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国际油价高烧 国内油荒来袭? > 油价高烧

高油价:直面全球经济的八级“地震”



  这两天,当我连跑了5个加油站都无油可加时,切身感受到了加不上油的严重性。当然,可以不开车,但我担心的是,车内残存的油无法使车开回家或者开到下一个加油站、车趴在路上那就麻烦了。原本以为世界经济震荡只是发生在宏观层面和交易层面上的,而如今我们在生活中已经切身地感受到了余震。


  近年来,全球经济也发生了一场八级“地震”,尽管这种“地震”没有像四川大地震那样具有视觉冲击力,但是这场经济“地震”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和杀伤力远大于自然界的地震。先是次贷危机席卷全球,这场风波刚稍稍平息,石油危机呼啸而来。6月6日,国际原油市场每桶价格暴涨近11美元,不仅创下历史单日涨幅之最,还上冲至历史最高价每桶139美元。中国的成品油价格目前还停留在原有的水平上,靠政府补贴生产企业以维持国内市场的成品油价格,中国的油价成了世界的“洼地”,满大街开车的人实际上都分享着政府的补贴。对此,每天来往于香港和深圳的货柜车司机感受最深:到深圳加满0号柴油花1200元,而在香港加满油得花4000港币,所以香港的司机情愿用3小时在深圳加油,一天2800元、一月84000元的差价就这么来啦。

  物价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性问题,油价一动,所有生产企业的运输成本上升,最终对PPI指标产生重大影响,并且还将传导到CPI指标上来,通货膨胀的压力依然很大。

  虽然专家们对今年5月份的CPI指标降到8%以下保持着乐观态度,但是面对通胀的压力,央行还是出其不意地在6月7日将银行存款资本金率调高1%至17.5%的幅度,与以往历次调高相比,此次调高具有如下几个特点:在CPI指标公布前调高;在CPI指标预期有所减低情况下调高;调高幅度最大;分两步实施以减缓压力、灾区金融机构区别对待等等。可见严防通胀的宏观调控的力度依然未变。

  国际油价的“逼空”走势,使中国对石油生产企业的财政补贴措施压力越来越大,久而久之,最终补贴的受益者是富人和境外的消费者。为应对全球经济扑朔迷离的大“地震”,化解各种矛盾,长痛不如短痛。其实,放开油价就会使国内成品油需求量下降,开车的和想买车的都会因为成本的上升而降低需求,中国的内需减少可能带来国际油价的降低。与其长痛还不如短痛呢,短痛只痛一阵子,就像那个股市的跳空缺口,不填掉始终让人牵挂,填了也就填了,市场的机会反而加大了。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