入国内,导致流动性过剩,已经形成了金融领域的“堰塞湖”,而且水位持续高涨。

  最新数字显示,4月份国内外汇储备余额增长745亿美元,创单月外汇储备增长历史新高。其中,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合计增长仅243亿美元,“不可解释性外汇流入”则高达502亿美元。

  而德意志银行最新报告认为,目前实际流入中国的热钱规模甚至超过今年前四个月的官方外汇储备增量,达到3700亿美元。

  有业内分析师称,流动性过剩造成的金融“堰塞湖”,使得央行无法有效回笼资金,造成商品和资产价格飞涨,使通胀雪上加霜。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对记者称,在次贷危机重创下的美元目前已经开始显现复苏迹象,美国总统布什也在公开场合强调强势美元政策。一旦美元走强,国内热钱大举出逃,甚至国内的“冷钱”也向外流,国内金融体系受到的冲击将难以预料。

  提高准备金炸出“引水渠”

  上周六,央行忽然宣布决定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1个百分点,于6月15日和25日分别按0.5个百分点缴款,使存款准备金达到历史新高17.5%。也就是说,银行每吸收100元存款,就要上交17.5元给央行,预计将锁定约4220亿元热钱。

  郭田勇表示,由于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偏多,即便5月CPI下降,但中长期的通胀压力仍然很大。此次央行提早出手,是基于中长期经济形势做出的前瞻性判断。

  有业内人士指出,央行之所以采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一货币工具,是因为它相当于一条“引水渠”,只是紧缩金融体系的流动性,向市场传递货币从紧政策方向不变的信号,但不会对其他经济环节造成过度损害。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表示,虽然这次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幅度达到1%,有些出乎意料,但与其预期的最高水平19%比较,还是在预料之中。他称,在CPI数据尚未公布情况下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因为央行认为目前紧缩流动性是当务之急。

  负面效应不容忽视

  提高准备金率是否能真正化解热钱过剩这一“堰塞湖”危机?并非所有人都表示赞同。申银万国研究所经济学家李惠勇说:“此次调升幅度大于预期,银行将受冲击。”中银国际最新报告称,本次调整对银行股股价产生短期负面影响。截至昨日收盘,工行(601398)大跌8.4%,浦发银行(600000)、招商银行(600036)等8家上市银行跌停。

  天相投资一份最新报告指出,央行上调准备金率从根本上治理当前我国面临的高通胀风险的效果有限。另外,在当前投资者信心依然脆弱和美国股市大幅下跌及油价大幅上涨的情况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加大短期市场的震荡。

  海通证券则指出,紧缩的货币政策有可能进一步降低08年GDP的增速,对企业景气度有明显的负面影响。这会降低银行的资产质量,进而提高其信贷成本,威胁银行业绩。

  著名学者余云辉更为激进,他称,提高准备金率这一货币政策正在充当着经济杀手的角色。“国内企业资金紧张,经营性周转困难,大量企业出现类似于浙江飞跃集团资金断链情况,其政策根源在于此。”

  彻底解决需多管齐下

  海通证券宏观经济高级分析师陈勇称,在现有框架下,管理层的政策受到多重因素制约,货币政策仍显被动。现有政策多只针对木桶上的短板等局部问题,缺乏系统性。但他表示,此次央行提早出手,或意味着货币政策的调整方向将更为坚定。

  郭田勇称,解决金融“堰塞湖”问题,需要多管齐下,比如利用国内资本项目并未放开这一优势来解决热钱问题。他称,目前国内汇率生成机制,并非由市场供求完全决定。既然汇率机制尚未完全放开,就不能让这一优势形同虚设,必须保持汇率管理的主动性和可控性。

  不过,郭田勇表示,由于利率和汇率等价格型货币政策打击面过大,使用应慎重,应该实行负面效果较小的货币政策,比如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发行央票等,并结合一定的行政干预手段,积极疏导,才能稳妥地解决金融“堰塞湖”危机。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田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