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寻找定向增发概念投资机会

⊙东吴证券研究所 江帆 严华

  
  
   自6月4日外高桥(600648)公告拟定向增发向母公司外高桥集团等收购其旗下资产从而实现外高桥集团整体上市后,该股的封涨停带动了重组概念股、定向增发概念股以及上海本地股的活跃。
为何资产注入和重组题材类个股成为资金追逐的热点?

  
   5月18日起正式实施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为上市公司的重组打下了政策基础。近期在电信业重组的带动下,市场加快了资源整合的步伐。但是在目前融资压力和市场资金面比较紧张的情况下,上市公司资产收购与注入行为显然更多地倾向于定向增发。况且当前上市公司估值尚处于较低位置,此时采取定向增发对集团而言能获得更多股份,从未来减持角度考虑更为有利。根据wind统计,截至目前,2008年向大股东定向增发预案已经通过股东大会通过的上市公司已有18家,而董事会预案的上市公司则达到104家。

  
   一般而言,定向增发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从目前实施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行为分析,主要包括以下几种情况:一是提高控股比例较低的集团公司对上市公司控制力度;二是通过定向增发收购母公司相关资产以避免和减少关联交易,降低同业竞争;三是利用上市公司的资本平台市场化运作,提升集团公司资产价值;三是以定向增发作为并购手段,可以促进龙头公司实现快速成长。

  
   但是,作为投资者也要理性对待上市公司定向增发报告。上市公司定向增发方式主要为以下几种:一是定向增发和资产收购并行。二是项目融资与财务需求相结合。三是资产收购实现整体上市。四是实现外资并购或引入战略投资者。由于市场具有不确定性,定向增发本身隐含着市场及投资风险因素。

  
   定向增发实施后公司股价并不一定出现上涨,增发价格与时机选择对于充满不确定性因素的2008年资本市场尤为突出。2008年市场环境出现了大变化,其中在2007年备受市场热点追捧的定向增发,在今年也受到冷遇。截至2008年5月底,2007年至今实施定向增发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198家。在跌破增发价格的上市公司中,房地产行业公司居多。因此目前介入定向增发类个股时增发价格是一个考虑因素,增发价格与二级市场相比过高的话,增发同样不具有吸引力。其次时机选择也甚为重要,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建议关注定向增发已完成较长一段时间或定向增发项目即将投产的上市公司。

  
   另外,从公司的增发方案和动机入手分析定向增发是否真正能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并有利于改善公司治理,这样会有助于减少失败的几率。而目前定向增发的概念投资主要是围绕具有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预期的上市公司,钢铁、机械、电力、煤炭等资源类行业存在很多定向增发机会,像具有实质资产注入的公司(如国电电力长江电力)可依托大股东庞大的优良资产实现规模和业绩的增长,然而大股东的实力和定向增发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决定着投资的风险。于5月7日开始停牌的长江电力(600900),其控股股东为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公司共设计安装26台发电机组,目前整个三峡电厂累计投产机组21台,每台机组的价值在50亿左右。长江电力目前已拥有8台,预计2015年之前收购剩余机组,整体上市实现之后,上市公司的行业地位、业绩稳定性都将大大增强,未来资本运作的选择面也将大为拓宽。

  
   随着中国股市逐步进入全流通时代,定向增发方式对提升公司盈利、改善公司治理有显著效果。投资者可以通过寻找更多存在定向增发可能性的公司,仔细分析相关的方案与动机,从而挖掘新的投资主题。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