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收获3.5亿美元大单 振华港机“由岸入海”

  一份价值3.5亿美元的订单,揭示了振华港机(600320.SH)由海岸到海上的转型之路。

  6月5日,振华港机公告称,其与世界著名的技术公司Fluor Limited,签订了总额2.3亿欧元折算美元3.5亿元的合同。

  振华港机将向英国海上风力电站基础桩和过渡桩项目,供应11万吨大型钢构。上述订单将在2009年3月-2010年5月,按合同规定时间分批发运交付客户。记者获悉,这一合同,振华港机将分6批次完成供货。

  中金公司研究员罗晓春分析,此合同有利于上市公司切入大型钢结构业务领域。“但是由于该项目毛利率水平低,因此对于公司净利润贡献微小。”

  目前,振华港机在集装箱起重机领域,已形成垄断之势。此番由岸入海,亦是其寻找新赢利增长点的转型之举。

  兵发“钢结构”

  此订单折合人民币约24.5亿元,相对于振华港机提出来的2008年300亿元的目标产值,实属小数字,且需要在两年之内分散完成。

  “振华港机本身的业务就是订单式的,每年都不断有订单。而钢结构业务生产周期较长,摊下来对其业绩影响很有限。”国信证券机械行业研究员余爱斌说。

  另一方面,相对于振华港机的核心业务集装箱起重机,钢结构技术含量偏低,盈利能力有限。

  国金证券研究员张仲杰此前曾预测,钢结构业务在振华港机销售总额的占比大约在2%-3%,毛利率水平保持在10%。

  相比之下,其集装箱起重机业务、岸桥和场桥的毛利率水平分别维持在17%和12%左右。

  但振华港机向钢结构进军,被赋予了产业转型之意。

  “在集装箱起重机领域,我们的市场份额达70%,垄断地位已确定。需要寻找新的赢利增长点。”振华港机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表示。

  根据振华港机2007年年报,其主营业务收入的81.76%来自于集装箱起重机业务,共实现营业收入168.78亿元,同比增长10.12%。但此项业务毛利率呈下降趋势,为14.57%,较2006年下降0.2个百分点。

  这次签订3.5亿美元合同不是振华港机首次涉足钢结构。2006年,振华港机就与美国两大造桥巨头??钢桥公司及福洛尔公司,签订了旧金山新海湾大桥钢结构的总承包合同,钢构总量约4.5万吨,合同价值2.5亿美元。

  此大桥为美国西海岸标志性建筑之一,亦是振华港机进入钢结构领域的树旗之役。

  “参与新海湾大桥的建设,示范概念和里程碑意义更大一些。而本次接下3.5亿美元的订单,振华港机可能更多的是出于产值上的考虑。”有券商研究员表示。

  在这一领域,振华港机亦有其独特优势。

  “大型钢构对于运输的要求较高,而振华港机拥有自己的船队,因而与竞争对手相比,就显示出其独特的比较优势。”天相投顾机械行业研究员李纲领表示。

  国信证券机械行业研究员余爱斌亦表示,大型钢结构占用的场地较大,所需焊工的数量和技术要求也较高,而这正是振华港机的优势所在。

  他表示,“普通的中小钢结构,竞争激烈,振华港机也没有参与的必要。”目前,国内上市公司有东南网架(002135.SZ)、杭萧钢构(600477.SH)、长江精工(600496.SH)、中船股份(600072.SH)等数家涉足钢结构领域。

  即便如此,这一订单,仍将受钢铁价格变化和汇率波动的影响。

  振华港机上述人士表示,该公司已与钢厂签订协议,如果涨价超过8%,则双方各承担一半。振华港机每年钢材的需求大约95万吨。

  而人民币对欧元汇率的变动趋势,目前仍不甚明朗。“我们将通过一些套期保值,来规避风险。”该人士表示。

  巨人转身

  从海岸向海上进军,有望成为振华港机未来几年的主旋律。

  国金证券研究员张仲杰在其报告中表示,海洋工程设备将在未来成为振华港机的“金牛”业务。

  据其分析,在高油价大背景下,未来10年全球海洋油气工业投资预计将达到1.2万亿-1.4万亿美元。而中国海洋油气开发,复合增长率亦将达8.78%。

  “我们估计全球每年的市场规模大致在180亿-280 亿元美元(不包括海洋石油气勘探开发设备)。”

  与之相关的大型浮吊,正是振华港机的主攻方向之一。张仲杰分析,此领域毛利率估计在25%-35%。其预测,振华港机在这块业务“未来3-5年有望保持50%以上的增速,在2009年有望占到主营业务利润的18%”。

  而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将同属中交集团旗下的上海港机收归帐下,亦为振华港机的转型之路,开辟了空间。

  今年4月9日,振华港机发布公告,称将向大股东中交集团定向增发1亿-1.4亿股,以收购上海港机100%股权和江天实业60%的股权。

  此举将消除两家公司在场桥和散货机械领域的价格竞争,而联合采购、资源共享亦将节约大量成本。

  而上海港机在铁路交通领域,已有所涉猎。就此,振华港机有望进入高达千亿元的高速铁路设备市场。

  余爱斌表示,经过前期迅速增长,振华港机已进入平稳增长期。“业绩上应不会有大起大落。给与它15-20倍的市盈率,应该是一个合理的估值。”

  6月10日,振华港机收于12.68元,跌9.88%。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