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意见领袖

经济学人:油价高涨将促进产出平抑价格

   

  自从油价创下135的历史高点之后,来自消费者和政界人士的批评声音甚嚣尘上。这些批评声音纷纷将矛头指向投机者,但也有人认为,油价将无限制上涨,因为石油供应不足。

   

  著名杂志经济学人的一篇文章指出,无论油价飙升的“元凶”是谁,其造成的影响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即抑制需求、增加供应。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首席经济学家Jeffrey Harris相信,油价仍然是一种调节供需的机制。在过去的几年里,世界各国的产能增长迟滞,但是需求,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增长速度快得多。只有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似乎有能力继续提高产出,即使如此,因为沙特阿拉伯对石油业保密,究竟能否增产还是个未知数。在这样的背景推动下,只要供应一有风吹草动,都会引起油价的激烈反应。

   

  而产出石油的类别无法满足精炼商需求则扩大了供应受阻对油价的推动作用。目前油价的基准定价是针对轻质油,这种油为多数汽油和柴油提供了原料。重质油精炼后产生的更多是燃油,后者是取暖油的主要来源。目前的情况是,柴油供应不足,而燃油过剩。因此一些精炼商精炼重质油就变得无利可图,转而投向轻质油,并导致后者价格不断上升。

  假设伊朗等重质油生产国最终被迫“降低身价”为精炼商提供“合理价位”的来源,从较长时期看,将会有更多的精炼商加大投资,从重质油中提取柴油。这样,将从实际上提高产出并平抑油价。

   

  同样的,油价居高不下明显开始抑制需求。去年全球需求增长幅度只是2004年的四分之一。今年,这个数字可能更低。油价高涨对发达国家,或者至少对OECD的成员国的影响更加明显。后者的原油消费在最近的两年半时间里已经萎缩。
   

   

  至于较为贫困的国家,需求则仍在缓慢增长。原因在于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速度更快、消费者正在从国家补贴中获得庇护。但是补贴成本的增加,也迫使各国政府减少或者放弃补贴政策。这将反过来进一步抑制需求。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何建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